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肾病专家周春华:肾病综合征不可怕,可怕的是没规范治疗或并发症 下一篇: 空腹血糖、餐后血糖,哪个升高问题更大?糖...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心肌缺血就是心脏病吗?医生:那可不一定!
2021-01-19
来源:平心而论
10675
0
首先,不管这个“心肌缺血”是怎么得出来的,是因为心电图的波形改变?还是患者不舒服的表现?我们就当是真的心肌缺血。

  

首先,不管这个“心肌缺血”是怎么得出来的,是因为心电图的波形改变?还是患者不舒服的表现?我们就当是真的心肌缺血。

可是,真的心肌缺血就一定是心脏病吗?

当然不是

说法是这样的:

心脏病可以心肌缺血;但心肌缺血不一定都是心脏病;可如果心肌总是缺血,也是会引起心脏病的。

有点儿绕?下面来解释。

心肌缺血,本质上是由于心肌需血(氧、能量)和供血(氧、能量)之间的不平衡产生的

供需矛盾。无论是供应减少,还是需求增多,只要失衡,供不应求,都会出现心肌缺血。

【心脏病可以引起心肌缺血】

心脏的病变可以引起心肌缺血。可以是供血减少,也可以是需血增多。心肌缺血可以是心脏病的一种表现,一种后果。

供血减少

最典型的就是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引起的缺血性心脏病。由于冠状动脉的狭窄或者痉挛、或者微血管发生了病变,就可以造成灌注心肌的血流量减少。这样,就有可能满足不了心肌的需求,心肌缺血了。

还有一些心脏、血管的畸形,使得一些没有经过肺循环氧合的血液直接进到大循环,进到冠状动脉,也会引起心肌缺血(氧)。

如果到了心衰,心力衰竭,心脏的射血量就会减少,全身都会缺血,心肌当然也会缺血了。

需求增加

比如心肌肥厚,肥厚性心肌病。肥厚的心肌需求增加,可心肌的血管却不增加,供血就会不足,心肌就会缺血。就像胖子食量大,同样的定量吃不饱一样。

还有心脏病时发作的心律失常,心跳得太快、太乱。这时候,即有需求增加,也有供应减少。

比如心跳快的时候,心脏对供血的需求是增加的;可是心跳太快,心脏的舒张期、也就是心脏休息的时间却缩短了,而心肌恰恰是在舒张期供血的。结果,需求增加,供血减少,心肌就缺血了。

心跳乱的时候也是一样。本来心脏的血流是有顺序的,一乱,血流的输出就减少了,心脏的舒张期也会缩短,心脏会缺血。比如心脏房颤、早搏特别多的时候。

所以,心脏病可以引起心肌缺血。

可是,心脏以外的因素同样可以引起心肌需血和供血之间的不平衡,因此同样可以引起心肌缺血

【心肌缺血不一定就是心脏病】

心脏以外的疾病也会引起心肌缺血。道理还是心肌供血和需血之间的矛盾。

供血不足:比如说,得了一些疾病,会使心肌的供血供氧减少,心肌会缺血。像贫血、缺氧,贫血本身也会缺氧,还包括外界环境的缺氧、或者自身疾病如肺部感染、呼吸衰竭引起的缺氧,甚至于低血糖发作,这些都可以引起心肌缺血改变。急性情况如休克、血压降低,心肌当然也会出现缺血改变了。

需求增加:多种疾病引起的心动过速、心律失常,全身代谢增加,会使得心脏的负荷增加,对供血的需求增加。比如甲状腺机能亢进,比如高烧、感染、电解质紊乱、贫血,比如内分泌肿瘤,或者就是极限量运动,可以引起心动过速、心肌收缩力加强,房颤或其他心律失常,一样也会导致心肌缺血。

【心肌总是缺血,也会引起心脏病的】

原本没有心脏病的心肌,如果总是处于缺血状态,或者负荷还很重,也会得上心脏病的,心功能也会减低。

这种情况,就像人总是干重活儿又吃不饱饭,就会没力气、就会营养不良、就会得病一样,心肌细胞也会因为缺血而“变质”。细胞会变性、坏死,或者凋亡(早衰),心脏发生重构。可以变得肥厚、扩大,心功能也会衰竭。比如贫血性心脏病,甲亢性心脏病、心动过速性心肌病,等等。当然这里面还有身体里代谢、内分泌激素的影响。

人是一个整体,疾病的原因往往是多方面的、复杂的、互相影响的。即使是冠心病的患者,心肌缺血也不一定就是冠心病所致。

所以,不能一看到心肌缺血就只想到心脏病,发现了心肌缺血也是要查找原因的。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