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心血管药物的常见副作用,不容忽视!值得收藏 下一篇: 肿瘤专家说:这种牙膏不能买,有严重性致癌...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狂犬疫苗为何无效?女子被咬27天后发病去世,已注射4针疫苗
2020-10-22
来源:39健康网
11016
0
那天,张女士的六岁儿子东东在小区内骑自行车玩耍,在经过草坪时,一只白色大型宠物犬突然蹿出,一口咬在孩子的脖颈处。

  

一个月前的那幕情景,对张女士一家是终生的噩梦,一辈子难忘。

那天,张女士的六岁儿子东东在小区内骑自行车玩耍,在经过草坪时,一只白色大型宠物犬突然蹿出,一口咬在孩子的脖颈处

东东摔倒在地,可是“失控”的狗依旧扑在他身上继续撕咬。孩子发出痛不欲生的呼救,不远处的张女士听到后,跑过来一看:孩子脖颈处血肉模糊,躺在地上,呼吸微弱。

张女士连忙把孩子送到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因为伤势太严重,又被转入儿童医院,好在经过抢救,东东转危为安……

狂犬疫苗为何无效?女子被咬27天后发病去世,已注射4针疫苗

图源:大连晚报

生活中,被狗咬伤或抓伤过的人不在少数,而更吓人的是100%死亡率的狂犬病。那么被狗咬伤后,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降低感染狂犬病病毒风险呢?

一、被狗咬后,请马上这样做!

我们首先要明确,被狗咬伤后我们需要做有两步,第一步是处理伤口,第二步是尽快接种疫苗。前者的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伤口内的病毒含量,后者的目的是为了尽快提高机体免疫力。对于防范狂犬病毒,两者皆不可少,处理得越早越得当,发病风险就会越小。

第一步——处理伤口。

立即挤压伤口,排出污血,但千万别像电视剧里那样用嘴去吸伤口!随后用20%浓度的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和干净的自来水交替清洗伤口15分钟。彻底冲洗后,用稀碘伏或苯扎氯铵涂擦或消毒伤口内部,伤口不要随便包扎,也不要涂任何软膏或红紫药水等药品

第二步——接种疫苗。

伤口处理完毕后,立即带患者前往医院接种狂犬疫苗,越快越好。狂犬疫苗接种程序有两种,一种是五针法即在第0、3、7、14、28天接种;另一种即是在第0、7、21天接种。

狂犬疫苗为何无效?女子被咬27天后发病去世,已注射4针疫苗

但是最近的一则新闻——“女子注射狂犬疫苗后还是因狂犬病发作死亡了”,让不少朋友心中有了疑问,狂犬疫苗真的一定管用吗?

二、为什么有人接种了疫苗,最后还发病了?

女子龙某今年32岁,6月20日下午散步时被一流浪狗咬伤,留下一道长达20cm的伤口。龙某当天下午就自行前往西安市中心医院,并注射了狂犬疫苗。此后,龙某按照医嘱又注射了3针狂犬疫苗。

但狂犬病毒依旧没有放过她。

7月17日晚,龙某被转往西安市第八医院抢救,到了凌晨,昏迷加重,意识不清。她的确注射了狂犬疫苗,可最终还是抢救无效死亡

及时、正规地接种了狂犬疫苗,为何还会发病?我们必须承认,这种情况极其少见但存在,用专业术语来讲叫做“暴露后预防失败”。

狂犬疫苗为何无效?女子被咬27天后发病去世,已注射4针疫苗

西安市第八医院感染二科主任李燕平表示,龙某在注射狂犬疫苗后依旧病发身亡的原因是复杂的,有可能是咬人的野狗体内狂犬病病毒数量多且致病力强;或是注射了疫苗的时间过晚,在注射疫苗之前狂犬病病毒已经开始沿患者神经蔓延;还有可能与患者个人的机体免疫状况也关系,免疫力低下的人,对病毒的抵抗能力较弱

近年来,时常能看到儿童或成人因为狂犬病发作死亡的新闻,令人痛心的同时也让不少人感到恐慌。最近还有种说法是狂犬病的潜伏期可达几十年,这是真的吗?

三、狂犬病真的潜伏几十年?辟谣!

虽然相对于其他传染病,狂犬病的潜伏期的确比较长,但并没有传闻中那么久。感染狂犬病毒后,大多数人在10天左右发病,99%在1年之内发病,仅有约1%在1年以上发病,超过10年的只有极少数病例报告,而且缺乏可靠的直接证据支持。

在世界卫生组织(WHO)相关文件中提及的狂犬病最长潜伏期也只是11年,且是根据患者暴露史回顾推测性的,并不完全可靠。也就是说,非常有限的证据显示,极个别狂犬病病毒感染潜伏期可能长达数年,但数十年的恐怕只是无稽之谈。

狂犬疫苗为何无效?女子被咬27天后发病去世,已注射4针疫苗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至少有5万人因感染狂犬病而死亡,这些病例绝大多数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提醒所有朋友,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被狗咬伤或抓伤后一定要及时处理伤口和注射疫苗。同时,每年屡发不止的狗伤人事件,很大一部分是因为“遛狗不牵绳”。网友的一句话说得好——遛狗不牵绳,等于狗遛狗。

在此,我们呼吁大家一定要文明养狗,遛狗务必使用狗绳,外出遛大型或凶猛的宠物狗时,尽量远离人群或老人小孩,以免发生意外!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