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支架的副作用,真有那么恐怖吗?心脏病医生说句公道话 下一篇: 他汀药物的4个常见副作用,医师提醒:这6...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冠心病患者服用这三种药物,有效减少心肌缺血发作,提高生活质量
2021-01-06
来源:心血管徐医生
10884
1
临床上有不少冠心病患者,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意或者不能接受支架植入,甚至有的冠心病患者即使在植入支架后,仍然反复发作心肌缺血

  

临床上有不少冠心病患者,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意或者不能接受支架植入,甚至有的冠心病患者即使在植入支架后,仍然反复发作心肌缺血,走路走急一点,提一点重物,甚至清晨没做什么事情时,都会出现胸闷胸痛症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这就需要用一些能够控制缺血症状的药物,主要包括以下三类:β受体阻滞剂、硝酸酯类和钙拮抗剂,来减少心绞痛发作,提高生活质量。#健康守护者##老当益壮#

β受体阻滞剂

这是治疗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的主要药物。它主要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来有效预防心绞痛的发生。

1.减少心脏做功。β受体阻滞剂可以减慢心率、抑制心肌收缩、降低血压,从而减少心脏做功,达到减少心肌氧耗的作用。

2.增加心脏供血。因为β受体阻滞剂可以减慢心率,这样就使心肌舒张的时间延长,可以有效增加冠状动脉的灌注,从而增加心脏供血。

3.增加运动耐量。运动的时候,会引起血压升高、心肌收缩力量增强。但是,β受体阻滞剂的使用,可以降低因为运动引起来的血压升高和心肌收缩力的增加,从而减少运动时心肌的耗氧,有效预防心绞痛发作,提高运动耐量。

这类药物除了具有减少心绞痛发作,还有预防心梗,预防猝死,改善预后的作用。

推荐药物和用法:临床上常用的β受体阻滞剂有美托洛尔和比索洛尔。如酒石酸美托洛尔平片25-100mg,每日2次,或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47.5-195mg,每日1次。比索洛尔5-10mg,每日1次。具体剂量依据自身心率调整,要求用药后静息心率降至55-60次/分钟。

β受体阻滞剂的主要不良反应是乏力、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等,有严重心动过缓、传导阻滞、哮喘患者禁用。

硝酸酯类

硝酸酯类药物主要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达到缓解心肌缺血的目的。

1.增加心脏供血。硝酸酯类药物可以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从而增加心脏供血。

2.减少心脏氧耗。硝酸酯类药物可以扩张周围静脉血管,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心脏负担,从而减少心脏做功,减少氧耗。

硝酸酯类药物有短效和长效之分。

短效的药物包括硝酸甘油、消心痛。一方面可以用于心绞痛急性发作时,舌下含服,及时控制症状。另一方面还可以在活动前数分钟使用,以减少或者控制活动诱发的心绞痛发作。

长效的药物主要用于慢性冠心病患者的长期治疗,减少心绞痛发生的频率和严重程度,提高患者的活动耐量。临床上常用的药物有欣康缓释片20-80mg,每日1次,依姆多30-120mg,每日1次。

硝酸酯类药物的主要不良反应包括头痛、颜面潮红、心悸和低血压,长期服用硝酸酯类药物时,不能突然停药,以免诱发心绞痛发生。

需要注意的是,硝酸酯类药物可以增加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引起心跳加快,这一作用可以被β受体阻滞剂所阻断。而β受体阻滞剂因减慢心率导致的室壁张力增加情况,可以被硝酸酯类药物抵消。因此,这两种药物联合使用抗心绞痛效果更好。

钙拮抗剂

钙拮抗剂主要通过以下2个方面来延缓心肌缺血发作。

1.减少心肌氧耗。钙拮抗剂可以有效扩张周围动脉,降低血压,减轻心脏收缩时的阻力,从而减少心肌氧耗。

2.增加心脏供血。钙拮抗剂可以作用于冠状动脉,减低血管的阻力,解除冠状动脉痉挛,从而增加冠脉供血。

临床上常用的钙拮抗剂包括二氢吡啶类(俗称地平类)和地尔硫卓类(合心爽、合贝爽)。对于以冠状动脉痉挛为主的心绞痛或者是变异性心绞痛,合心爽/合贝爽是首选的治疗药物。合心爽片15-30mg,每日2-3次,合贝爽90mg,每日1次。劳累型性心绞痛伴有高血压的患者可以选择地平类药物,如硝苯地平缓释片10-20mg,每日2次,或硝苯地平控释片30-60mg,每日1-2次;氨氯地平5-10mg,每日1次;非洛地平5-10mg,每日1次。

地平类药物的主要副作用有颜面潮红、牙龈增生、心跳加快、脚踝水肿等。在缓解心绞痛症状方面,β受体阻滞剂比钙拮抗剂更有效。由于地平类药物可以反射性引起心动过速,可以与β受体阻滞剂联合使用,抵消心动过速的副作用。硝苯地平的短效制剂有诱发心梗的危险,应尽量避免使用。

除了上述药物以外,还有一些治疗微血管心绞痛的药物。因为冠脉CTA或者冠脉造影,都只能检查到心脏的大血管,但细小的分支血管病变,也可以引起心电图改变和心绞痛发作。这时可以选择尼可地尔(喜格迈5mg ,每日3次)进行治疗,也可以考虑含有丹参、三七、银杏叶等成分的中成药,具有一定改善微循环的作用。

此外,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的规律运动锻炼,也可以有效实现增加心脏供血,提高运动耐量的目的。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