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医生辟谣:体内的尿酸只有20%来自于食物,所以控制饮食没有用 下一篇: 气色好、头发密、健步如飞……新的一年做好...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医生提醒:过了40岁,高胆固醇的8个原因,你中了几个?
2021-02-14
来源:魏医生在线
11995
0
血脂主要包括低密度脂蛋白(LDL)、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和高密度脂蛋白(HDL),而高胆固醇主要指LDL和总胆固醇升高。高胆固醇对身体健康危害很大,最常见的并发症就是脑梗死和心脏病。

  

我国人群血脂异常的人数达2亿多,尤其是过了40岁的人,每3人就有1人血脂异常。

血脂主要包括低密度脂蛋白(LDL)、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和高密度脂蛋白(HDL),而高胆固醇主要指LDL和总胆固醇升高。

高胆固醇对身体健康危害很大,最常见的并发症就是脑梗死和心脏病。

前瞻性队列研究表明,血液中LDL水平与心脑血管病风险成正比关系。

一项研究表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风险与LDL升高时间具有累积效应,LDL升高的时间越长,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越大,因此对于 LDL升高的患者治疗越早,心脑血管获益就越大。

另外一项纳入49项临床研究,共计30多万患者的汇总分析表明, LDL水平每降低1毫摩尔/升(mmol/L),心脏病和脑梗死的风险降低20~25%。

高胆固醇与生活、饮食等方面密切相关,大家要了解胆固醇升高的8个原因,包括:

一、饮食不当

胆固醇的20%来源于饮食,80%来源于肝脏合成。

定期食用加工食物、油炸烧烤、蛋糕、红肉和全脂乳制品等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会增加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因为这些食物富含不健康的脂肪,比如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

虽然食物中的胆固醇对血液中胆固醇的影响有限,但是,对某些食物对胆固醇水平的影响的认识仍然很重要。

医生忠告:平时应该努力将健康的脂肪(不饱和脂肪)纳入饮食,例如坚果,鱼,牛油果,橄榄油。尝试戒烟,限酒,因为烟酒会对胆固醇水平产生负面影响,可以每周至少有1~2天不吃肉。

二、久坐的生活方式

久坐的生活方式会通过多种原因增加血液中胆固醇水平。

首先,久坐的生活方式会促进小的致密LDL颗粒的产生,与较大的LDL颗粒相比,这种造成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

其次,定期运动对我们体内胆固醇的运输很重要。当我们运动时,我们的身体会更好地分解,并排泄多余的LDL。

如果你缺乏运动,那么LDL或甘油三酯会更容易进入动脉内壁,形成粥样斑块。相反,如果你定期运动,运动有助于升高好的胆固醇,HDL的水平,它能够将血液中的脂肪转运到肝脏储存,减轻动脉粥样硬化,有助于心脑血管健康。

医生忠告: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不仅会升高胆固醇水平,而且对身体健康的任何方面都有不利影响。尝试定期运动,改善健康状况。

三、肥胖

超重和肥胖是高胆固醇的重要危险因素,而当你患有高胆固醇且严重超重或肥胖的情况经常会相互影响。

当前,超重和肥胖问题影响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建议计算体重指数(BMI),BMI=体重(公斤)/身高平方(米2),例如,成年人体重65公斤(kg),身高1.70米(m),BMI=65/(1.7*1.7)=22.5,属于健康的体重。如果BMI超过28,则患高胆固醇的风险高。

体重过重会导致血液中LDL和甘油三酯升高,并降低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这对健康极其不利。

对于超重或肥胖的人,身体承受的压力往往更大,心脏会超负荷运转,关节容易受损等等。

医生忠告:保持体重指数(BMI)<24为宜。

四、过量饮酒

酒精可以通过两种不同的方式显著提高胆固醇水平。

首先,酒精含有过量的葡萄糖和碳水化合物,当我们摄入过多,它们通常以甘油三酯的形式储存。

其次,酒精有类似镇静作用,如果你过量饮酒,可能会感到宿醉,宿醉通常会增加摄入高脂肪和高糖食物的欲望。

再次,酒精在肝脏中代谢,而胆固醇80%在肝脏中合成,大量的酒精会干扰肝脏对胆固醇的合成过程,可能会造成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过多释放入血。

医生忠告:酒精摄入过多对身体会产生很多不利影响,建议限酒或戒酒。

五、吸烟

如果你是吸烟者,并且正在阅读本文,我只会为你提供一条信息,那就是“请戒烟”。

吸烟对健康毫无益处,烟草中的尼古丁、焦油等有害物质会损害血管,从而对整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烟草也有可能降低血液循环的有效性,这将使任何运输方式减少,无论是LDL还是HDL。

吸烟会损害HDL从血液中转运出多余脂肪的能力,因为会损害血管壁。

医生忠告:请戒烟,戒烟从来都不晚。

六、糖尿病

如果你患有糖尿病,则患高胆固醇的风险更高,因为糖与脂质可以相互转化,糖类代谢的中间产物可以转化为脂肪,而脂质分解产生的甘油、脂肪酸可以转化为糖类。

糖尿病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过高,无法通过正常分泌胰岛素来控制血糖。

糖尿病和高胆固醇经常同时发生,如果你饮食中的糖和脂肪含量很高,那么你更有可能患上糖尿病。

血糖水平升高可能会导致血液中LDL和甘油三酯水平升高,以及HDL水平降低。

建议患有糖尿病的人在检查血糖水平的同时定期检查胆固醇水平。

医生忠告:减少含糖食物,高碳水化合物(土豆、精制米饭、馒头、面条)的摄入量。

七、家族史

高胆固醇家族史可能会影响你的胆固醇水平。有两种情况可能会引起高胆固醇:

首先,如果你的直系家属患高胆固醇,则由于遵循相似的生活方式而使你的胆固醇水平升高的风险增加,比如,如同其他家属一样可能会久坐,可能会有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者喝过量的酒或吸烟。你的环境会影响你身体健康的各个方面,从家人那里学到的行为可能会对你的整体健康产生重大影响。

其次,你可能患有遗传病,例如,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这种疾病是由基因缺陷引起的,这意味着你血液中LDL水平可能升高,这种情况非常罕见,平均每300人中就有1人受到影响。

医生忠告:了解自己的家族史,克服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

八、慢性压力

许多研究证实,高压力和高胆固醇之间存在联系。

压力影响胆固醇的机理尚不完全清楚,但是一项研究表明,大多数患者自我报告持续压力与高胆固醇有关。

研究表明,压力会增加皮质醇和肾上腺素的释放与血液中高水平的胆固醇之间存在联系。

比如,在参加考试、大型会议或紧张漫长的一天之后,你是否有无法满足的食欲?有时,当我们感到压力重重时,就会感到需要进食的冲动。如果你感到不知所措,那么长期的压力可能会导致你选择错误的食物。

医生忠告:调控自己的压力水平可能会通过多种方式使你改善健康状况。从情绪,营养,运动以及整体幸福感等方面来减轻压力。

结语

本文讲述的是最常见造成高胆固醇的8个原因,通过改善生活饮食方式就可以大大降低高胆固醇的风险,从而降低脑梗死和心脏病的风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