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稳定斑块预防血栓,吃阿司匹林、他汀如何保证用药安全?请看此文 下一篇: 辟谣!乙肝小三阳,停药一定更糟糕?研究:...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脖子发紧没重视,结果心肌梗死!医生说:还有哪些心梗欺骗我们?
2020-10-22
来源:心血管王医生
11544
0
凌晨0点刚过,急性心肌梗死传图群就发来信息:女性,65岁,急性心肌梗死,请准备!我们马上启动导管室,在急诊等待患者,整个抢救过程非常及时,一秒钟也没有耽误,也在第一时间开通了血压,送患者回了监护室。

  

凌晨0点刚过,急性心肌梗死传图群就发来信息:女性,65岁,急性心肌梗死,请准备!

我们马上启动导管室,在急诊等待患者,整个抢救过程非常及时,一秒钟也没有耽误,也在第一时间开通了血压,送患者回了监护室。

后来和家属再次交代病情的时候,得知,这位女士最近3周已经出现了脖子发紧的不舒服,但是谁也不会想到,脖子发紧是心肌梗死的前兆,于是就没当回事,结果大半夜心梗了。

其实,像这种心肌梗死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但因为患者或家属没有更多的心血管常识,或者没有看到更多心血管医生的科普内容,所以他们和不少心肌梗死患者一样,眼睁睁看着自己一天天迈向心肌梗死。

统计显示有25%的心肌梗死没有典型的胸痛或心前区疼痛;有10%的心肌梗死自行前往医院途中去世;有50%的心肌梗死患者,发病时根本不知道自己可能发生了心肌梗死。

一、脖子发紧怎么会是心肌梗死?

脖子发紧,可能大家不好理解,简单说就好像有人卡住自己的脖子,突然觉得喘不过气来,甚至有点呼吸困难。这是比较典型的心肌缺血的一种表现。

担任脖子发紧还有可能是别的疾病,我们只是说心就缺血也有可能导致脖子发紧。那么心肌缺血导致的脖子发紧有哪些特点呢?

心肌缺血导致的脖子发紧,一般持续2-15分钟,最多就是三五分钟左右;多在活动、运动、劳累以后发生,休息几分钟能好转。好转后就和健康人一样,好像就没事了。

这位心肌梗死的患者入院前3周,多次出现脖子发紧,开始是活动、快走、上楼等情况下出现,后来休息的时候也会出现。每次发病的时候,她都想着尽快去医院看看,可是过一会就好了,好了就没事,于是一直拖着没去医院。

岂不知每次脖子发紧都是心绞痛,每次心绞痛都是心肌梗死在报警,当这种脖子发紧持续30分钟以上,就说明已经心肌梗死了。

可惜,直到今天凌晨,这位患者半夜脖子发紧憋醒,打了120,才知道自己是心脏病,自己心肌梗死。

二、典型的心肌梗死是什么表现?

当然典型的心肌梗死是突发胸部持续性压榨样疼痛,或伴随胸闷憋气出汗,濒死感等等不舒服。在绝大部分心肌梗死发生前,都有心绞痛的表现。

简单说心绞痛是一过性的心肌缺血,心血管狭窄导致的;心肌梗死是持续的心肌缺血,心血管完全闭塞导致的。常见的心绞痛就是心前区或胸部疼痛,每次持续2-15分钟,多于活动、劳累、运动、跑步、上楼等等情况下发生或加重;只是活动后出现叫劳力性心绞痛,这种相对危险程度低,但也得尽快去医院;如果是休息的时候就有心绞痛,叫不稳定性心绞痛,这种心绞痛很危险,因为这种心绞痛接近心肌梗死,且治疗的时候,我们对待这种不稳定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态度甚至方法都是一样的。

三、不典型的心肌梗死都有哪些表现?

但并不是所有的心绞痛或心肌梗死都是胸痛或心前区疼痛这么典型。我们遇到到的大部分就诊晚的心肌梗死患者,都是不典型的心肌梗死,就像今天这位患者,她并没有典型的胸痛,而是咽部紧缩,也就是脖子被人卡住的感觉。

我们说所有的心绞痛发作,就可能是心肌梗死的报警,持续的心绞痛就是心肌梗死。心绞痛除了胸痛或心前区疼痛,还可能是牙疼、头疼、肩膀疼、后背疼、前臂疼、上腹疼,还可能不疼,比如胸闷憋气、咽部紧缩感、大汗淋漓、眼前发黑、想上厕所等等症状。共有的特点就是跟活动、运动、劳动等等都有关系,这些情况下会加重,休息后几分钟可缓解,缓解后跟健康貌似一样。

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0分钟,还不缓解,就是心肌梗死了。

正因为很多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的人,并没有典型的胸痛或心前区疼痛,才会导致很多心绞痛耽误,发展为心肌梗死,或很多心肌梗死没有及时就诊,导致心衰或猝死。

所以,我们简单了解了解心肌缺血的症状,了解了解心肌梗死的报警,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