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社区慢病管理感悟 下一篇: 强化高血压病教育 重视高血压预防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家医小名片”助力慢病管理
2019-01-11
来源:原创
10807
0
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慢性病管理或者是推进分级诊疗的过程中,最关键的环节是居民对社区健康团队的依从性,而依从性是由居民对社区全科医生的信任度决定的!因此,在围绕如何提高社区团队全科医生“知名度”上我们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探索,通过不断努力,来中心找自己的“家庭医生”的居民越来越多了,随着慢病患者依从性的提高,

  

北京市朝阳区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周育松

 1-2.jpg

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慢性病管理或者是推进分级诊疗的过程中,最关键的环节是居民对社区健康团队的依从性,而依从性是由居民对社区全科医生的信任度决定的!因此,在围绕如何提高社区团队全科医生“知名度”上我们垡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探索,通过不断努力,来中心找自己的“家庭医生”的居民越来越多了,随着慢病患者依从性的提高,慢病管理效果也在逐渐提高。

 1-3.jpg

“家医名片”对于很多社区卫生中心都不陌生,很多社区中心也向患者发放过“家医名片”,过去我们中心也是在诊疗过程中向患者发放这种名片,但是后来发现效果不是很理想,分析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在门诊诊疗过程中,患者和医生接触时间短,特别是我们这种门诊量较大的社区中心,单靠诊疗过程让患者记住负责自己社区的团队医生难度很大,特别是很多患者都是老年人,他们的记忆力做这件事更是吃力。第二,在社区中有很大一批很少来社区中心就诊的患者和健康老人,单纯靠门诊发放名片就会漏掉这批人群,而这批人群确是很关键的一批人,他们往往是亚健康人群,是最需要进行生活方式干预的人群,也应该是我们社区医生团队最应该关注的人群!如果能对他们进行早期干预,对慢性疾病发生率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1-1.jpg

因此,如何能让小小的“家医名片”发挥更大作用,更好的助力慢病管理呢?通过研究分析,我们把“家医名片”宣传的突破口放在了公共卫生服务项目——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及健康教育上。

 

具体做法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在家医团队工作室发放和解读体检报告的同时,发放“家医名片”。还有就是家医团队人员在进入社区开展健康教育讲座的时候,更加有针对性的为居民发放服务该社区的“家医名片”,让该社区的居民能更直观地认识团队的医务人员。这种做法的优点在于:第一,覆盖人群范围广。接受老年人免费体检服务的人既有患者,也有没有疾病的健康或亚健康老人,达到了优先保证重点人群需求的目的;另外,直接在社区发放“家医名片”还涵盖了其他人群。第二,居民和医务人员交流沟通充分,可以互相加深了解,有助于构建和谐的“社区医患关系”。在医务人员为居民解读体检报告的过程中以及在健康教育讲座结束后的咨询中,居民和团队医务人员接触不受时间限制,更能充分沟通和交流,有助于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对自己辖区的家医团队人员的认识,医患相互了解、熟悉后才能在以后的健康服务中促进医患和谐关系的构建。第三,只有认识“人”才能知晓“事”。居民和家医人员熟识后,更有助于他们接受“家医服务”内容的宣教,家医人员也就能够对社区卫生服务所涵盖的内容进行详细解读,提高健康宣教的实际效果,使居民对健康服务需求的期望值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化解因为对现行医疗政策的误解而对政府提供的健康保障服务产生不满情绪。第四,形成以“家医”为中心的社区健康圈。通过社区居民和家医团队的各种互动,随着双方相互了解的深入和居民对该社区服务团队全科医生认可度的提高,在慢病管理依从性提高的同时,还能培养居民有健康问题首先咨询团队医生的习惯,形成居民围着“家医团队”转的社区健康服务圈,也就为分级诊疗的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4.jpg

“家医名片”虽然小,但确是居民和社区健康团队联系的纽带,看似不起眼,却能在慢病管理和健康服务中发挥大作用。目前,在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中存在着很多困难,比如社区中心承担的任务越来越多、人员不稳定等等,但是,只要我们肯“用脑、用心”,简单、实效的办法一定会想出来。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只有坚持“用最大的爱心,去做最小的事情”的原则,才能为社区的居民提供细致、周到的健康服务。


来源    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征文汇编


微信图片_20190110104432.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