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愿当一棵向日葵,作好健康“守门人” 下一篇: 基层全科医生慢性病诊疗规范化培训模式的宁...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科学认识新风险,预防心梗和脑梗——大同市H型高血压的危机调查与干预方法
2019-01-07
来源:
10807
0
高血压(Hypertension,HTN)是危害人类健康的最主要的慢性疾病,其涉及面很广,危害严重,不仅是健康医学问题,也是严重的社会问题。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居民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血压的患病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据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统计:中国目前高血压患者占总人数的33.5%,估计全国现患病人数为3.3亿,与2004年相比(患病率18.6%,患病人数1.6亿),患病率上升了44.5%,患病人数增加约1.7亿人,每年新增高血压患者1000万人。 一直以来,大家都认为胆固醇是心脑血管病的元凶,谈胆固醇色变,但还有一项指标——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H)的水平能更准确的显示人体的健康状况却鲜为人知。

  

山西省大同市第二人民医院体检科   李云清

 

一、我国高血压的研究现状

 

高血压(Hypertension,HTN)是危害人类健康的最主要的慢性疾病,其涉及面很广,危害严重,不仅是健康医学问题,也是严重的社会问题。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居民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血压的患病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据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统计:中国目前高血压患者占总人数的33.5%,估计全国现患病人数为3.3亿,与2004年相比(患病率18.6%,患病人数1.6亿),患病率上升了44.5%,患病人数增加约1.7亿人,每年新增高血压患者1000万人。

 

一直以来,大家都认为胆固醇是心脑血管病的元凶,谈胆固醇色变,但还有一项指标——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H)的水平能更准确的显示人体的健康状况却鲜为人知。

 3-1.jpg

1. H型高血压的定义

 

众所周知高血压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目前将原发性高血压又分为二型:C型(Cholesterol,C)高血压,指由胆固醇即血脂升高的高血压,在我国仅20-25%的高血压属于此型;H型(Homocysteine,Hcy,H)高血压,指由血中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的高血压,如果高血压患者的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Hcy)≥10umol/L,就可以确诊为“H型高血压”。

 3-2.jpg

2.H型高血压的流行病学情况

 

据相关调查显示,在我国3亿高血压患者中,7-8成的高血压属于H型,其中男性91%,女性63%,男性患者Hcy水平高于女性。一项我国南北6大城市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大约有75%高血压患者是伴有Hcy升高的H型高血压,有些地区更高。如山西太原敦化坊等三大社区H型高血压竟高达94.3%。我国是典型的高Hcy国家。高Hcy是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国内研究发现,高同型半胱氨酸人群其中风事件危险增加了87%。

 

3. H型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Hcy是人体产生的一种毒素,被称之为“新一代的胆固醇”,存在于人的细胞和血浆中,人体内这种物质的水平被称之为H值。H值是目前评判健康和疾病的关键指标,各国学者对Hcy与心脑血管疾病的相关关系做了大量研究,研究表明:高水平的Hcy可能是早期血管疾病的原因之一。尤其合并高血压时更加重血管损伤,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危险事件心梗和脑梗剧增。

 3-3.jpg

由于Hcy对人体的危害极大,所以国家卫计委宣传司首次将血液中的Hcy这一危害心脑血管疾病独立的、新的危险因素提了出来。

 

1.H型高血压研究的总体目标

 

国家卫计委宣传司从2015年开始进行为期三年的《服务百姓健康行动——高血压宣传服务活动》,即《H元素健康促进计划》2015年10月17日在北京正式启动。

 

我是国家卫计委《H元素健康促进计划》的志愿者,承担着大同市H型高血压宣传服务活动的重要任务。为大同市老百姓宣传讲解H型高血压是我们的宗旨;为大同市老百姓都有预防H型高血压的意识是我们的初衷;让大同市老百姓掌握H型高血压预防常识是我们的目的;降低大同市H型高血压的发病率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2. H型高血压国内外研究现状

 

国外研究在预测心脏病发作方面,同型半胱氨酸比胆固醇更重要,平均5名心脏病患者中就会有一名处于“高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如今,随着学术界对Hcy研究的不断深入及人们认知度的提升,降Hcy和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将会同样重要。在一些欧美国家,已有70%的医生将Hcy作为体检的必检指标来预测疾病的发生。我国每年700万人因脑卒中瘫痪在床!H型高血压的现状令人堪忧!

 3-4.jpg

3.H型高血压国内外发展趋势

 

由于高血压与Hcy对诱发心脑血管事件具有协同作用,因此H型高血压较普通高血压危险性更大。此外,我国人群的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 (MTHFR) C677T 基因型携带率约为25%以上,远高于西方国家 10%-16% 的水平,MTHFR 基因是Hcy代谢途径中的关键酶, C677T多态性被认为是导致Hcy升高的主要遗传因素。

 

H型高血压会向井喷样发展,社会将面临日益严重的H型高血压的挑战,形势不容乐观。

 

(二)H型高血压研究的目的、意义、必要性及作用

 

1.研究H型高血压的目的

 

H型高血压对人体的危害性较普通高血压要高,且随着Hcy水平的升高其危害性明显增加。相关研究提示,Hcy值在6umol/L以下为超级健康指标,当体内Hcy水平超过6umol/L时,其非常活跃;血Hcy水平在6-10umol/L,人体就进入心脑血管事件高危区,Hcy值超过10umol/L,就称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是正常2倍;临床上根据血浆Hcy水平将H型高血压进行严重程度分级,轻度高Hcy血症,血Hcy值在10-15umol/L;中度高Hcy血症,血Hcy值在15-30umol/L;重度高Hcy血症,血Hcy值在30umol以上/L。

 

(1)我国高血压患者普遍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以及一般人群对H型高血压存在着:

①相关知识缺乏(缺乏相关的健康知识如疾病知识、预防知识、用药知识及自我护理知识);

②负性心理比较严重(H型高血压患者经常处于紧张、焦虑、恐惧等状态);

③运动锻炼不够(在电视机前呆的时间太长)。

 

(2)早期营养干预是降低H型高血压并发症的关键

 

食物与营养是人类生存的基本物质条件,就目前我国膳食营养健康调查来看,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的营养低下与营养过剩现象并存是营养问题的突出表现。血Hcy升高与叶酸、B族维生素缺乏具有相关性。随着人们对疾病和健康的认识,营养与健康的关系越来越清晰并显示其重要性,现代医学不能不考虑和处理人们与健康和疾病相关联的营养因素,因此,早期营养干预,及时补充叶酸、B族维生素可以降低血Hcy水平,有效防治H型高血压的并发症,也是解决健康和疾病的关键。研究早期营养干预对从事医学教育的工作者来说任重而道远,如何做好人群营养工作,帮助居民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加强居民饮食营养指导,切实的解决居民营养难的问题是我们研究的重要课题;调查和分析市民营养现状,他们科学的早期营养干预以提高机体整体营养水平,是关系到民族危亡的大事,急待进一步扩大样本量深入调查研究与早期营养干预防治H型高血压的并发症。

 

(3).研究H型高血压的结果、作用

 

H型高血压是威胁人类健康和寿命的常见病、多发病,对社区H型高血压人群进行饮食指导和健康教育,可以确保血压正常和平稳,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减少或防止高血压的并发症,降低病死率,从而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延长寿命。对一定基数人群的Hcy筛查,通过干预效果观察、评估和跟踪,进行脑卒中同期防控效果数据分析,最终获得我市脑卒中发病下降比例及因此而节省卫生经费支出的大数据研究结果,真正体现我市在H型高血压及脑卒中等大病防控方面让百姓受益的成效。

 

来源     第九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征文汇编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