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都是降胆固醇高手,阿托伐他汀与瑞舒伐他汀有哪些相同与不同 下一篇: 又一服用阿司匹林患者引起大出血!服阿司匹...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脑血管检查没问题为啥会卒中?这个评估你可能没做好
2020-10-09
来源:搜狐健康
10862
0
卒中常常发生得让人意想不到,甚至每年都按时检查脑血管健康情况的人,也会突然发生卒中。北京天坛医院神经介入学科副主任医师霍晓川表示,大家往往把颈动脉检查看做卒中筛查,其实并不是。

  

卒中常常发生得让人意想不到,甚至每年都按时检查脑血管健康情况的人,也会突然发生卒中。北京天坛医院神经介入学科副主任医师霍晓川表示,大家往往把颈动脉检查看做卒中筛查,其实并不是。卒中筛查是一个综合过程,脑血管检查和颈动脉检查等只是其中一部分,发病与否多取决于它具不具有危险因素。颈动脉有斑块不一定就会发生脑卒中。

对于卒中,都说要早发现、早治疗,如果脑血管检查和颈动脉检查都不是确诊的指标,那如何进行卒中筛查才是正确的呢?其实,卒中筛查已经有比较系统的方法了。首先请回答以下问题,看看你是不是卒中高危人群。

187.jpg

脑卒中风险评估包括以下8项:

(1)高血压病史,或正在服用降压药;

(2)房颤和心瓣膜病;

(3)吸烟;

(4)血脂异常或未知;

(5)糖尿病;

(6)很少进行体育活动(体育锻炼的标准是每周大于等于3次、每次超过30分钟、持续时间超过1年。从事农业体力劳动可视为有体育活动);

(7)明显超重或肥胖(BMI≥26kg/m2);

(8)有卒中家族史。

注:每一项得1分。

如果你的得分大于等于3分,或既往有脑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史者,那就要当心了,你是脑卒中高危人群。若得分小于3分,但患有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心房颤动或瓣膜性心脏病)之一者,是脑卒中中危人群;若得分小于3分,且无慢性病者为脑卒中低危人群。

原则上,超过40岁的人都需要进行卒中筛查,对于卒中高危人群,还需要到医院进行风险评估。

对于卒中后康复的问题,霍晓川指出,卒中后有的患者早期会出现认知功能障碍,晚期可能会发展为痴呆。早期康复治疗对于卒中患者非常重要,有助于受损功能的回复,而且可以预防并发症,最大程度的改善预后。但可惜的是,很多患者往往重视药物和手术治疗,却忽视康复治疗。在临床上,经常有患者对康复治疗不在意,而且有很多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一:治好了就不用做康复?

康复治疗与药物治疗有根本区别,康复治疗的目的不是治愈疾病,而是尽最大程度恢复患者或残疾者的功能。卒中后会出现不同类型和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这些障碍仅靠药物是不能解决的,需要早期积极正确的康复治疗。

霍晓川举例说,卒中后的偏瘫,绝非靠药物、休息和营养就能逐渐恢复的疾患,必须尽早康复治疗,才有希望实现最大限度的功能恢复。

误区二:康复就是按摩?

我国康复医学起步较晚,康复医学的科普知识宣传不够,使得康复医学的观念仍停留在推拿、按摩、针灸等治疗手段上。但这些只是康复治疗的一部分内容,属于中国传统康复治疗,而现代康复治疗手段有许多,包括物理治疗(运动治疗和理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心理治疗、康复生物工程等。

霍晓川建议,患者进行全面的康复评定后,根据功能障碍的表现,个体化地选择最适宜的康复方案。

误区三:做了康复马上就会好?

在康复过程中,会有很多患者觉得自己做的康复没有效果或者效果甚微,逐渐排斥康复治疗,这是非常错误的。

其实,康复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霍晓川表示,患者的恢复进度会收到配合程度、年龄、个人体质等多个因素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也不是说今天做了康复,明天就都好了。

误区四:康复训练自己就可以完成

有些患者家属可能在患者住院时见过治疗师给脑卒中患者进行康复训练,以为照着样子动动手脚就可以了。其实这看似简单的动动手脚中大有学问。

霍晓川指出,康复脑卒中患者的康复训练方案是康复医务工作人员根据患者情况使用量表评估后制定的,如果患者自行进行锻炼有可能加强代偿侧的锻炼,而忽略患肢的训练,导致肢体恢复误入歧途,甚至造成误用综合征。无论是在康复机构还是在家自行锻炼,都需要定期在专业康复治疗师的指导下进行。

误区五:先临床救治后康复?

卒中的康复治疗与临床救治不是先后关系,而是同步关系。早期康复的目的在于最大程度地保留患者尚存的功能,降低并发症以及各种残疾的发生率。

虽然对于具体哪个时间介入没有统一标准,在患者病情稳定后,如果没有康复禁忌症,康复训练开始时间越早效果越好。对于卒中患者来说,发病1个月内的修复能力很强,是康复治疗的最佳时期。对3个月以上再进行康复治疗的患者也有一定效果,关键还是在于方法正确。

误区六:下地走路越早,恢复就越好

很多卒中患者在脑卒中后出现肢体瘫痪等功能障碍,部分家属为了让患者快点恢复早早的让患者下地走路,这样的行为对患者的康复进程是非常不利的。

卒中偏瘫患者肢体功能康复过程就像婴儿期一样,要按照“翻身—坐—站”的顺序逐步训练,才能到迈步走,循序渐进。急于求成地拖、拽、架搀患者勉强站立、行走会导致或加重关节损伤,导致不良步态,反倒影响肢体功能恢复。

误区七:康复训练与家属关系不大

有不少患者家属错误的认为康复是医生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其实在卒中的康复过程中,家庭,或者说家属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家庭的温暖、家人的亲情以及督促训练是患者战胜疾病最有力的支持。

但要注意的是,家庭对患者的关爱和支持也要适度,卒中后不愿动或家属照顾太好,导致患者活动减少,是卒中患者康复的大忌。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