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不只是关节痛,风湿病有六种表现,快来学习自查 下一篇: 口腔溃疡切莫“一忍了之”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布洛芬真的是万能止痛药?这几类人要慎用!
2022-04-29
来源:温医大附一院、中国合理用药
10895
0
慢病界:长期服用布洛芬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痛经了?来颗布洛芬吧!

发烧了?来颗布洛芬吧!

偏头痛?还是布洛芬吧!

布洛芬

作为临床上常见的非甾体类药物

用于退热、消炎、止痛

更是家庭小药箱的常备


然而,布洛芬真是万能止痛药?

吃多了有什么副作用?

哪些情况不能使用布洛芬?

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聊吧!



布洛芬≠万能止痛药!


布洛芬属于非甾体类解热镇痛抗炎药,对于炎症和组织损伤引起的疼痛(可称为“钝痛”)的确十分有效,如头痛、牙痛、关节痛、普通感冒引起的发热、女性生理期疼痛等。但是,对于创伤疼痛,如划伤(直接刺激感觉神经末梢引起的疼痛,可称为“锐痛”);平滑肌绞痛,如胃肠绞痛、胆绞痛等是无效的。所以,在用药前我们要注意区分自己的疼痛类型,若无法确认要及时询问专业人员,切不可随意用药。

此外,遇到某些疼痛时,如果盲目服用止痛药可能会耽误病情。其中最危险的是心脏疾病引起的疼痛,如心绞痛,发作时可能会导致心源性牙痛、后背疼痛、肩膀疼痛、胸部疼痛。发生时应尽快就医,不可自行服用止痛药,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长期服用布洛芬

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正常服用布洛芬后可能出现以下副作用:恶心、呕吐、胃烧灼感、轻度消化不良、头痛、头晕、耳鸣、视物模糊、精神紧张、嗜睡、下肢水肿或体重骤增等。


布洛芬较阿司匹林等传统非甾体抗炎药的确不良反应少且症状较轻,但研究表明长期持续使用布洛芬,发生不良反应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如果过量或长期服用,可能引起严重的副作用,包括严重胃肠道反应(如出血、溃疡、穿孔,表现为呕血、黑便、腹痛、腹胀等、严重心血管血栓事件可表现为胸痛、气短、无力、言语含糊等、严重皮肤反应如剥脱性皮炎、史约综合征


如用药期间出现以上症状,或在第一次服药时出现皮疹或其他过敏反应,请停药就诊。




布洛芬服用注意事项



最好餐中或餐后服用,避免咖啡、酒、高糖高热量等刺激胃酸分泌的饮食,以降低胃肠道不良反应发生和不适。 

剂型多种多样,注意正确使用。缓控释制剂注意整颗使用,不破坏其外部结构;布洛芬滴剂(如小儿退热的美林)使用时需根据宝宝体重对应具体滴数用药。


使用时根据病情6~8小时给药一次(常规剂型),每天用药次数不超过4次,缓释剂型使用次数需参照药品说明书;避免长期使用,用于退热使用时间不超过3天,用于止痛使用时间不超过5天。

谨慎使用其他感冒药物,尤其是一些复方制剂,如确需使用,要检查其中是否含有同类药物成分,避免增加相关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


特别提示:止痛药用药3天没有缓解,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这几类人慎用布洛芬


01
儿童

需注意适应症和用法用量,应严格按照药品的说明书或遵照医生的医嘱用药。
02
妊娠期妇女

有报告指出布洛芬在孕期间使用可能会增加流产的风险,而在妊娠晚期使用时还会导致胎儿的动脉导管过早闭合,因此在孕期应尽量避免使用,尤其是妊娠晚期(30周以后)。
03
哺乳期妇女

布洛芬会随乳汁分泌,被婴儿吸收,但根据现有数据,并未发现增加婴儿的不良事件,故建议在药物治疗期间评估母乳喂养对婴儿的益处以及对母亲的治疗益处。
04
老年人

老年人使用布洛芬较成年人更易出现消化道、肾脏损伤,如老人合并肾功能不全,用药过程中应注意检查肾功能。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