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有效防治高血压,远离“脑血管意外” 下一篇: 经常上腹及背部疼痛,彩超没发现胆囊结石,...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40%高血压患者血脂高,容易心梗、脑梗!美国这么治,中国不学
2021-02-26
来源:张之瀛大夫
12017
0
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权威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有2.45亿高血压患者,可以说几乎每5个人就会有1个高血压患者。众多的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权威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有2.45亿高血压患者,可以说几乎每5个人就会有1个高血压患者。众多的高血压患者,造就了大量的心肌梗死、脑梗塞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其实,公道地讲,这些坏事不一定都是高血压自己干的?让张大夫说,其中很多情况是高血压和高血脂一起干的坏事。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高血压患者的血脂应该如何控制,控制到多少才能让大家更长寿,才能少得心脑血管疾病。这篇文章不长,大家一定看到最后,肯定有大收获。

一、高血压合并高血脂,普遍吗?

我国35岁以上的人群中,血脂异常患病率是51.99%,而35岁以上高血压患者中,41.3%的人合并有血脂异常。其中合并有甘油三酯升高的情况占18%,总胆固醇升高的占9.9%,低密度脂蛋白升高的占7.8%,高密度脂蛋白降低的占20.6%。

这些数据来自于我国“十二五血脂异常现状调查报告”,而“十二五”规划的起止时间:2011-2015年,时至今日2021年,已经是“十四五”阶段,大致推断一下,我国高血压患者中血脂升高的比例应该更高了,因为我们好吃好喝的好日子过的更好了,好日子过的时间也更长了。

40%高血压患者血脂高,容易心梗、脑梗!美国这么治,中国不学

二、高血压合并高血脂,危害大吗?

其实,说来说去,高血压合并有血脂升高,最大的危害就是导致心肌梗死和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这样说太简单了,如果详细说,具体过程应该是这样的:高血压可以导致血管内皮损伤,这个过程在血压升高过程中发生,人体并不能感知。这时候如果你的低密度脂蛋白是升高的,低密度脂蛋白和载脂蛋白B这两种“坏血脂”就会在损伤的动脉内皮下蓄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性斑块。这个动脉斑块越长越大,大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或者脑梗塞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下面给大家看个图吧,一目了然。

低密度脂蛋白蓄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性斑块,狭窄程度40%左右。

三、高血压合并血脂高,应该怎么治?

1、高血压合并有明确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如果有以下情况:有多支冠脉病变、有急性冠脉综合征、心脑血管疾病近期有复发、低密度脂蛋白≥4.9mmol/l、合并糖尿病的患者,以上几种情况属于超高危患者,低密度脂蛋白最好降低到1.4mmol/l以下。

2、高血压只是合并有糖尿病,或者是心脑血管疾病但是近期病情相对稳定的患者,这种情况多数属于极高危,低密度脂蛋白最好降低到1.8mmol/l以下。

3、高血压合并有2个以上危险因素可以定义为高危,这类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最好降低到2.6mmol/l以下。

4、高血压只合并有1个危险因素可以定义为中危,高血压没有任何危险因素可以定义为低危,这些人群的低密度脂蛋白最好降低到3.4mmol/l以下。

(危险因素包括血脂异常、肥胖、吸烟、家族史、年龄>55岁。)

40%高血压患者血脂高,容易心梗、脑梗!美国这么治,中国不学

危险因素有哪些?

四、高血压合并血脂高,吃什么药?

既然高血压合并血脂高危害大,不去处理容易导致心梗和脑梗,同时低密度脂蛋白也要注意低一点。那么,吃什么药可以降下来呢?其实,现阶段主要就3个降脂药,它们分别是他汀类降脂药、依折麦布和PCSK-9抑制剂。这其中使用最多的是他汀类降脂药,如果他汀类降脂药不能解决问题,有些人可能还会加用依折麦布。

但是,涉及到PCSK-9抑制剂,高血压合并高血脂的患者使用并不是太多,主要还是给那些吃他汀类降脂药和依折麦布,仍旧不能让低密度脂蛋白达标的极高危和超高危患者,才可能使用PCSK-9抑制剂。

五、低密度脂蛋白是不是越低越好?

对于低密度脂蛋白越低越好的说法,最新的理论支持来自于美国2017年召开的美国心脏病协会科学年会(ACC 2017),这个大会上公布了一项血脂领域里程碑式研究——FOURIER研究。美国人主导的FOURIER研究认为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低密度脂蛋白降得越低越好。

但是,大家注意这个观点并不能放之四海而皆准,比如说这个结论对于中低危的高血压患者就不太适用,大家也千万不要盲目认为所有人都是低密度脂蛋白越低越好。其实,中国人最好还是按照上面第三部分介绍的危险分层方法进行危险分层,根据自己的危险分层来决定低密度脂蛋白降低到多少合适。如果你是一个极高危或者超高危患者,应该说低密度脂蛋白应该更低一点可能相对更好一点。而对于普通的中低危患者,可能就不适合让低密度脂蛋白过低,如果说低密度脂蛋白越低越好可能就不太合适。

总之,我们国家现在高血压合并高血脂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一定既要重视自己的血压,又要重视自己的血脂。对于一些高危患者大家也要注意让低密度脂蛋白这个“坏血脂”达标。如果长期放任不管,真的就可能导致在不久的将来心梗、脑梗就悄然而至了。但是,那种不管三七二十一,所有人都应该把血脂降低的越低越好,也是不适合中国人现实情况的。您说,是不是这个理?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