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肾病专家杨彦芳:糖尿病肾脏病用药不当会加重病情,肾衰竭风险高 下一篇: 睡前服降压药,心血管事件风险降低45%!...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血胆固醇正不正常?化验单说得还不算,什么原因?
2021-01-21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0774
0
在张医生以往的文章里,有很多是关于血脂的,其中有很多数据受到了朋友们的质疑。朋友们问张医生:你的数据为啥和化验单的不一样,是不是讲错了?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在张医生以往的文章里,有很多是关于血脂的,其中有很多数据受到了朋友们的质疑。朋友们问张医生:你的数据为啥和化验单的不一样,是不是讲错了?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胆固醇完全是坏东西吗,在人体内没有什么作用吗?

胆固醇现在经常作为一种非常负面的物质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这是因为胆固醇升高会引发很多疾病。其实胆固醇在人体内担负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甚至可以说,胆固醇是人体生命活动必不可少的成分,没有了胆固醇的作用,人体根本就不可能存活。胆固醇的主要作用有以下几点:

胆固醇和磷脂一起构成了细胞膜,没有胆固醇,就没有细胞的存在,就没有了生命,从这一点上讲,把胆固醇作为生命的基本物质是无可置疑的。

肝脏利用胆固醇合成胆汁,而胆汁是消化脂肪的重要成分。

维生素D的原料:在皮肤的胆固醇经过紫外线照射之后,会形成为维生素D,维生素D是促进钙质在骨骼上沉积的重要物质。胆固醇不足就会造成维生素D缺乏,从而引发骨质疏松,还会使病人产生抑郁的情绪。

胆固醇还是很多甾体类激素的重要原料,参与生命的各项活动。

由此可见,胆固醇在人体内担负着重要的作用。大脑和神经组织内的胆固醇含量最丰厚,约占人体胆固醇总量的1/4。在骨骼中胆固醇含量是最少的。胆固醇固然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凡是过犹不及,如果胆固醇含量过高,也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如何了解体内的胆固醇水平呢?医生主要通过血脂化验来了解。

如何了解体内胆固醇的水平?

医生了解身体内胆固醇的水平,主要依靠血脂化验,有关胆固醇的指标主要有三种,分别是: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朋友们可以大致把总胆固醇定义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有什么区别呢?

其实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都是胆固醇的运输工具,高密度脂蛋白的主要功能是把身体周围的胆固醇运送回肝脏,重新加工再利用;而低密度脂蛋白的主要功能是,把胆固醇从肝脏运往全身,在身体周围进行参与各项生命活动。

由于这两种脂蛋白的功能不同,所以对人体的影响是完全不一样的。由于高密度脂蛋白(HDL)可以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所以被人们称为“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恰恰相反,会升高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所以被人们称为“坏胆固醇”。

如果高密度脂蛋白过低或者低密度脂蛋白过高,都会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升高,造成动脉硬化,血管狭窄,最终会引发心脏病、脑梗等严重的并发症。所以,对于血脂化验结果,医生最关心的就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只要在正常范围内就安全吗?为什么医生们不按照参考值来治疗高脂血症。

低密度脂蛋白需要控制在多少,才能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生,保证血管安全?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正常范围一般在2.07~3.37之间。不同的诊疗机构,可能由于诊断方法不同,存在或多或少的差异,但不会出现剧烈的改变。胆固醇水平只要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就可以保证身体健康吗?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对于胆固醇的目标水平,需要根据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标准。医生把人群分成以下几类:

身体正常,除了血脂升高,没有任何疾病,没有任何高风险因素,这类朋友只需要把胆固醇水平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就可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3.4,理想范围是<2.6。

没有患过心脑血管的疾病,但身体内有一些高危因素,例如;高龄、吸烟、饮酒、肥胖、久坐少动、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这些高危因素如果小于3种,医生会建议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至2.6以下。

对于患过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或前文所提到的高风险因素≥3项的朋友,医生一般会建议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下降至1.8以下,相对来说才比较安全,才可以有效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对于未来10年有极高风险,患有心脏病或脑梗的朋友,医生们把这些人群定义为超高危人群,要求这类人群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降到1.4以下。

总结

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医生眼里的胆固醇正不正常,并不会参考化验单里的正常范围。医生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来制定降脂目标,朋友们千万不要看到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正常范围内,就认为可以高枕无忧了。

对于健康人群只需要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到正常范围之内即可。对于高风险因素少于3项的朋友,需要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控制在2.6以下。既往患过心脑血管疾病或高风险因素≥3项的朋友,需要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到1.8以下。超高危人群甚至要求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到1.4以下,方可有效地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