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爱心满满的“大礼包”——写给我的签约家庭医生 下一篇: 科学认识新风险,预防心梗和脑梗——大同市...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愿当一棵向日葵,作好健康“守门人”
2019-01-08
来源:
10873
0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早上一上班开始我便被各种杂七杂八琐碎的事情围绕着,手边的电话一个接一个,我的心情低落到极点,每天被这些看似没有任何意义的工作包绕着,我完全不能静下心来好好的做一件事。正当我心烦意燥的时候,桌上的电话又响起了,我很不情愿的接起电话,电话的那头是社区居委会的主任:“李医生,齐大伯跟我说你给他们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布置了家庭作业,让他们在社区开展自我管理小组活动,有这个事情吗?”听到这个事情我感到很诧异,本以为组员们跟我一样已经没把这项家庭作业放在心上;同时也感到很欣慰,之前所做的工作得到居民的响应,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居委会主任还告诉我,华阿姨在社区里逢人便问血糖好不好,并把她从课堂学到的东西教给居民。电话挂下的那一刻,我的思绪慢慢回到

  

宁波市鄞州区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管理部 李冬梅

 

再次见到省城记者我有点诧异。本以为上次采访我中心记忆门诊一事已经结束,而如今要我把做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以来的感受写成文字,我竟不知道该如何下笔,因为我找不到恰当的词来形容这一年来我的经历和体会。


 1-1.jpg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早上一上班开始我便被各种杂七杂八琐碎的事情围绕着,手边的电话一个接一个,我的心情低落到极点,每天被这些看似没有任何意义的工作包绕着,我完全不能静下心来好好的做一件事。正当我心烦意燥的时候,桌上的电话又响起了,我很不情愿的接起电话,电话的那头是社区居委会的主任:“李医生,齐大伯跟我说你给他们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布置了家庭作业,让他们在社区开展自我管理小组活动,有这个事情吗?”听到这个事情我感到很诧异,本以为组员们跟我一样已经没把这项家庭作业放在心上;同时也感到很欣慰,之前所做的工作得到居民的响应,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居委会主任还告诉我,华阿姨在社区里逢人便问血糖好不好,并把她从课堂学到的东西教给居民。电话挂下的那一刻,我的思绪慢慢回到了去年的秋天

 

刚接到我们区疾控中心下发的《举办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的通知》时,同事们都不乐意接手这个活动,接手这个工作也就意味着在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增加工作量。但我认为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惠民”活动,开展糖尿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能够面对面系统地教会患者健康的生活方式及随时监测病情变化,教会了少数的糖尿病患者后再让他们将自己学会的技能扩散到各个社区,让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学会自我管理的技能,其真正意义上为患者做实事。虽然工作会多点、累点,我的心情却是愉悦的!


经过前期对开展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课程的系统学习,我为组员们准备的第一堂课是《找朋友》。为了让16位组员能快速的相互认识和投入到小组活动中,我不仅让他们每个人做了自我介绍,还准备了抓阄盘,把各个组员的姓名、电话分别写在一张纸条上,让他们以抓阄的方式来结对成日后相互鼓励、监督的好朋友。在这个课程上,我给组员们灌输“我们是一个团队”的思想,要互相帮助、互相进步,更要互相监督,一起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仍然记得那个温馨的画面……在一次课程中只来了15位组员,我马上联系没来的俞阿姨,得知是她生病住院了。杜师傅是我们糖尿病自我管理小组的组长,当他知道此事后向各位组员提议每人凑5块钱去看望俞大妈。这个提议马上得到了每个组员的响应,在课程结束后,我跟15位组员来到医院。俞大妈看到我们的到来热泪满盈,她说:“从来没有人这么关心我,你们让我体会到团体带给我的温暖。”当时的我感到非常的欣慰,因为此事让我的组员们更加凝聚在了一起!


1-2.jpg

每次上课之前我会为每个小组成员测空腹血糖、血压,及时掌握每个人动态。有一次组员们说,“每次测血糖的时候都好紧张呀,万一血糖控制的不好,怎么对的起李医生啦。”听到这些,心里却不知是什么滋味五味俱全,活动接近尾声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如何才能有效激励组员把所学技能传播到社区。我想到的是在活动课程结束时给每位组员发一张糖尿病活动自我管理小组荣誉证书,并拍照留念。看到毕业那天组员手捧荣誉证书时的那一张张的笑脸,我笑着说,“第一届黄埔军校毕业啦,我愿意当一棵向日葵,作好大家的健康'守门人'。”

 

自我管理的活动结束后的一天,胡阿姨笑盈盈地走到我的面前,“李医生,这是我自家种的白玉兰花,可香了!我帮你别在胸前,等它干了我再给你换新的。”那段时间,每天我的身上被白玉兰花香包裹着,花香沁人心脾。我是如此的有幸,让组员们时时刻刻惦记着我,我打心底里觉得开心、温暖。我们公卫医生所做的事情虽然细碎、辛苦,短期内也不能像临床医生一样看到成效,但所做的每项工作都是围绕着居民的需求而开展的。对我来说,开展自我管理小组活动,我只是在尽力做我的工作,把我所学的糖尿病相关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教给组员们而已。但是,对他们糖尿病患者来说,参加此次活动,不仅自己掌握了健康的生活方式,找到了互相团结、督促的糖友,还学会了终身受用的技能。

 

1-3.jpg

辖区内还需要管理一些特殊人群残疾人、精神疾病病人、每次一年一次免费为精神疾病病人体检是一个难题,除了自己或由家属陪同来中心体检的病人以外,还有一些需要复核诊断、上门体检等工作。我一直在激励一起作战的伙伴们,我们做的工作就是“把爱洒在社区,把情留在她家!”三人一组上路啦、你拿随访包、我拿心电图机!精神科的医生也紧随其后、偶尔遇到患者病情不好、又不愿意接受治疗的患者,家属便会联系我们精防医生、居委会、警察一起陪同精神疾病患者到康宁医院就诊。这对社区精防医生来说是义不容辞的、分内的事情,但是家属对我们却是非常非常地心怀感激之情,每次见到我都要说一番感谢的话。他们对我说的话,总是在不断激励着我前进,让我为居民做事情的时候用心一点,再用心一点.

 

1-4.jpg

处在一个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工作。我为居民所做的事情都是职责所在,但是,他们对我们却是心怀感激,这点总能让我觉得我现在所做的工作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值得我更努力的事情。我从居民身上收获的感动,总能让我忘却工作的辛苦,同时又是我前进的动力。我认为虽然我处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但只要认认真真做好每一步工作,也一定能彰显出自身的价值,收获不平凡的感动!


来源   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征文汇编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