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有没有睡够,可以自测,不及格者,需要当心神经元损伤 下一篇: 人类为何会"丢失"3岁以前的大部分记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饮水机里的水,到底有多脏?很多人都不知道……
2021-11-29
来源:邵逸夫医院
10730
0
你多久清洗一次?

  

身体健康

离不开安全饮水

如今

饮水机是家里、办公室

以及很多公共场所的标配


但是

很多人对饮水机的清洗

并没有特别上心

在这里问一下大家:

你家的饮水机多久没洗了?


半年?一年?还是从未清洗过?

你知道饮水机的水有多脏吗?

今天

我们就以传统的桶装水顶置式饮水机为例

来看看饮水机的水到底有多脏



饮水机的水到底有多脏?


首先,我们需要先了解两个问题。

合格饮用水的微生物含量要求

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对微生物含量的要求是菌落总数低于100CFU/mL,大肠菌群为每100mL水样中不得检出。


饮水机的构造

桶装水打开放到饮水机后,水先经过“聪明座”,然后一部分通过冷水管到冷水接口直接流出,另一部分通过热水管流进贮水罐,然后在内胆中加热,最后通过热水接口流出。

1638167637715479.jpg


一台饮水机
可能外表看起来光鲜亮丽
但如果往里看
就会很“上头”



1.水桶



外面的空气

连带着灰尘、细菌什么的

统统往桶里进


这些脏东西会悄悄融进水里

“结婚生子”

所以水桶里的水

基本上都“有点东西



2.聪明座



聪明座
在连接水桶和储水区的位置
一看就是盛灰的一把好手
没水时就张个大嘴露在那
很容易落灰

水桶扣上去之后
上面的灰尘、细菌就会跑进水里
一桶“灰尘大杂烩”就此诞生


3.冷水暂存区



拿掉聪明座,下面就是冷水暂存区
你会看到密密麻麻的小黑点
那些都是灰尘污垢的堆积

内壁看起来泛黄、油腻腻的
要是用手摸一把
手感还滑溜溜的
这就是细菌在繁衍生息
滑溜溜的一层是微生物繁殖产生的细菌膜


4.内胆



饮水机里用来烧开水的内胆
里面的“脏乱差”可是重头戏

并不能把水加热到沸腾
一般加热到八十多度就停了
水里的很多细菌其实是杀不死的

而且在长期加热的过程中
水里的矿物质会慢慢沉淀出水垢
牢牢沾在内胆里面

饮水机清洗不到位,

长期饮用其中的水会怎样?


如果清洗不到位,细菌增长繁殖就会出现“二次污染”。
长期喝下这样的水,可能引起人的肠胃不适、甚至腹痛、腹泻,严重的可能导致尿路感染等。
因此,定期对饮水机进行清洗和消毒至关重要。

饮水机,最好每月洗一次


清洗频率

冬天每月清洗

经常使用饮水机就相当于频繁地用流水冲洗,能减少水垢沉积和细菌繁殖。

平时用得少的家庭,一周应洗1次;每天频繁使用的,冬季每月清洗一次,夏季有利于细菌繁殖最好两周清洗一次。


清洗部件

出水口+聪明座+内胆

● 聪明座:可以断电后用医用酒精蘸湿干净的抹布,擦拭出水口、接水槽和饮水机外壳,起到消毒效果。
● 内胆:内胆平时可用清水清洗,但最好2~3月消毒一次。消毒时切断电源,将水槽中的水排空,然后将专用清洗液倒入内胆,并静置20分钟左右,然后将水排出后,用清水从聪明座中持续冲洗饮水机内胆,直到没有消毒剂的气味为止。
● 水龙头:如果接水时杯中的牛奶、果汁、咖啡等接触到水龙头,应及时用清水冲洗并擦干。
● 水槽:水槽中不应有茶叶等异物,出现污渍时应取下清洗,或每周清洗1次。

长期未使用的饮水机内可能积累了较多细菌,应请专业人士清洗,以免损坏机器。


变脏的信号

有异味、水流小

水有异味、饮水机水流变小、烧开水时间延长,都是需要清洗的信号。热水开关长期不关会加速积累水垢,缩短机器使用寿命,建议最好在需要热水时再加热
过滤型饮水机通常不能拆开清洗,建议按说明书要求清洗,每1~2年更换一次滤芯,清洗时还应注意清洁机器表面。
饮水机最好放在避光处或为水桶加罩避光桶套,并保持周围环境整洁。


饮水机的水烧开了吗?

喝反复加热的水不健康?


大多数饮水机的水并没有煮沸。饮水机的热水及保温功能主要依靠温控传感装置,水桶中的水流入加热内胆进行加热,一般来说温控传感器感觉到水温上升到90℃左右时,加热电源会自动切断,当水温下降到80℃时,温度传感器会对水重新加热,如此循环。因此,很多人认为饮水机的热水是“千滚水”并且产生了恐惧。
人们对“千滚水”的担忧主要是觉得水在反复加热时,随着水份蒸发而导致的重金属、砷化物、亚硝酸盐等含量“浓缩”。但抛开剂量谈毒性是不对的,拿亚硝酸盐来说,《急性亚硝酸盐中毒事件卫生应急处置技术方案》中指出成人口服的最低中毒剂量约为0.1g,那饮水机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有多少呢?
有实验测定,自来水当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是0.007毫克/升,烧开一次之后数值为0.021毫克 /升,继续烧开20次之后的含量是0.038毫克/升。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规定,包装饮用水(矿泉水除外)中亚硝酸盐(以NO₂⁻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005毫克/升,所以桶装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要低于自来水。因此,需要喝下成吨的水才会达到亚硝酸盐的中毒剂量。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