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天冷了!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做这些复查,确保我们平平安安 下一篇: 狂犬疫苗为何无效?女子被咬27天后发病去...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心血管药物的常见副作用,不容忽视!值得收藏
2020-10-22
来源:心血管王医生
10862
0
长期服药,我们一方面要考虑这个药到底能不能有效的控制疾病,另一个主要的担心就是药物副作用。别没治好病,又出现新的问题,那么我们长期服用到心血管药物,都有哪些常见副作用,如何才能降低或避免这些药物副作用呢?

  

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一旦确诊,几乎都需要长期服药控制。

长期服药,我们一方面要考虑这个药到底能不能有效的控制疾病,另一个主要的担心就是药物副作用。

别没治好病,又出现新的问题,那么我们长期服用到心血管药物,都有哪些常见副作用,如何才能降低或避免这些药物副作用呢?

一、他汀药物常见副作用

他汀药物是冠心病治疗的基础,他汀药物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抗炎、稳定斑块,防止斑块破裂,预防血栓,预防心肌梗死。

他汀药物,最常见的副作用有三个:转氨酶升高肝功能异常,肌酸激酶升高肌肉损伤,血糖升高糖尿病。

他汀药物引起的副作用,和药量有关系,所以服用他汀期间不能随意加量,加量后会增加药物副作用风险。

服用他汀期间不要喝酒,喝酒也会增加药物副作用;部分他汀会受西柚等水果影响,增加他汀药物副作用,所以服用他汀期间尽量不要吃西柚。

同时,他汀引起的副作用最容易发生在1-3个月,所以1-3个月必须复查转氨酶、肌酸激酶、血糖;6个月、12个月、每年都应该定期复查转氨酶、肌酸激酶、血糖。如果转氨酶高出3倍,需要停药;如果肌酸激酶高出10倍,需要停药;血糖升高一般不建议停药,建议同时控制血糖。

二、阿司匹林的常见副作用

阿司匹林抗血小板聚集,从而预防血栓形成,预防心肌梗死。

阿司匹林最常见的副作用是出血,尤其是消化道出血,所以先要明确什么时间服用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肠溶片坚建议空腹服用,空腹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药物能顺利通过胃部,抵达肠道,从而减少阿司匹林对胃的刺激。阿司匹林平片,建议餐后服用,因为空腹服用阿司匹林平片会增加阿司匹林副作用,增加出血风险。同时服用阿司匹林期间要控制好血压,以免引起脑出血。

服用阿司匹林还需要长期观察大便颜色,大便变黑有可能就是消化道出血,所以发现大便颜色变黑及时就诊。同时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必须至少每年查一次血常规,看看血小板、血红蛋白是否正常。

三、硝酸异山梨酯片或单硝酸异山梨酯常见副作用

硝酸异山梨酯片或单硝酸异山梨酯。也就是长效的硝酸甘油,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能预防心绞痛的发作。

硝酸酯类药物,常见副作用就是头疼,因为扩张血管后,脑血管也会扩大,就可能会头疼,有人会逐渐耐受,如不能耐受只能更换别的药物。这类药物可能会轻度影响血压,低血压不宜使用,同时青光眼不宜使用。如不能耐受,需要更换别的控制心绞痛的药物,比如地尔硫卓、洛尔类、曲美他嗪、尼可地尔等。

四、洛尔类药物常见副作用

当心率快的合并心绞痛的冠心病患者,心肌梗死的患者,心衰的患者,如没有禁忌,都必须选择洛尔药物,控制心率,降低心肌耗氧量,从而控制心绞痛,预防心衰,降低死亡率。

洛尔类药物,可能会导致心率减慢,服用期间,需要观察心率。同时有支气管哮喘的人不宜使用,心率过慢不宜使用,还可能引起男性ED。

如不能耐受,可更换伊伐布雷定降低心率。

五、地尔硫卓的常见副作用

地尔硫卓,降血压、降心率,从而起到控制心绞痛的作用。对于血管痉挛引起的心绞痛,也是必要的药物。地尔硫卓有负性肌力作用,所以心脏扩大,严重心衰患者不宜使用。服用地尔硫卓需要监测心率血压及心脏彩超。

六、普利或沙坦常见副作用

普利或沙坦,不但是降压药,还是保护血管保护心脏的药物,尤其是心肌梗死或心衰患者,没有禁忌必须使用。

普利最常见服用干咳,少见副作用喉头水肿,血钾升高。沙坦常见副作用血钾升高。

尤其糖尿病患者,肾功能不全患者,需定期复查血钾及肾功能。

七、利尿药氢氯噻嗪或呋塞米常见副作用

同时对于不稳定的心衰,还会用到利尿剂,比如氢氯噻嗪或呋塞米等等。以改善心衰症状,利尿药常见副作用就是电解质紊乱,所以一方面要观察尿量,一方面要定期复查电解质。

总之,我们要重视药物副作用,而不能畏惧或夸大药物副作用。药物是用来治病的,副作用只会发生在极少数人身上,严格把握适应症,做好监测,定期复查,更好的服用药物。

而不是被药物绑架,更不能畏惧药物而拒绝吃药,那样病情肯定加重!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