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很遗憾告诉你:什么癌是最难治愈?这5种癌症,希望你别碰到 下一篇: 糖尿病并发症是引起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有些乙肝没治疗自然好了,很多人坚持吃药却没好转,这是为什么?
2020-09-18
来源:今日头条
15372
1
没有经过治疗的乙肝患者,自然好了,通常见于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急性乙肝的自愈;另外一种情况是,慢性乙肝的自愈。两种自愈的结局是一样的,但是原因不一样,发生概率也不一样。

  

  有一次门诊,来了两位就诊者,一男一女:女性是看化验单的,男的是来复查开药的。

  1 .一样是乙肝,两种结局

  女性患者自称多年前就有乙肝,小三阳,几天前做的检查,这次是来取报告单的,同时让医生看看。

  她做的是乙肝两对半,结果是2、4、5阳性乙肝表面抗体(HBsAb)、乙肝e抗体(HBeAb)和核心抗体阳性(HBcAb)阳性,乙肝表面抗原(HBsAg)和乙肝e抗原(HBeAg)阴性。

  男性患者是乙肝大三阳,肝功能反复异常,经常吃“保肝药”,中药、西药都吃,肝功能时好时坏。这次的检查结果还是不太好:乙肝病毒DNA量高、几个转氨酶高,B超呈弥漫性病变……

  女性患者没有治疗过,明显是感染过乙肝,不知道什么时候自愈了;而男性患者虽然积极的到处求医问题,效果并不好。

  男性患者看到这个结果,羡慕地自言自语:“要是我也会这样就好了!”

  很多人看到这儿,会问:“有些乙肝没治疗自然好了,很多人坚持吃药却没好转,这是为什么?”

有些乙肝没治疗自然好了,很多人坚持吃药却没好转,这是为什么?

       2. 有些乙肝,是可以自愈的

  没有经过治疗的乙肝患者,自然好了,通常见于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急性乙肝的自愈;另外一种情况是,慢性乙肝的自愈。

  两种自愈的结局是一样的,但是原因不一样,发生概率也不一样。

  5岁以上儿童、青少年以及成年人,感染乙肝病毒后,不过超6个月的病程,叫做急性乙肝。

  急性乙肝患者中,大约有95%以上的人会自愈。

  而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也就是说乙肝表面抗原持续6个月以上阳性的人,大多数会终身携带乙肝病毒;其中,每年仅有1%左右的人,可能会幸运地不知不觉“自愈”

  3. 如何判断乙肝自愈了?

  乙肝自愈了,通过检查能知道。同时具备以下几个条件的人,可以说明乙肝病毒感染后自愈了:

  乙肝表面抗原由阳性转为阴性

  乙肝病毒e抗原阴性

  乙肝病毒核心抗体阳性

  肝功能正常,主要是谷丙转氨酶正常

  乙肝病毒DNA用高灵敏度的检测方法显示阴性

  至于乙肝表面抗体是阳性还是阴性的,这个不是判断自愈的标准,只能说明自愈后有没有产生抗体

  只有乙肝表面抗体阳性,其他全部是阴性,不是自愈,而是打了乙肝疫苗后产生的结果

47.jpg

  4 .为什么有的乙肝积极治疗没有好转?

  乙肝自愈是幸运的。但是,在临床上,很多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虽然积极的坚持治疗,却依然没有好转。

  这里说的没有好转,是指治疗后乙肝病毒DNA降不下来,或者谷丙转氨酶恢复不到正常值范围

  这种情况多见于:

  没有抗病毒治疗;

  有抗病毒治疗,但可能产生了耐药,或者使用的抗病毒药物效果不强。

  也有一些人病情是好转的,但是没有治愈,患者不满意好转的结果,会纠结:为什么没有治疗的人能自愈了,自己治疗了却没有治愈。

  还有一些人,所说的治疗,并不是抗病毒治疗,而是相信所谓的秘方、偏方、土医、神医,那样的治疗当然不会好转,甚至恶化。

  5 .乙肝“好了”的患者,有什么特点?

  乙肝表面抗原转阴的人,也就是自愈或治愈的人,有什么特点尼?或者说,原因是什么?

  这个其中的原因,是很复杂的;或者说,到目前为止,还搞不清楚自愈是在什么样的因素触动下发生的。

  我们通过临床观察,能够发现有一部分人经过治疗以后,治愈的概率或者可能性要更大一些,这些人包括:

  乙肝表面抗原滴度低于3000的人:数值越低,自愈或者治愈的可能性越大,低于100自愈或者治愈的概率更大。

  乙肝病毒DNA长期检测不到,低于高灵敏度检测方法的最低检测下限(<20IU/mL)。

  本身是乙肝小三阳。

  6. 有助于乙肝好转的因素

  这些人的免疫力往往是正常的,既不过于活跃也不太低下。

  免疫反应过于激烈的人,容易发生暴发性的肝炎;而免疫力低下的人,可能不容易激发人体的免疫系统对乙肝病毒的清除反应。

  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可能也在帮助乙肝痊愈,比如:

  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熬夜,不抽烟,不喝酒;

  没有合并其他的急慢性肝病;

  没有合并脂肪肝;

  没有合并丙肝和自身免疫性肝病;

  没有合并艾滋病;

  也没有糖尿病,等等。

  7 .医生的温馨提醒

  乙肝是一个人人烦恼的疾病。

  得乙肝的人,有些内心是抑郁的,但也有人内心积极向上。

  不管是什么样的情况,我们要认识到:有些人没有治疗而自愈,是疾病本身的规律。

  对于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在该治疗的时候积极治疗,不纠结,不抱怨,不唉声叹气,身体是属于自己的,能把握的是自己,对于别人发现的好事情给与真心的祝贺。

  也许某一天,你也有那份幸运,更希望有一天出现能够治愈乙肝的药物。心中有阳光,哪里都温暖。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