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医生,我血脂不高,低密度3.6”,血脂到底是(包括)什么? 下一篇: 脖子发紧没重视,结果心肌梗死!医生说:还...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稳定斑块预防血栓,吃阿司匹林、他汀如何保证用药安全?请看此文
2020-10-22
来源:李药师谈健康
10708
0
随着医疗技术和临床试验数据的不断更新,一些新的大型研究和荟萃分析,对于我们原来的一些常规认知,都提出了挑战,比如原来普遍认为,对于高血压患者,晨起时血压的高峰期,为了控制晨峰高血压带来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随着医疗技术和临床试验数据的不断更新,一些新的大型研究和荟萃分析,对于我们原来的一些常规认知,都提出了挑战,比如原来普遍认为,对于高血压患者,晨起时血压的高峰期,为了控制晨峰高血压带来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清晨服用降压药一般是较好的选择,但近年来的一些新研究却显示,睡前服用降压药,对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的预防,效果更加显著。那么是不是睡前服用降压药就更好呢?高血压患者需要将清晨服用的降压药改到睡前服用吗?今天我们就来具体分析探讨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睡前服用降压药更好的临床研究分享

关于睡前服用降压药,对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预防有更多获益的证据,我们来和大家分析两项研究——

在2019年发布的一项包含了超过1.9万高血压患者的临床研究中,将这些高血压患者随机分成了晨起服药组(晨起服用所有降压药)和睡前服药组(睡前至少服用1种降压药),每年随访1次,监测2个24小时的动态血压,随访时间长达6.3年,研究结果显示,睡前服用降压药对于血压的控制更好,而发生卒中的风险下降了49%,而心血管事件死亡,心梗,心衰等其他事件的发生率,也降低超过40%以上。

在2020年的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发布的一项荟萃分析研究,结合2000年到2020年的近40项临床试验,涉及4.4万名高血压患者,以平均24小时的血压控制率,以及心血管事件为主要目标,分析结果显示,相比于晨起后服药,睡前服用降压药能够时52%。

这样的两组研究,确实挺有说服力的,样本数大,汇总或追踪的时间也长,为什么睡前服用降压药会有更好的心脑血管疾病预防效果呢?是不是所有人都应该睡前服用降压药呢?关于这样的一些问题,还值得我们好好探讨。

降压药的不同服用时间,对于血压控制的影响有多大?

降压药的服用时间不同,对于血压控制的效果自然也会有差异,这是由药物在体内的吸收代谢规律而决定的,不同的药物其受到服药时间影响的大小,服药后对血压控制效果的改变,也不完全一样。通常说来,短效的降压药物,受到服药时间的影响更大,而长效的降压药,特别是一些能在24小时内平稳控压的药物,服药时间的改变,则对血压控制的影响相对较小。

但通常说来,即使是每天服用一次的长效药物,药物进入体内后,达到血药浓度高峰时,药物的降压作用也往往更强,因此,对于服用降压药后的血压控制来说,服药后2~4小时,往往是降压药对血压控制最强的时段(不同药物会有不同),而其他时间段,药物虽然也会起到控制血压的作用,而其作用则相对弱一些。

因此,选择在不同的时间段服用降压药,对于不同血压波动规律的高血压患者的血压稳定控制,有着重要的意义,有时候对于血压控制不稳的朋友,不用换药,把降压药的服用时间做下调整,就能够起到更稳定的血压控制效果。

睡前服用降压药之所以在这些临床研究中显示出了更强的降低心脑血管风险作用,可能与以下2个方面的问题有很大关系——

随着降压药的不断研究开发,目前主流的常规降压药,都以长效制剂为主,不管是用剂型控制的缓控释制剂,还是药物本身就作用时间长的长效药物,长效药物在血压控制方面,更平稳,不管晨起后服药,还是睡前服药,只要是规律用药,都能够达到平稳控压的效果。

通常人体血压的生理节律是白天更高,而夜间睡眠时段相对较低,而有很大一部分高血压患者,不但白天血压血压高,夜间血压也会出现违反常规规律的夜间高血压问题,对于这部分患者来说,夜间高血压更容易被忽视,也更容易发生因为夜间高血压而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事件。睡前服药,对于加强夜间高血压的控制是更好的选择,也就进一步降低了这部分患者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睡前服药不该一概而论,高血压用药时间,应当做好个性化选择

看到这样的一些研究,相信会有一些朋友开始纠结,我要不要把清晨起床后吃降压药的习惯,改成睡前服用呢?毕竟对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降低几率有这么大呢?首先我们应该明白的一点是,这些大型的临床研究,得出的概率是针对于多人得出的统计数据结论,而并非对于某个人的结论,而在某个具体的高血压患者用药时,应当切忌死板教条,还是应当结合自身的血压波动情况,个性化的选择降压药的服药时间。

有夜间高血压问题的朋友,晚间服药能够更好的加强夜间高血压的控制,降低夜间高血压带来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夜间高血压如何发现呢?首先我们可以自我识别下风险因素,肥胖人群,有睡眠呼吸障碍的人群、血脂异常,糖尿病人群、慢性肾病的人群,盐敏感性高血压的朋友,有失眠问题的高血压患者,吸烟人群,都是夜间高血压发生的高危人群,如果您是高血压患者,也存在上述的一个或多个风险因素,不妨去做个24小时血压监测,看看是否存在夜间高血压的问题,如果确实存在夜间高血压,调换下服药时间,改成晚间睡前服用降压药,当然也是可以的,对于心脑血管疾病预防来说,也会有更大的获益。

而除了夜间高血压以外,还有一部分高血压朋友,血压波动规律属于夜间本身血压就降低较多,甚至易于发生夜间低血压的情况,睡前服药就不是好选择了。夜间血压波动大,低血压风险高的朋友,如果再非要选择睡前服用降压药,在睡觉期间引起低血压的风险就会进一步加大,而血压的过度降低,会引起反射性的心率加快等问题,同样也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值得格外注意,对于这部分高血压患者,建议也一定要了解自身的血压波动规律,选择在白天服药能够更好的加强血压控制。

有的朋友说,我既有晨峰高血压,也有夜间高血压,这种问题应该怎么做呢?对于这样的情况,仍然是考虑要尽量的选择长效的降压药对血压进行控制,如果联合用药服用两种药物的朋友,不妨选择晨起服用一种药物,睡前服用一种药物的方式来加强血压控制,如果实在嫌麻烦,也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选择一个固定的时间,比如晨起后或睡前服用降压药,都是可以的,如果想要做好精准给药,也可以给药后进行动态血压的监测,看看到底哪个时间点对血压的控制更好更平稳。

最后想说的是:对于降压药的服用时间方面,首先我们应该尽量优先选择长效的降压药,并随时监测血压的控制效果,如果血压能够得到控制的平稳达标,就不必去纠结更换服药时间的问题,而如果血压控制的不好,血压的波动规律与服药时间相悖的话,不妨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改变服药时间,加强血压控制,进一步降低血压失控的风险和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风险,个性化精准选择用药时间更重要,切勿死板拘泥。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