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慢病说
“互联网+糖尿病”,慢病管理有了新模式
2019-11-15
13909
0

  随着医联体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分级诊疗的落地实施,依托互联网平台,糖尿病的社区管理模式逐渐成为发展趋势。

  在2019年的“第十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内分泌科郭启煜教授对“如何通过互联网社区创新糖尿病管理模式”进行了精彩解读。

  糖尿病已成为一种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其患病率逐年升高。中国是糖尿病重灾区,患病人数高居世界第一,达到1.14亿。糖尿病蔓延速度之快超乎想象。短短的30年时间,中国糖尿病患病率从低于1%迅速增长至超过10%。

并发症带来的巨大痛苦

  糖尿病对身体最大的危害就是并发症的出现,多数并发症都会对身体造成极其严重的伤害。

640.webp (5)_副本.jpg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内分泌科郭启煜教授

  肾脏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并发症之一,在中国,它的发病率已经超过肾小球肾炎。

  大脑

  糖尿病会引起脑出血,也会导致血液的黏稠度增高,容易出现血液的凝固,引起脑血管堵塞,导致脑梗塞和脑血栓。

  心脏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代谢紊乱性疾病,不仅会影响糖类的代谢,导致高血糖,还会引起心绞痛、心肌梗塞、充血性心力衰竭。

  眼睛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是糖尿病性微血管病变中最重要的表现,是一种具有特异性改变的眼底病变。

  神经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临床上以肢体自发性疼痛、感觉过敏、麻木、灼热、冰凉为特征,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足部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严重和治疗费用最高的慢性并发症之一,重者可以导致截肢和死亡。糖尿病足是一组足部综合征,其发病至少应当具备3个要素:糖尿病患;足部感染、溃疡或深层组织破坏;伴有一定下肢神经和血管病变。

糖尿病防控形势严峻

  除了并发症,糖尿病还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心理问题,如抑郁症、焦虑症、狂躁症、恐惧症。可见,糖尿病患者比普通人更需要社交。

学习科学的管理模式

  美国糖尿病自我管理教育(DSME)对用药管理、自我监测、综合评估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它可以让医生帮助患者更好地控制糖尿病,包括控制饮食、加强运动、了解药物特点、个体化目标管理等。

  中国的台湾地区推出了“共同照护”的糖尿病管理模式,以患者为中心,实施团队管理。团队成员包括医生、运动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医生、患者。

我国糖尿病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国内糖尿病健康管理起步较晚,整体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国内当前糖尿病管理体系与国际糖尿病管理体系的差距主要在于以下四点:1.诊疗管理路径不规范;2.医患交流渠道未能完全打通;3.我国糖尿病教育分布不均;4.糖尿病患者缺少一定的社会支持。

探索全新健康管理模式

  1.利用“互联网+社区”创新糖尿病健康管理模式,协调“医患、患患、医医”三者关系。

  2.借助移动互联网,探索糖尿病健康管理模式。

  3.解决糖尿病患者的社交需求。

  4.平台、专家、患者联系要更加密切。

  5.以患者为中心,进行全方位、长期、系统的管理。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互联网 +”助力社区慢病管理》 下一篇: 速看|借鉴“宁波经验”,看医防联动如何攻克难关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