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癌症有十大信号!怎样吃才能健康防癌? 下一篇: 权威医学营养治疗指南发布!手把手教你把“...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冷、热、痛、痒均不知?看看你是不是被这7种病“盯上了”
2022-01-15
来源:人卫健康、小鹊科普
11126
0
慢病界:引起肢体麻木的常见疾病有哪些?

  
肢体麻木在生活中很常见,无论男女老少可能都经历过,如怀孕、不正确睡姿、如厕蹲久了均可引发,一般会在短时间内消除,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健康人肢体麻木,多在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或四肢受压后发生。这类麻木很少超过十分钟,且可迅速消失,也不伴有其他症状。如果四肢麻木同时伴有无力,而且持续时间超过十分钟以上,就有可能是身体给你的疾病“暗示”,建议到医院就诊。




肢体麻木有哪些具体表现?


肢体麻、木或麻木都是浅感觉障碍的表现。但是在临床上医生与病人所指肢体麻木往往是不一样的。

病人常把紧绷感(可见于水肿)、冷热感(可见于血管舒缩功能失常)、酸胀感(可见于肌肉扭伤、缺血、炎症等)、运动障碍(肌肉、关节疾病或运动神经损害)说成麻木(感觉神经损害)。

其实肢体麻木可简单地从下面三个方面去理解:

①感觉增多:蚁行感、虫咬感、电麻感等;
②感觉减退:也就是痛觉、触觉减退,感觉皮肤变厚了,要用力掐才感觉出来;
③感觉消失:冷、热、痛、痒均不知,像不是自己的身体一样。

引起肢体麻木的常见疾病有哪些?



01

心血管疾病:左侧肢体麻木无力

常言道“十指连心”,其实心血管疾病症状也可能会“连”到手。

冠心病的典型症状是胸闷、心绞痛,喉咙有梗阻感,或左肩、手臂内侧酸痛。但它也存在一些不典型的症状,比如有老年人仅表现为左侧肢体麻木无力。[1]
此外,像早期高血压也会存在头晕、耳鸣、心悸、眼花、手脚麻木的情况。[2]

其实,肢体的麻木,不少都是因为血液循环出了问题,会影响到神经系统,而心血管不好,往往也意味着全身血管都存在一定问题,包括脑血管。

警惕:老年人,高脂血症、高血压、高血糖人群,长期吸烟人群等,如果出现心前区的绞痛不适,又伴有手麻情况,要当心。


02

脑卒中:一侧肢体发麻

脑卒中发生前身体会发出一些“信号”,比如:

一侧肢体麻木或无力、面部口角歪斜、说话不清、眼前突然发黑、头晕站不稳、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或呕吐等[3]

大脑拥有一个构造精密的神经系统,你的肢体活动、手感触觉都与它有关。而卒中的发生,会影响脑部神经细胞的供氧及营养。像叫“脊髓丘脑束”神经纤维束受到损害,就会影响我们四肢的的痛、温、触及压觉,继而出现了手麻的感觉。

而据统计,缺血性脑卒中患者有1/3会发生神经功能恶化并死亡。[4]

警惕:中老年人群,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以及喜欢抽烟、饮酒的人,一旦出现手麻的症状及以上表现,最好及时到医院就医检查。


03

腕管综合征:手指麻痛

手腕处的“正中神经”被压迫了,手指也会出现麻痛的感觉。大部分的腕管综合征都会出现手指麻痛向肘和肩部的放散,一般食指和中指疼痛偏多,而且夜间多见。

外伤和职业缘故等,会导致这种疾病出现,比如家庭妇女、程序员、木工、油漆工等在反复用手的活动中,韧带等组织出现水肿,压迫神经导致手麻。

警惕:该病常见于中老年人,女性更甚,男女比为1:4,而且右手出现麻痛的情况要比左右高3倍,[5] 所以对于一些常需要“动手”的人群,如果出现以上描述的麻痛感,要考虑是不是手腕出现了劳损。


04

颈椎问题:自上而下的线性麻木

颈椎不好,往往容易头晕头痛,出现脖子疼、后脑勺疼。此外,还有手麻、恶心、心慌、失眠、精神抑郁、肩胛部痛等多种症状。这是因为颈肩部肌肉劳损、椎间盘的退变,导致神经组织、椎动脉受压所致。
颈椎病引起的手麻,往往伴随着颈肩部酸痛,类似有种自上而下的线性麻木,引起手臂痛和手指麻痛,并出现一定部位的运动和感觉障碍。[6]
一般30岁后我们的颈椎开始慢慢退变,但是现在很多人年纪轻轻就出现了颈椎问题,说明和不良习惯有关,在年轻人中,文职人员、司机、售票员等都是高发人群,而体力劳动者往往颈椎病患病率低。[7]

