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血脂高了危害有多大,单纯控制饮食可不可以降下来? 下一篇: 最新发布:糖尿病符合3个条件,可停药可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55岁以上,每6人就有一个轻度认知障碍,错过预防可能老年痴呆
2021-06-22
来源:心血管王医生
11731
0
研究显示,我国55岁以上人群MCI(轻度认知障碍)患病率在2015年就达到14.5%了,也就是说每5~6个人里就有一个MCI患者

  

研究显示,我国55岁以上人群MCI(轻度认知障碍)患病率在2015年就达到14.5%了,也就是说每5~6个人里就有一个MCI患者,而且这个疾病的患病率还在逐年攀升。轻度认知障碍如果没能及时发现,并早期干预,下一步就可能会发展为AD(阿尔茨海病),也就是很多老百姓说的老年痴呆。

55岁以上,每6人就有一个轻度认知障碍,错过预防可能老年痴呆

一、“老年痴呆”的危害比您想象的大

在阿尔茨海默病出现的前11-15年,就可能会出现认知障碍,对于大部分的阿尔茨海默病,就是我们没有早发现早关注,从而导致病情进展加速。我国目前大约有1000万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到2050年,阿尔茨海默病人数估计会增加到1.52亿。

有人说“老年痴呆”不就是不认回家路,记忆力下降吗?

当然不是!

阿尔茨海默病初期可能就是记忆力下降,学习新东西的能力下降,注意力下降,执行力下降,语言表达能力下降。但阿尔茨海默病病程约为5-10年,只有少数患者可生存超过10年,多因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及压疮等并发症而死亡。

如果能早发现早干预,对我们来说格外重要,MCI(轻度认知障碍)如果不足够重视,就可能发展为AD(阿尔茨海默病),那么我们如何早期判断MCI(轻度认知障碍)呢?

二、身体出现这5大表现,要怀疑MCI(轻度认知障碍)

55岁以上,每6人就有一个轻度认知障碍,错过预防可能老年痴呆

1、记忆力减退:记忆力差;工作内容过度依靠备忘录;话说一半却忘了要说啥;说话经常卡壳;戴着眼镜找眼镜;最近发生的事情,见过的人记不住;同样的话反复说,同样的问题反复问;已经说了很多次的话反复说,问过很多次的问题反复问。

2、注意力下降:不能长时间集中精力,看书走神,有效学习时间缩短短,看两页就走神或者想看手机;学习效率低下,一段话反复看了十几遍;和人交流,心不在焉,常常问“你刚才说了什么,再说一次?”;粗心大意易犯错误;易走神,容易发呆,自言自语。

3、行动力迟缓:工作中、生活中常常力不从心,自认为能完成的动作或能做好的事情,往往无法顺利完成。懒言、不愿走动、灵活度降低、行动缓慢。

4、反应力降低:学习工作生活中,各种思维、动作都变成缓慢,不能及时正常做出常规的反应。比如别人和你打招呼,老师提问,客户对话,等等场景下,无法自如交流。

5、语言表达差:不能迅速准确表述一种物体,一件事情,一个人物;突然想不起面前人的名字;无法流利表达自己的想法,和人交流困难增加,常常不能迅速回答,甚至所答非所问。

如果我们出现上述5种表现,那么就要怀疑是不是出现了MCI(轻度认知障碍)。

三、轻度认知障碍下一步就可能会发展为“老年痴呆”

阿尔茨海默病起病隐匿,症状呈进行性加重,医学上将其分为痴呆前阶段和痴呆阶段。痴呆前阶段,记忆力轻度受损;学习能力下降;注意力、执行能力、语言能力和视空间能力可出现轻度受损;不影响基本日常生活能力,达不到痴呆的程度。

大家看到没有,这个痴呆前阶段,和我们上面说的轻度认知障碍几乎一样。

痴呆阶段按认知损害的程度可以分为轻、中、重三期。

轻度痴呆记忆减退,外出后找不到回家的路,不爱清洁、不修边幅、暴躁、易怒、自私多疑。

中度痴呆言语重复、计算力下降,在家中找不到自己的房间;可出现失语、失用、失认等;甚至随地大小便。

重度痴哭笑无常、言语能力丧失、不能穿衣、进食;最终并发全身系统疾病肺部及尿路感染、压疮以及全身性衰竭症状等,最终因并发症而死亡。

轻度认知障碍和轻度痴呆,是无法完全区分的,轻度认知障碍和普通健忘的症状也难以区分界定,适龄人群更需加强观察。

四、如果出现轻度认知障碍,早早干预,预防老年痴呆

研究显示,脑能量的增加有助于抵消轻度认知障碍的影响并通过帮助缩小大脑能量差距,最终改善轻度认知障碍患者的认知能力,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轻度认知障碍和阿尔茨海默病风险增加,会导致脑葡萄糖代谢受损(10-12%),使脑能量产生缺口,脑能量缺口就会增加轻度认知障碍风险。

这时候酮代谢是正常的,可是葡萄糖减少了,酮作为大脑的替代能源脑能量作用,也就是相对来说酮减少了。研究显示补充胶囊中链甘油三酸酯会增加体内酮体水平,从而增加大脑可利用的酮体水平作为能源。 Nestle BRAINXPERT旨在补偿轻度认知障碍患者的脑能量代谢障碍。它包含微囊化的MCT,这些MCT被肝脏代谢为酮, 然后用作大脑中的替代能源。 从而改善轻度认知障碍患者的认知能力,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五、多途径综合干预,预防轻度认知障碍和“老年痴呆

研究显示,接受教育少、听力损失、吸烟、高血压、肥胖、不运动、孤独不善于社交、抑郁、糖尿病、头部受伤、过量饮酒和暴露于空气污染等12个因素与“老年痴呆”有一定关系,如果能改善上述问题,可延缓或预防40%的痴呆症。

在我们国家,改善早期受教育水平低、高血压、体力活动不足、肥胖、吸烟、听力损失6个因素,可预防37%的痴呆症。

中青年人不要忽视轻度认知障碍,因为轻度认知障碍,可能会发展为“老年痴呆”,所以,预防老年痴呆不是老年人的事情,而是从年轻时开始!


温馨提示

第十一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将暨医养结合发展论坛7月将在郑州召开,目前大会参会报名通道已全面开启,让我们共聚古都郑州,共同为中国慢病管理和老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欢迎扫码或致电大会组委会报名

会议合作:

陈老师 :010-64243004  13811298268

参会报名:

赵老师 :010-64440696  15901170986

长按(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大会微信扫码页面.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