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吃他汀类药物怕损伤肝脏,不吃又怕血脂升高,怎么办? 下一篇: 青光眼容易找上年轻人,体检要重视“杯盘比...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血脂多高需要开始吃药?事实是:不同的人的标准不同
2021-03-05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1665
0
总有朋友在留言区留言,告诉张医生他的血脂有多高,问需不需要吃用他汀类药物?其实,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一个标准,不同的情况,开始吃药的节点是不同的

  

总有朋友在留言区留言,告诉张医生他的血脂有多高,问需不需要吃用他汀类药物?其实,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一个标准,不同的情况,开始吃药的节点是不同的。今天张医生就跟大家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为何要控制血脂,血脂高了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血脂是人体血液中的脂类物质的总称,它包括很多项目,其中对健康危害最大的就是胆固醇水平。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升高后,会引发血管内膜的损伤,血管内膜损伤后,胆固醇便会聚集在血管壁上,巨噬细胞随之对其进行吞噬,形成泡沫样细胞,这些物质越积越多,便会形成了动脉硬化斑块。

硬化斑块的结构是由核心的脂类物质和表面的一层纤维结构组成。随着时间的推移,动脉硬化斑块会越长越大,当达到一定程度就会造成动脉管腔的狭窄。影响动脉对器官的供血,从而引起心脏,脑、肾脏等功能的损害,引发心脏病,脑梗等并发症。

在某些情况下,这些斑块还容易发生破裂、脱落,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梗、脑梗等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可以危及患病朋友的生命。

胆固醇水平多高,需要吃药治疗?

血脂化验中有多项胆固醇指标,主要有: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其中,低密度胆固醇的水平是最为重要的,升高了对健康危害极大,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血管有保护作用。所以,调整血脂,主要参照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指标。

既往身体健康的朋友,如果没有高危因素(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家族早发心脑血管病史等),只需要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即可,如果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不超过4.1,只需要调整生活状态,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多数朋友都可以把胆固醇水平降至正常范围之内。

如果胆固醇水平超过了4.1,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很难把胆固醇水平降至正常范围,需要服用药物来治疗。大多数医生建议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控制到3.4以下,理想状态是控制在2.6以下。

如果朋友们既往患过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即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是正常的,仍然需要服用降脂药物来治疗。需要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到1.8以下,同时还需要比原有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50%以下。这2点必须都达标,才能有效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复发的风险。

如果除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还合并有一些高危因素,如:家族性心脑血管疾病早发病史、肥胖、吸烟、饮酒、高血压、糖尿病等,如果具有下列3种情况之一:

同时具有2项以上的危险因素;

大于等于40岁的糖尿病;

总胆固醇大于等于7.2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大于等于4.9;

这些朋友未来10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会大于10%,需要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控制在1.8以下,才可以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降血脂的药物应该如何选择?

现在一线的降血脂药物首选的是他汀类药物,他汀类药物除了可以降低胆固醇作用之外,还有轻微地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轻微地降低甘油三酯的作用。作为一线用药,很多朋友都会顾忌他汀类药物的副作用。

张医生的体会是:越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朋友们对它的副作用越是忌惮。但是,他汀类药物相较于其他降脂药物,属于价格便宜量又足的一类,大多数朋友都可以通过用他汀类药物达到降脂目标。

少数单纯服用标准计量的他汀类药物,血脂不能达标,此时不建议药物加倍,因为药物加倍后,仅可以增加6%的降脂效果,而副作用的发生率却大大增加。张医生建议加用依折麦布,两种药物联合应用,既不增加副作用,还可以大大增加降脂效果。

很多朋友服用他汀类药物后,出现了不可接受的副作用,此时可以选择应用PCSK9抑制剂,但是价格相对来说比较昂贵。临床上还有血脂康等中成药,对于降脂目标不太严格的朋友可以选用。对于其他的降脂药物,由于其降脂效果比较低,不良反应大,目前临床上应用已经很少应用,不作为一线推荐。

总结

对于降血脂,不同的人开始服药的起点是不同的,临床上把人群分为三类,对于健康人来说,最好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到3.4以下,理想是2.6,一般建议4.1开始服药。对于既往虽然没有心脑血管疾病,但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很高的朋友,建议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1.8以下。对于已经患过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需要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控制在1。8以下,同时要比原有的水平降低50%以上,两项都达标了,才能有效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一般建议选择他汀类药物作为一线降脂药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