警惕:经常感觉肩颈酸痛、长期需要伏案工作的人,出现头晕头痛,并伴随手麻等情况,要当心颈椎问题。


05

糖尿病:针刺、虫爬的麻木感

糖尿病也会引起四肢麻木的感觉,而且这种麻木疼痛往往伴随着虫爬、针刺、烧灼的感觉。这是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的体现。
糖友如果血糖控制不好,长期的高血糖可引起神经纤维一系列的代谢紊乱,从而导致神经纤维的肿胀甚至变性,从而发生神经病变,出现各种麻痛的感觉。比如,影响到手腕部的尺神经,就会导致手指出现疼痛、麻木。

警惕:患有糖尿病且长期血糖控制不佳的人群,如手脚出现如上麻木感觉,要当心。症状早期如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麻痛感可逐渐减轻或消失。


06

维生素B缺乏:手指末端麻木感

B族维生素中,B1、B6、B12等维生素或参与着神经系统构成,或保证着神经系统功能健全。而因为肠胃功能紊乱、消化不好、长期服用一些药物等情况,会导致人体缺乏B族维生素,而出现肢体麻木等症状。

比如,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就是一种维生素B12的缺乏导致的疾病,早期症状为双下肢无力,随后会出现手指、脚趾末端持续对称性刺痛、麻木和烧灼感等。[10]

警惕:长期素食、长期酗酒、肠胃疾病患者、长期服用降糖药二甲双胍等人群,要注意补充B族维生素。


07

慢性酒精中毒:四肢麻木、手指疼

长期大量饮酒会引起慢性酒精中毒,四肢麻木就是其中之一。据一项对14例该病的分析发现,慢性酒精中毒早期会出现头晕、头痛、耳鸣、乏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情况,而且有人还会出现四肢麻木、末稍疼痛的症状。[11]

长期嗜酒,会导致中枢及周围神经系统病变,严重可致脑萎缩,从而出现麻木感。

警惕:据调查研究,成人每日饮酒 250ml以上 ,持续饮用10~20年即可发展为慢性酒精中毒。[11]如果家中有长期酗酒的人,出现四肢麻木、手发麻的情况,要引起重视。


肢体麻木、无力的发病原因如果来源于周围神经病变,常常伴有局部肢体的问题,但是如果是脊髓病变,中枢神经病变等引发,那么局部肢体表面看上去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它们所隐藏的问题可能更严重

总之,如果经常出现肢体麻木情况,可根据个人特点进行分辨,及时挂号就医,改善健康状况。


本文参考资料:

[1] 刘锐锋, 李克丰. 以左侧肢体麻木无力为主要表现的心绞痛1例[J]. 中国误诊学杂志, 2005, 5(016):3194-3194.

[2] 胡必利. 高血压病的临床表现[J]. 中国动脉硬化杂志, 2005(4):502-502.

[3] 中国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诊治指南2014[J]. 中华神经科杂志, 2015, 48(4).

[4] 童宁. 缺血性脑卒中早期神经功能恶化相关危险因素分析[D]. 山东大学, 2013.

[5] 李荣祝. 腕管综合征[J]. 广西医学, 1999(2):261-265.

[6] 吕斌. 颈椎病引起的手臂麻木特征及护理要点[J]. 老人世界, 2018, 000(012):64-64.

[7] 罗杰鸿, 刘燕群, 罗耀光. 青年人颈椎病发病相关因素及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分析[J]. 医学信息(上旬刊), 2011, 24(015):5097-5098.

[8] 周立春. 糖尿病患者肢体发麻警惕周围神经病变[J]. 医药与保健, 2012(12):37-37.

[9] 双下肢麻木 查查是否缺维生素B12[N]. 河北日报. 2014.

[10] 宋协国. 肢体麻木莫小觑[J]. 家庭医学, 2015.

[11] 李竞. 慢性酒精中毒性神经病14例分析[J]. 中药与临床, 1999(S1):21-22.

[12]  唐维国.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走出就医的误区:神经内科》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