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半夜易醒是身体在求救?不止熬夜伤身,睡得不对也有危害! 下一篇: 有氧vs无氧的区别?不同慢病人群怎样运动...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肿瘤标志物高?别慌,不一定是癌!
2022-04-07
来源:胃肠病、人民日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12336
0
慢病界:肿瘤标志物高就一定是肿瘤前兆吗?

  

在医院,经常遇到有些人拿到报告单发现肿瘤标志物升高,惊慌失色,十分担心;也有人拿到报告,全部正常,以为拿到了丹书铁券,于是该吃吃、该喝喝,即便有些症状也不去重视了。


肿瘤标志物检查,是目前非常吃香的体检项目,但是商业宣传的片面性往往误导大众,使大家认为这个检查就是万能的金标准了。


实际上,肿瘤标志物筛查,只是作为肿瘤筛查的辅助手段,判断有没有患癌,要结合多种临床检查结果综合判断;也就是说,单凭肿瘤标志物的正常与否,并不能证明是否有癌。


曾遇到一个32岁的进展期肠癌患者。病情被耽误的原因,主要是以为年轻不会得癌的侥幸心理,忽视了检查。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细节:他在出现大便不正常、便血后,恰巧做了一次“癌筛五项”,即5项肿瘤标志物筛查,结果5项指标全部正常。这就给他一个错误的信号,让他确信自己没有得癌,也不会得癌。一直坚信自己是肠炎或者痔疮,结果连续数次拒绝肠镜检查,最终发展为进展期肠癌。


前不久,长治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则有一例情况相反的病例:


一位62岁的老者,平时除了血压高,基本算是很健康,也没有任何症状。在一次例行体检时,医生们惊讶地发现,他的肿瘤标志物CA724达到了300.70U/ml,超出正常上限40多倍。


为了慎重起见,检验专家们又到别的三甲医院重新检验,结果还是如此,但其他指标均显示正常。当得知结果后,老人非常害怕,做了胃肠镜、CT、核磁、PET-CT,仍然没有查出原因。


医生们又详细询问了其用药情况,原来他儿子为他买了“补品”灵芝孢子粉,连续半年多来,一天喝12g。医生马上想到:导致他CA724升高的原因,可能就是这个东西!


于是安慰老人不要紧张,把补药停掉试试。结果,2周后,下降到44.52U/ml;4周后完全恢复正常。


通过这两个真实病例,主要是想告诉大家:


一、单一的肿瘤标志物高,并不一定就是得了癌症


肿瘤标志物是指在肿瘤发生和增殖过程中,由肿瘤细胞本身合成、释放,或由机体对肿瘤细胞反应而产生的标志肿瘤存在和生长的一类物质。主要包括蛋白质、激素、酶、多胺、癌基因产物等。这些物质在正常成人中不存在或者是在癌症患者中出现的水平显著高于正常人。


目前还没有100%敏感的肿瘤标志物。


肿瘤标志物就像肿瘤细胞的外衣,我们根据肿瘤标志物来检测肿瘤,就好像根据一个人的衣着来推断他的职业。我们知道医生都穿白大衣,可穿白大衣的都是医生吗?厨师也可以穿。


影响标志物升高的因素有很多种:比如局部炎症、慢性疾病、怀孕、药物、检验误差等;甚至睡眠不足、饮酒、抽烟、吃某些食物、补药(比如燕窝、灵芝孢子、螺旋藻等)都可能引起异常升高。


例如肝癌患者AFP(甲胎蛋白)常常会显著增高,而怀孕时这项指标也会显著升高;一些肿瘤患者CEA(癌胚抗原)会明显升高,而吸烟的人这项指标也会有所升高;一些良性疾病,例如胰腺炎、直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胃炎、肝硬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部感染、糖尿病等各种急慢性炎症状态,也会有CEA升高。


而且,并不是每个癌症患者的肿瘤标志物都会增高。临床有些确诊的晚期癌症患者相关标志物一直正常,手术前后也没有明显变化。


二、如果有症状,肿瘤标志物正常,也不能掉以轻心


不过良性病变时,肿瘤标记物升高幅度一般不大。一旦异常,就务必要找出来升高的原因,比如排除药物影响、进一步针对性检查,或者停一段时间再复查肿瘤标志物等。比如CA724升高,可以先查有没有胃肠道的疾病,如果胃肠道没有异常,还需检查肝脏、食道、乳腺、妇科等;还没有异常,就要停掉可疑药物重复标志物检查。


 单项指标轻度升高一般意义不大,定期复查即可。多项肿瘤指标明显升高需要充分重视。如果肿瘤标记物显著升高,但通过综合检查没有发现到肿瘤病灶,可以定期复查(如3-6个月复查一次),动态监测肿瘤标志物的变化,有助于早期发现恶性肿瘤。 


如果是肿瘤标志物大幅度升高、超过正常3倍,或者进行性升高(也就是复查时越来越高)就要提高警惕了,尤其要注意筛查肺癌、消化道肿瘤。


有症状的,要结合症状选择针对性的检查。比如像第一个病例,明明有肠道症状,却迷信标志物结果,拒绝进一步检查,最终导致了病情恶化。


三、早癌筛查,要有针对性


比如胃肠道、食管肿瘤金标准是胃肠镜;肝癌筛查甲胎蛋白+彩超;宫颈癌筛查用TCT等等。具体请听从医生的专业建议。


肿瘤标志物筛查,可以作为早癌筛查的辅助手段。但是,对于高危人群,肿瘤标志物却显得十分重要,各类癌症高危人群及筛查项目详见下表:


11.png


备注:NSE—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CYFRA211细胞角蛋白19的可溶性片段;CEA癌胚抗原;SCC鳞癌抗原;CA糖类抗原;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fPSA游离前列腺特异抗原。


根据我国特点,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提出常见癌症的10大信号:


①乳腺、皮肤、舌或身体其他部位有可触及的或不消的肿块;


②疣或黑痣明显变化(如颜色加深、增大、痒、脱毛、渗液、溃烂、出血);


③持续性消化不良;


④吞咽食物时鲠噎感、疼痛、异物感或上腹部疼痛;


⑤耳鸣、听力减退、鼻塞、鼻衄,抽吸咳出的鼻咽分泌物带血,头痛、颈部肿块;


⑥ 月经期不正常的大出血,月经期外或绝经后不规则的阴道出血,接触性出血;


⑦持续性嘶哑,干咳,痰中带血;


⑧不明原因的大便带血及粘液、腹泻和便秘交替、血尿;


⑨久治不愈的伤口、溃疡;


⑩原因不明的较长时间体重减轻。


如果您是癌症的高危人群,那么最好每1~2年做一次体检。如果您已经出现了上述信号,那么一定要立即去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