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呕吐、吐血,血压“爆表”!血压难控制,背后隐藏着什么? 下一篇: 鼻塞、鼻痒、涕流不止……我太“南”了!协...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总腰痛?7种情况应求助,有一个你想不到的原因……
2020-07-13
来源:慢病界
10906
0
慢性腰痛已经成为当今社会许多人的困扰,轻者不敢用劲,重者甚至连起床都倍感艰辛,严重地影响了生活质量。

  

  孩子:妈妈,我们一起来做卷腹运动吧!


  妈妈:哎哟,不行,我的腰好痛……



  慢性腰痛已经成为当今社会许多人的困扰,轻者不敢用劲,重者甚至连起床都倍感艰辛,严重地影响了生活质量。


  哪些原因导致腰痛?

   据专家介绍,常见的腰痛原因包括:腰椎压缩性骨折、腰部骨质增生、骨刺、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椎管肿瘤、腰部急慢性外伤或劳损、强直性脊柱炎、肾结石、输尿管结石、慢性前列腺炎等。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腰疼症状的女性朋友,还需排除输卵管炎、盆腔炎等生殖、泌尿系统感染。


  错误睡姿也伤腰

  患者一晚上不良的睡姿往往会成为慢性腰痛的主要病因。


  侧卧会让腰椎、脊柱长时间处于旋转状态。扭转会导致椎间盘内相邻的环状胶原纤维之间产生压力,椎间盘内压力增大导致髓核向一定方向突出,从而引发腰椎间盘突出症。同时骶髂关节也处于紧张状态,久而久之出现骶髂关节紊乱,骶髂关节紊乱也是腰痛的重要原因之一。



  趴睡时头颈偏向一侧,肌肉会很紧张,时常会引发颈椎病,而颈腰的肌肉有着密切的联系,间接引发腰部疼痛。


  还有一种“美人卧”,身体侧卧且斜靠在靠枕上,脊柱保持在侧曲的状态,也很容易出现腰痛。


  7 种情况求助医生



  1.腰痛伴有一侧或两侧下肢无力、麻木或疼痛;


  2.无外伤史的剧烈腰痛,活动后加重;


  3.腰痛持续,夜间痛比白天明显;


  4.腰痛并伴有腰部畸形(后凸或侧弯);


  5.腰部疼痛伴有大小便障碍;


  6.捶击局部,疼痛加剧或伴有向下肢的放射痛;


  7.不能直腰或不能长距离步行,否则腰腿酸痛、麻木,必须下蹲休息后方可继续行走。


  6 个方面做好预防



  1.避免久坐,久站,睡觉时宜选用硬板床;


  2.女性应避免长期穿高跟鞋;


  3.寒冷天气注意保暖;


  4.避免扛或提重物,及弯腰作业,过度疲劳;


  5.禁止突然扭转发力;


  6.不易坐太软、太矮的沙发,宜坐软硬、高度适中凳子。


  本文综合整理自:北京青年报、广州日报、珠江时报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