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反酸、烧心,别急着吃药!5大诱因让病情越来越严重,这些调理方要收好 下一篇: 限盐戒酒,高血压患者到底能吃啥?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老年人因伤致死的罪魁祸首居然是它,很多人都大意了!
2019-10-23
来源: 医卫界传媒
10785
1
跌倒是引起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位原因,它不仅给老年人的心理造成伤害,同时给家庭、社会造成一定的经济负担。

  

  据科学统计,每年约有4000万老年人跌倒,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有1/3跌倒一次,80岁以老年人1/2有跌倒史,跌倒是引起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位原因,它不仅给老年人的心理造成伤害,同时给家庭、社会造成一定的经济负担。跌倒轻者造成老年人皮肤擦伤,重者引起骨折,甚至诱发心血管疾病发作。

跌倒.jpg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跌倒人数逐渐增多。实际上,跌倒是可以预防控制的,了解一些防跌倒的小常识很有必要。

平衡膳食,均衡营养

  生活中很多老年人有挑食的小毛病,有的不喝牛奶,有的不吃蔬菜、水果,有的不吃主食。长此以往,会造成免疫力低下,引起骨质疏松等疾病。

  保持平衡膳食对于预防各类疾病均有益处,为防止骨质疏松,老年人可适当多吃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豆制品、芝麻酱、虾皮等食物。

同时可以多吃含维生素D多的食物,如禽、蛋、深海鱼、木耳、香菇等。另外老年人也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制剂。

  适当运动,科学防倒

  老年人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

  俗话说“运动是良医、运动是良药”,合理的运动可以增强老年人肌肉的力量和平衡性,增强心肺功能。

据科学统计,太极拳可以减少50%老年人跌倒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191023105423.jpg

  老年人可以练习太极拳、八段锦、散步、慢跑等,每天30分钟,每周3~5次,贵在持之以恒。

合理用药,预防跌倒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大多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病、冠心病、失眠等,有的老人需要服用一种或多种口服药物。

  建议:老年人如果口服降压、扩张血管、镇静催眠等药物,进行起床、上厕所等活动时一定要“慢半拍”,防止跌倒。

  另外,口服以上药物时,一定要保持规律,切记停停服服,或者凭感觉服药。

  

作者:河南省直三院慢病中心 李霞

  编辑:高雅

  校对:王强

  审稿:楫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