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有些乙肝没治疗自然好了,很多人坚持吃药却没好转,这是为什么? 下一篇: 心脏不好的人,头部有4个“异常”,若1个...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糖尿病并发症是引起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吗?
2020-09-18
来源:糖尿病网
11885
0
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是急性代谢紊乱并发症。胰岛素在临床被应用之后,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已转向慢性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是急性代谢紊乱并发症。胰岛素在临床被应用之后,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已转向慢性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可概括为三类:

  ①糖尿病急性代谢紊乱并发症,包括酮症酸中毒、非酮症高渗性昏迷、乳酸酸中毒、低血糖等;

  ②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包括糖尿病性大血管病变如冠心病、脑动脉硬化、主动脉及肢体动脉硬化等;糖尿病性微血管病变如肾小球硬化、神经病变、心肌病变等;

  ③其它夹杂症与并存症如结核病、胆囊炎及胆石症、肝脏病、各种感染、肿瘤等。

186.jpg

  在胰岛素发明之前,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是急性代谢紊乱并发症。胰岛素在临床被应用之后,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已转向慢性并发症。大血管病变引起的冠心病、心肌梗塞、心律紊乱、心力衰竭、脑梗塞、脑出血,以及微血管病变引起的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肾功能衰竭在死亡原因中占有重要地位。糖尿病性神经病变,特别是心脏自主神经病变可因心跳骤停而引起糖尿病患者突然死亡。

  其它夹杂症与并存症,也是引起糖尿病患者死亡原因之一,其中以细菌性感染为常见。病人往往死于感染引起的败血症、脓毒血症及中毒性休克。在坏疽基础上并发严重感染(尤其是厌氧菌感染)也可导致病人死亡。胆囊炎、胆石症常因并发化脓性胆管炎、肝脓肿、中毒性休克及败血症而死亡。严重泌尿系统感染可因并发坏死性肾乳头炎、脓肾而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因并发结核病而导致病人死亡的情况已不多见。

  糖尿病患者虽易并发肝脏病变,如肝炎、肝硬化,但因此而致死者并不十分常见。

  糖尿病患者恶性肿瘤的发生率较一般人群为高,其中以消化道肿瘤较为常见,这也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原因之一。

  很少数的糖尿病患者(主要是1型糖尿病患者)可因慢性消耗、营养不良、全身极度衰竭死亡。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