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头痒、头屑多、爱出油?6种方法可抵抗 下一篇: 饮水机里的水,到底有多脏?很多人都不知道...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有没有睡够,可以自测,不及格者,需要当心神经元损伤
2021-12-01
来源:关你健康
有没有睡够,如何衡量呢?总是犯困,会带来健康隐患吗?

随着社会的变化,人们的生理节奏也被打乱,越来越多的人感觉睡眠不够。有没有睡够,不仅涉及睡眠时间,而且,事关睡眠质量。比如,有的人,只睡6小时,就能进入满血复活状态,精力充沛地工作;有的人,睡够9个小时,早晨醒来后,却感觉昏昏沉沉,上班时不停地犯困。那么,有没有睡够,如何衡量呢?总是犯困,会带来健康隐患吗?咱们现在结合最新的科研结论,为大家解疑释惑。

最近,以色列伊兰大学的研究团队,在《分子细胞》杂志上发表了1篇论文。学者们发现了斑马鱼的睡眠机制,并且在小鼠身上获得了证实。研究表明,睡眠稳态的驱动因素,是DNA损伤,特殊的信号通路,可以感知这种细胞活动,并且通过促进睡眠,进行修复。这项重要的发现提醒大家,感觉没有睡够,可能是神经元损伤的警示信号。您可能会说,啥?没睡好,会伤脑?别吓唬人。好吧,咱们先来看看相关的道理。

从大脑的结构和功能来看,咱们在日常活动中,会由于紫外线、辐射、氧化应激等多种因素,使得神经元积累DNA损伤。睡眠的时候,血液流出大脑,脑脊液流入大脑,进行脉冲波冲刷。机体在深度睡眠阶段,大脑的代谢产物才能被全面清理,就像城市的环卫工作,需要在夜间进行。同样的道理,神经元的DNA损伤,会在清醒的时候持续累积,如果睡眠时间不够或睡眠质量不足,修复的进度跟不上,就会导致DNA过度损伤,影响大脑的正常功能。

以色列学者选择斑马鱼进行观察,是因为这种鱼非常透明,并且具有夜间睡眠以及与高等动物结构相似的大脑。学者们利用光遗传学等方法,诱导斑马鱼的DNA损伤。结果表明,DNA损伤增加后,斑马鱼对睡眠的需要也随之增加,而睡眠可以促进DNA修复。如果睡眠不足6小时,DNA损伤就没有充分减少,而斑马鱼就会在白天继续睡觉。研究发现,PARP1蛋白,是最快做出DNA修复反应的蛋白。随后,学者们使用脑电图,在小鼠身上检测到了PARP1蛋白对睡眠调节的作用。由此说明,PARP1蛋白通路,能够向大脑发出需要睡眠的信号,告诉机体,不行了,DNA损伤太多,马上就要顶不住了,睡觉,立即,马上睡觉。

以色列学者的研究说明,神经元中的DNA损伤积累,如果不能及时得到足够的修复,就会产生疲劳感,发出需要睡眠的信号。特殊的蛋白通路,会感知神经元的DNA断裂,并且驱动睡眠。这项研究,从单细胞水平详细描述了睡眠产生的机制,并且可以解释睡眠障碍与神经退行性疾病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清楚地告诉大家,睡意不可抵抗。忍着不睡,就会带来神经元损伤,损伤积累过多,脑袋就不再听从使唤。

那么,是否真的缺觉,应该如何衡量呢?简单的自测方法,是通过嗜睡量表进行评分。

量表共有8个问题,每个问题有4个选项,从不,计分;很少,计1分;有时,计2分;经常,计3分。看看自己在这8种情况下,是否犯困或感觉疲劳。

第1.坐着阅读时;

第2.看电视时;

第3.在公共场合坐着不动时;

第4.连续乘车超过1小时;

第5.有条件在下午静卧时;

第6.坐着与人交谈时;

7.午饭后静坐时;

第8.开车等待交通信号或堵车时。

把8个问题的选项得分加起来,如果超过10分,或者较以往明显增加,那就是没有睡够的表现,需要查找原因。

没有睡够,或许是睡眠时间不足,也可能是睡眠质量不高。机体的睡眠需求得不到满足时,会反映到日常生活中,比如,注意力及记忆力变差,学习或工作中容易出错。或者是反应变慢,难以做出决策。还有1个显著的反应,是情绪波动,容易发火、焦虑、冲动,负面情绪较多,这些表现,都是大脑皮层对情绪和认知控制减弱所导致的,背后的根源则是神经元DNA损伤积累,没有得到及时修复。道理弄清楚了,就抓紧确认自己的睡眠状况,启动大脑补救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