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四机构提示:均衡膳食有利于构筑抵御病毒第一道防线 下一篇: 为什么焦虑抑郁会引起高血压?高血压与焦虑...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中国脑梗塞多,美国脑梗少,只因这种物质吃少了!医生讲解补叶酸
2020-12-25
来源:张之瀛大夫
15009
2
我们国家脑梗塞,或者说脑卒中发病率高,发病人数也算是全球名列前茅。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为了降低脑梗塞发病率,很多都通过在面粉里添加了叶酸来降低脑梗塞发病率,就像我国在盐里面补充了碘一样。这是美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近年来脑梗塞发病率降低的重要原因。

  

我们国家脑梗塞,或者说脑卒中发病率高,发病人数也算是全球名列前茅。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为了降低脑梗塞发病率,很多都通过在面粉里添加了叶酸来降低脑梗塞发病率,就像我国在盐里面补充了碘一样。这是美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近年来脑梗塞发病率降低的重要原因。既然我们的面粉里没有添加叶酸,那张大夫今天给大家讲清楚如何补充叶酸这件事。为了家人和自己,大家一定要从头到尾的看完,看完一定有收获。

其实好多张大夫的粉丝朋友都是高血压患者,对于几乎所有喜欢看医学科普的高血压患者来说,如何补充叶酸都是最关心的话题。今天张大夫就把高血压患者如何补充叶酸这件事给大家原原本本的讲清楚。#健康守护者#

一、叶酸是什么?有什么用?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也是人体细胞生长和繁殖必需的物质。医学界现今使用叶酸来治疗3类疾病:

①可用于治疗由叶酸缺乏引起的贫血;

②可用于孕妇的营养素补充剂,用来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缺陷;

③高血压伴有同型半胱氨酸(Hcy)升高的高血压被称之为“H型高血压”。H型高血压最大危害是增加脑梗塞发病机率。而H型高血压多数因为叶酸缺乏导致,近年来医学界通过补充叶酸,来降低H型高血压带来的脑梗塞发生率。

二、叶酸在人体内如何代谢?

叶酸被吃进人体后,主要以还原型在空肠近端吸收,从空肠到结肠都可以吸收。叶酸及其降解产物通过尿液排出约62%,粪便排出约38%。

三、为什么叶酸缺乏,同型半胱氨酸会升高?

叶酸缺乏一般要历经以下几个阶段:膳食叶酸摄入不足→血清叶酸水平下降→血清同型半胱氨酸(Hcy)水平升高。所以,一般我们现阶段会通过查同型半胱氨酸,通过同型半胱氨酸来间接评价患者是否需要补充叶酸。

四、叶酸缺乏、同型半胱氨酸升高有哪些危害?

叶酸缺乏可以导致贫血和胎儿畸形,这是大家比较熟知的医学常识。而叶酸缺乏、同型半胱氨酸升高还被认为是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很多研究显示,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可导致冠状动脉和降主动脉钙化加重。流行病学研究还显示,当同型半胱氨酸水平≥ 16 μmol/L时,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会明显增加。而每降低25%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就可以降低11%的冠心病发生风险和19%的脑卒中发生风险。其实,叶酸缺乏合并高血压的患者,最大的危害还是导致脑卒中的发生,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国家脑卒中病人多的重要原因。其实很大程度上就是大家叶酸补充不足闹得。

五、同型半胱氨酸多高算是异常?

不同种族、不同性别的人群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也不相同,所以现阶段几大指南的推荐有一点小的差别,但是整体上说大同小异。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推荐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 13 μmol/L作为判定叶酸功能性缺乏的非特异性指标;

美国心脏协会在《缺血性脑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预防指南》中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10 μmol/L作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诊断标准;

我国《H型高血压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认为高血压伴同型半胱氨酸≥10 μmol/L认定为同型半胱氨酸升高。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年修订版)》将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诊断标准修订为同型半胱氨酸水平≥ 15 μmol/L。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觉得挺迷惑,这么多指南,到底听谁的呢?其实这好解决,如果你的同型半胱氨酸≥ 15 μmol/L那你就可以考虑补充叶酸;如果你是在10-15μmol/L之间,可以注意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其实是也可以医生指导下补充叶酸。如果是在10μmol/L以下可以认定为正常。

六、哪些食物富含叶酸?

对于叶酸缺乏的人,首先应该推荐通过平衡膳食改善叶酸营养状况。一般认为,绿叶蔬菜、豆制品、动物肝脏、瘦肉、蛋类等都是富含叶酸的食物。比如说藜麦、干大豆或杂豆、腐竹、菠菜、茴香、苋菜、动物肝脏、瘦肉、鸭蛋等食物都是叶酸含量高的食物。但是这其中的某些食物是高胆固醇食物,注意不要过量食用。

同时还应该特别指出,食物中含有的叶酸很不稳定,在采收、储存、加工和烹饪的一些列过程中,有些食物中一半以上的叶酸都会丢失或者活性降低。其实叶酸就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即使是普通的水煮也会让食物的叶酸丢失,还不用说咱们饮食文化中的煎炒烹炸等烹饪方式,那叶酸几近于丢失殆尽。所以说,很多中国人缺失叶酸主要是因为饮食习惯和烹饪习惯导致的。

不过幸运的是,人类早在 1945年叶酸就成功合成了叶酸。而人工合成的叶酸又极其稳定,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所以说,现阶段看服用叶酸制剂要比单靠饮食补充叶酸有效的多、靠谱的多。

七、哪些人需要特别补充叶酸?

虽然天然食物中的叶酸相对天然无害更安全,但是因为其结构不稳定(食物加工过程中容易被破坏)、生物利用率也比较低,且其在人体内的吸收利用还受药物、酒精等常见饮食因素影响,所以很多人的叶酸摄入量和吸收率也都是不足的。在我国以下人群可能需要补充叶酸:中国北方地区人群、贫困农村人群、孕妇及哺乳期女性、有饮酒习惯的人群、H型高血压患者、叶酸代谢基因变异等人群,都很可能需要进一步需要补充叶酸。

八、如何补充叶酸?

一般人群叶酸补充的剂量控制在0.4 ~1.0 mg/d就可以,所以我们一般建议患者平时每天补充叶酸0.8mg。

而有些人0.8mg叶酸片一直在吃,但是仍旧不能把同型半管氨酸降低至正常。他们中的很多人是因为叶酸代谢通路关键酶,如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的基因突变影响叶酸的吸收和代谢而导致的同型半管氨酸升高。也就是说这些患者同型半胱氨酸升高和MTHFR 677位点TT纯合突变有关。针对这种情况,治疗上吃0.8mg叶酸效果不会太好,可以考虑每日增补0.5 ~ 5.0 mg的叶酸,这样可以让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进一步降低约25%左右。(提醒大家科学补充叶酸,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

总之,在咱们中国,很多人现在对于补充叶酸这件事还是认识不足,其实科学有效地补充叶酸是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控制绝对是有利的一件事情。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正确认识叶酸的巨大生理作用,能够正确的补充叶酸。如果能够做到这点,我想我们国家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一定会大幅度降低,您说对吗?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