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鼻塞、鼻痒、涕流不止……我太“南”了!协和专家献上“独家防治秘笈” 下一篇: 得了脂肪肝,你需要这六种食物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痒……别挠!赶紧用肥皂洗洗
2020-07-08
来源:慢病界
10653
0
随着夏天越来越炎热,烦人的蚊子开始成群出动,经常趁人不注意时逮住机会落在身上饱餐一顿。

  

  随着夏天越来越炎热,烦人的蚊子开始成群出动,经常趁人不注意时逮住机会落在身上饱餐一顿。

  有些人属于特别爱招蚊子的体质,经常是 “红包”连连,被叮咬部位肿胀发痒,好几天都消不下去,甚至还常常挠破了留下疤痕,这个夏天简直不知道要怎么办才好?

1.jpg

  小小一“叮”危害不小

  1. 导致浑身奇痒难耐。 蚊虫通过它的口器(嘴部长长的管)来刺入人类的皮肤吸取血液,在吸取血液的同时也把它的唾液或者毒液侵入到人类的血液中,造成皮肤炎即起包,毒素也会让人产生痒的感觉。


2.jpg


  2. 造成疾病传播。 蚊虫也是夏季一些疾病的主要传染者,极易引起一些血液传染性疾病。


  四招减少受袭风险

  1. 少穿深色(尤其是黑色)的衣服。 大多数蚊子喜欢弱光的环境,因为黑色衣服反射的光线弱,不会刺激蚊子的眼睛,相反白色反射光线最强,这也是蚊子最不喜欢的颜色。


  2. 勤洗脚,勤换袜子。 蚊子喜欢胺类物质的气味,如三甲胺,人脚上的细菌会散发出奇异的味道,类似胺类,细菌越多,味道越重,所以脚经常成为蚊子的目标。

3.jpg

  3. 及时祛除汗味 。人血液中的氨基酸和乳酸反应先生成一种复合氨基酸混合物,再和汗液中的胺结合就得到三甲胺,浑身是汗的人(比如运动后,好动的小孩)自然就招蚊子喜欢了。


  4. 涂抹或佩戴一些带有特殊气味的饰品。 如风油精、清凉油、青草膏、驱蚊香囊、驱蚊扣等。


  叮咬后对症处理

  1. 立刻用碱性皂液清洗。 碱性皂液通过中和蚊虫释放的酸性物质,可以防止患处肿胀起包。


  2. 冰(凉)敷消肿止痒。 如果已经起包,可以用持续冰(凉)敷消肿止痒,每2~3 个小时进行一次,每次20分钟左右。

4.jpg

  3. 选择适宜药物。 如果感觉特别痒,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止痒,2岁以上儿童和成人还可以用薄荷膏。一旦肿胀严重时,可以考虑短期少量使用糠酸莫米松或者丁酸氢化可的松。

  本文综合整理自:丁香园、冀连梅药师、科学辟谣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