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慢阻肺患者越吃越瘦?除了治疗这些方法也得知道! 下一篇: 赢了苏翊鸣的奥运冠军竟是癌症患者?一文告...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高血压疫苗即将上市?打了疫苗,还用吃药吗?
2022-02-09
来源:华子药师、常笑健康
10719
1
慢病界:高血压疫苗真的像传言里那么神奇吗?

  
人类发明和使用疫苗已经超过200年,高血压疫苗你听说过吗?



其实,高血压疫苗这个词并不是最近才出现,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有研究者提出了这个概念。当初,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报道的一篇关于瑞士某药企研发高血压疫苗的文章,让“高血压疫苗”受到了高血压患者的广泛关注。

但是,高血压疫苗真的像传言里那么神奇吗?


打一针就不会得高血压?



高血压疫苗与普通意义上的疫苗不一样,我们所熟悉的流感疫苗、乙肝疫苗等,是为了预防发生疾病的疫苗,是给健康人注射的。而高血压疫苗,是治疗疾病的疫苗,要已经患了高血压的人才能注射,而不能用于健康人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疫苗的作用机理是:疫苗注入体内,“感染”患者,并刺激免疫系统生成血管紧张素抗体,作用于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血管紧张素,从而把血压降下来。

 

也就是说,和高血压药一样,高血压疫苗针对血管紧张素II(AngII)发挥作用的,通过接种疫苗后产生抗AngII抗体,然后抑制AngII的来控制血压。


 以目前的实验结果来看,高血压疫苗的效果并不能一劳永逸,每次注射的效果只能维持几个月,需要持续注射,才能维持降压作用。



是不是所有的高血压患者都适合?



前面说到,高血压疫苗是通过抑制血管紧张素,从而达到降压的目的。但事实上,高血压的发病机制很复杂:

 

  • 可以是心脏泵血能力加强(如心脏收缩力增加等)使每秒钟泵出血液增加导致的血压升高,被称为交感神经高血压。典型发作特点:阵发性血压升高伴心动过速、头疼、出汗、面色苍白; 
  • 可以是大动脉失去了正常弹性变得僵硬,当心脏泵出血液时不能有效扩张,因此每次心搏泵出的血流,通过比正常狭小的空间导致压力升高; 

  • 可以是由于神经和血液中激素的刺激,使全身小动脉暂时性收缩引起的血压增高;

  • 可以是肾脏不能充分从体内排出钠盐和水分,使体内血容量增加而导致的血压增高。

 

因此,根据不同的发病机制,治疗高血压的药物治疗种类也不止一种,而是五花八门。 


对于高血压情况不严重、服用单一药物的人,在使用高血压疫苗之后,可能不需要继续服用口服药物。但70%的高血压患者,仅靠一种降压药物并不能完全控制高血压,需要多种降压药物联用才可以。而高血压疫苗只能替代“普利”或“沙坦”的作用,需要联合使用地平、洛尔、利尿剂等药物的人,仍然不能停药,需要保持规律服用其他口服药物。


此外,存在免疫缺陷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高血压患者,没办法产生足够多的抗体,不适合用高血压疫苗;对高血压疫苗过敏的患者也不能用。


高血压疫苗的意义是什么?



可能有人会奇怪,既然高血压疫苗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高血压,又不能完全停掉口服药物,那么研制这个疫苗的意义何在?


高血压疫苗的意义,就是可以提高患者的依从性。


高血压是世界上患者人数最多的慢性病,数以亿计的人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控制血压。在治疗期间,导致治疗失败的最大原因,不是降压药物无效,而是患者难以保持规律服药。也就是说,有很多的高血压患者,因为忘记服药而导致治疗失败。


而几个月才需要注射一次的高血压疫苗,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


高血压疫苗现在是否能用?



高血压疫苗是治疗高血压的新型药物,目前正处在实验阶段,现在还没有上市,高血压患者还需耐心等待。

 

根据已有的公开信息来看,国内最早是2012年报道武汉协和医院心内科教授廖玉华及其团队研制的“ATRQβ-001”疫苗,发表在国际高血压领域权威杂志《高血压》上。


当时还是处于动物实验,验证高血压疫苗的有效性。如果要成为一个临床验证有效的疫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大概需要经过至少10年的历程。

 

如果按照10年来算的话,高血压疫苗离我们真的不算远了,但是即便很快上市,价格也是高血压患者不得不考虑的一件事。毕竟高血压药物现在真的是相当实惠了,而且高血压疫苗单纯就降压效果而言,与药物相差无几。

 

一般来说,高血压疫苗作为生物制剂,价格要远高于化学药品。而高血压是大众化的常见疾病,治疗高血压相关的价格一定要“接地气”,高血压疫苗能否“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是一个未知数。


不过很多的新型降压药物也在同步研制中,比如说血管活性肽抑制剂、醛固酮合酶抑制剂、可溶性环氧化物水解酶抑制剂、利钠肽激动剂、血管活性肠肽2型受体激动剂,还有盐皮质激素受体拮抗剂等都有产品在进行2期、3期临床试验。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人类会拥有更多的治疗高血压的武器。目前阶段,按照医嘱保持规律用药、减少钠盐摄入、控制体重、戒烟戒酒、增加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减轻心理压力,仍然是控制血压的最好方法。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