上一篇: 听力损失,男女病因不同 下一篇: 维护免疫力怎么吃?主食最好包括它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肠癌年轻化多是吃出来的
2024-03-28
来源:生命时报
15829
0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结直肠外科收治了一名17岁横结肠癌症患者,肿瘤沿肠内壁环绕一周,已把肠腔堵塞。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博士陈梦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结直肠癌年轻化正在发生,且趋势越来越明显。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结直肠外科收治了一名17岁横结肠癌症患者,肿瘤沿肠内壁环绕一周,已把肠腔堵塞。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博士陈梦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结直肠癌年轻化正在发生,且趋势越来越明显。

英国《肠道》杂志曾发表研究称,自2004年以来,欧洲20~29岁人群结直肠癌发病率增加约8%,30~39岁人群发病率增长约5%,40~49岁人群发病率增长1.6%。另一项发表在《柳叶刀》子刊上的研究显示,近10年来,英国、丹麦等7个国家50岁以下结直肠癌发病率显著增加;在丹麦和挪威,20~29岁直肠癌发病率每年分别增长18.1%和10.6%。

为何越来越多年轻人被结直肠癌盯上?陈梦婷表示,这与年轻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一是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和脂肪,如红肉和加工肉;二是偏爱精加工食物,全谷物膳食纤维摄入少,缺少足量的蔬菜水果摄入,导致膳食纤维缺乏;第三,年轻人常常加班熬夜、久坐不动,所承受的压力也过大,造成其体质较差;四是严重缺乏锻炼;五是超重与肥胖;六是嗜烟酒。

事实上,不止年轻人饱受结直肠癌困扰,老年人也是高危人群。近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刊发研究,纳入2019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中的中国结直肠癌死亡率和伤残调整寿命年率数据,结果显示,1990~2019年,归因于饮食危险因素的中国结直肠癌疾病负担总体呈上升趋势。其中,老年人为高危人群,65~79岁老年人的归因疾病负担上升趋势,较65岁以下人群更明显。“基于研究结果,老年人对饮食危险因素更敏感。”陈梦婷说。

“对年轻人和老年人来说,虽然预防结直肠癌的饮食建议大体类似,但各有侧重。”陈梦婷建议,两类人群均应尽量避免加工肉制品和红肉摄入过量,应保证牛奶、全谷物、钙和膳食纤维。不同点在于,年轻人平时应尽量调整生活作息,少吃外卖,避免长期加班熬夜、久坐不动,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体育锻炼。同时,年轻人应戒烟限酒,同时定期监测体重,避免超重和肥胖。

对于老年人来说,随着年龄增长,会逐渐出现如机体衰老、免疫力减弱、共病等情况。同时,他们的咀嚼、消化和吸收功能也在改变,致使饮食习惯发生转变,逐渐对富含膳食纤维的蔬果、全谷物等摄入减少,最终导致归因于相应饮食危险因素的结直肠癌疾病负担增加。陈梦婷提醒,老年人应重点注意摄入足量的蔬果和全谷物膳食纤维。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3)》,老年人要努力做到餐餐有蔬菜,可多选择深色叶菜(如油菜、菠菜、紫甘蓝等);建议不同种类蔬果搭配食用;注意水果蔬菜不能互相替代。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