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把患者带回春天的阳光里 下一篇: 用行动 共筑健康 播撒快乐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高血压何时开始药物治疗,长期服用降压药,怎么应对副作用
2019-01-15
来源:
13161
0
高血压一直是对人类威胁最大的疾病,虽然不可治愈,但可防可控,防控高血压的主要方式就是长期服用降压药。但很多人担心,长期服药会不会有副作用呢?华子说,任何药物治疗,都是一把双刃剑,在获得药理作用的同时,也必须要面对其所带来的副作用。面对降压药的副作用,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应对。

  

高血压一直是对人类威胁最大的疾病,虽然不可治愈,但可防可控,防控高血压的主要方式就是长期服用降压药。但很多人担心,长期服药会不会有副作用呢?华子说,任何药物治疗,都是一把双刃剑,在获得药理作用的同时,也必须要面对其所带来的副作用。面对降压药的副作用,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应对。


1.jpg


一、 掌握服用降压药的时机


有个理论说,如果人类的生命足够长,那么每个人都会得高血压。这个说法很有道理,随着年龄的老化,人体的血管会逐渐硬化,高血压是随着人类寿命延长而不可避免的疾病。但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极大的推迟高血压的发生。而且对于很多血压不高于160/100mmHg的患者,通过生活干预即可降低血压,而避免服药。


生活干预中首先注意的是降轻体重,肥胖是高血压的重要因素。对于肥胖的人,减轻体重10kg,血压下降的幅度最大可达20mmHg。是否肥胖,可以采用体重的BMI公式来计算,即是用体重的公斤数除以身高米的平方,数值小于24为标准。比如一个体重80kg,身高175cm的人,他的BMI值即为80÷1.75?=26.1。对于腰围的要求,男性应小于90cm,女性应小于85cm。


其次要保持规律运动,每周保持5次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可以使血压最大降低9mmHg。还要注意减少钠盐的摄入,每天摄入盐量小于6克,可以使血压最大降低8mmHg。除此之外,戒烟限酒、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心理平衡都可以降低血压。


通过生活干预可以降低血压的人,可以不必服药。但经过三个月的严格生活干预血压仍然不能降低者,就需要开始药物治疗了。还有初始血压已经高于160/100mmHg的人,通常也很难依靠生活干预降至目标血压。对于这类血压较高的患者,在发现高血压的时候,就需要开始药物治疗。


2.jpg


二、设立合理的血压控制目标


我国的高血压诊断标准为大于等于140/90mmHg,通常的血压控制也是以此数值为目标,即控制血压在140/90mmHg以下。但降压目标是因人而异的,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动脉硬化程度较高,血压特点是高压升高,低压降低,脉压差增大。这样的老年人可以把血压目标定在150/80mmHg,如果过低则有可能影响心、脑、肾等器官的供血。还有部分人脑动脉狭窄严重,血压可能要维持在160/100mmHg以上才能保证血液供应。


初始血压较高的人,在开始降压的时候要逐步降压,别急于求成。先设立一个比较高的目标值,比如先把血压设定在160/100mmHg,达到之后观察两星期,如果可以耐受,就继续降低至150/90mmHg,之后再观察,再降低至140/90mmHg。在降压过程中,密切观测,注意不要让低压小于60mmHg。所以说,不必为了追求较低的血压或是要较快达标而加大降压药的剂量,避免药物的副作用以及血压过低影响器官血流灌注。


3.jpg



三、监测常用降压药的副作用


降压药需要长期服用,绝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需要终生服药。降压药虽然有其的副作用,但大家要明白一件事,就是降压药的副作用远远小于高血压本身的危害。在服用降压药的过程中,要注意定期监测,及时与医生沟通,调整用药方案,在很大程度上就可以避免降压药的副作用。常用的降压药分为五大类,根据药理作用的不同,常见的副作用如下。


1、利尿剂:常用的药物为氢氯噻嗪、吲哒帕胺等,对听觉神经与肾脏有一定的毒性,可能造成低血钾、高血钙、加重痛风,并影响糖、脂代谢,增加胰岛素抵抗。


2、普利类药物:名称中带有“普利”,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贝那普利等,此类药物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干咳,有一定的肝毒性,可能导致味觉异常、高血钾、蛋白尿、皮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对肾血流灌注正常的患者有保护肾脏作用,但对肾功能衰竭的患者会加重肾损害。



3、沙坦类药物:名称中带有“沙坦”,如缬沙坦、氯沙坦、厄贝沙坦等,副作用与普利类药物类似,但相对轻得多。不能耐受普利类药物的患者,可以选用沙坦类药物替代。



4、洛尔类药物:名称中带有“洛尔”,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常见不良反应有疲乏无力、性功能障碍、失眠多梦、精神抑郁,可影响糖、脂代谢,抑制通气功能。



5、地平类药物:名称中带有“地平”,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拉西地平等,最常见的副作用为面部潮红、头痛、下肢水肿、心悸、窃血现象等。


多数降压药的副作用,都是在服用初期反应较重,但在持续用药之后,机体会耐受,副作用会逐渐减弱或消失。而且不同种类降压药可以联合应用,产生协同和互补的作用,减少药物的副作用。药物应当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长期服用降压药时,也要定期复查各项指标。在用药过程中发现问题,请及时联系医生或是药师。我是药师华子,欢迎关注我,让我成为你身边的药剂师。


来源     药师华子


微信图片_20190110104432.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