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改善血管的生活秘诀 下一篇: 手上小肌肉牵连肩膀疼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有些运动别练太早
2024-02-02
来源:生命时报
69157
0
很多家长希望孩子从小就开始运动,练出强健的体魄,“赢在起跑线上”。殊不知,过早让孩子进行一些运动,对身体可能产生不利影响甚至造成严重损伤。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苏浩提醒家长,有几种运动不能让孩子过早练

  

很多家长希望孩子从小就开始运动,练出强健的体魄,“赢在起跑线上”。殊不知,过早让孩子进行一些运动,对身体可能产生不利影响甚至造成严重损伤。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苏浩提醒家长,有几种运动不能让孩子过早练。

拔河。有的家长认为,让孩子拔河,能帮他们更快地理解团结、互助等概念,但拔河可能让孩子尚未发育成熟的器官受伤。“拔河时需要憋气,结束后突然停止发力,呼吸的瞬间变化会导致心脏负荷量增加。”苏浩解释说。有研究人员对250名5~6岁的儿童在拔河比赛前后进行生理检查,发现运动过程中心率均有所上升,赛后1小时仍有30%的儿童心率未恢复正常。另外,孩子的生长发育特点决定了其肌肉力量较弱、骨骼弹性大硬度小,运动负荷过大时容易造成脱臼或软组织损伤等。7岁以下的孩子最好不要参加拔河、引体向上、俯卧撑等力量型运动,等上了初中再开始更合适。

长跑。有些家长自己热爱跑步,会带着孩子一起跑,希望从小抓起养成好习惯。“长跑对人体各关节的冲击力度很大,如果孩子经常练习,会导致关节骨骼发育不利。”苏浩说,尤其是在户外,柏油或水泥路面相对更硬,如果是天气寒冷的季节,给关节的影响更大,长时间如此,影响身高增长。此外,长跑对心脏负荷的要求较高,儿童心血管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心肺耐力不足,过早长跑,会使心肌壁厚度增加,影响心肺功能发育。6岁前不建议孩子长跑锻炼,如果要练习跑步,最好不要捆绑沙袋负重跑,避免姿势变形导致运动损伤。

滑板。不少孩子看到玩滑板的视频,迫不及待想尝试这项看起来“很酷”的运动。“长时间、太早玩滑板,会让腿部肌肉变得过分发达,影响骨骼、肌肉全面发展,甚至影响身高发育。”苏浩说,玩滑板时腰部、膝盖、脚踝非常容易受伤,还有可能过度磨损膝盖软骨,使未来关节炎的患病率增加。美国《儿科》杂志曾刊登研究发现,40%的孩子因滑板骨折,受伤部位主要是手腕、前臂和头部。建议8岁以下儿童不玩滑板,活动时一定要戴好护具,在家长的看护下,在平坦宽敞的非交通区域玩耍。

下腰等高难度舞蹈。前不久,教育部网站发布《中小学生舞蹈等体育艺术类校外培训安全提醒》,儿童练习舞蹈时不要做过高难度系数的动作,建议未满10周岁的儿童慎做“下腰”等脊椎、腰部身体训练,避免出现伤害。有的孩子跳舞前热身不足,未充分活动肌肉和关节韧带等部位,做某些动作时可能引起急性肌肉拉伤甚至骨折。有些舞蹈动作需要用力按压、拉伸,可能会导致骨骼变形、关节疼痛或脱位等,严重的会影响骨骼的生长发育。苏浩表示,孩子虽然身体灵活度好,但抗牵拉能力较弱,应在6~7岁后系统学习强度较高的舞蹈动作。

专项训练和竞赛。教育部今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中明确提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组织学前儿童参与商业性活动或者违背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或者与年龄特点不符的竞赛类活动和其他活动。”儿童过早接触专项化训练或竞赛,首先可能导致肌肉发育不均衡、骨骼变形甚至体态异常,出现脊柱侧屈、高低肩、O型腿等。其次,影响正常身高发育和心肺系统的发育。最后,孩子若长期进行高强度运动但营养跟不上,可能出现营养不良,加剧机体损伤。7岁前不要专门练习足球、篮球、网球、羽毛球等竞技项目,日常和小伙伴或家长以娱乐的方式运动即可。

苏浩提醒,儿童青少年时期的体育锻炼,一定要遵循孩子身体生长发育的规律和特点,10岁以下先从技巧类运动练起,既能锻炼灵活性又不会给心脏带来太大负担。每次运动时间最好不超过一小时,练20分钟就休息一会儿,以运动后不感到疲劳为限。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