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常怀感恩情 全心管慢病 下一篇: 高血压何时开始药物治疗,长期服用降压药,...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把患者带回春天的阳光里
2019-01-16
来源:原创
10565
0
伴随着社会发展、气候变化、生活环境污染及人口老龄化加剧,各种慢性疾病大幅度增加,成为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也会给社会及家庭带来灾难性后果。作为慢病管理者,不仅需要医治患者的病痛,还需要干预患者的吃、喝、住、行,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更需要用爱心、耐心感化每个人,带动一片人,让良好的生活习惯为辖区老百姓保驾护航。 我于2011年从事慢病管理工作以来,常常遇到患者不信任、居民不理解、小区管理人员不支持问题,吃“闭门羹”是家常便饭,但看到一个个患者成为朋友,一个个大妈、大爷成为虚心请教的“小学生”,心里总是乐滋滋的。

  

 火车南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左晓惠团队


 1-1.jpg

伴随着社会发展、气候变化、生活环境污染及人口老龄化加剧,各种慢性疾病大幅度增加,成为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也会给社会及家庭带来灾难性后果。作为慢病管理者,不仅需要医治患者的病痛,还需要干预患者的吃、喝、住、行,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更需要用爱心、耐心感化每个人,带动一片人,让良好的生活习惯为辖区老百姓保驾护航。

 

我于2011年从事慢病管理工作以来,常常遇到患者不信任、居民不理解、小区管理人员不支持问题,吃“闭门羹”是家常便饭,但看到一个个患者成为朋友,一个个大妈、大爷成为虚心请教的“小学生”,心里总是乐滋滋的。

 

高血压、糖尿病、是慢病治疗与管理的主要内容,也是比较复杂的课题。此类疾病不仅需要有效的药物治疗,更需要患者长期有效地积极配合,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尤为重要。然而,加强与患者沟通,提高其治疗的依从性并不那么简单。我管理的空军住宅小区居住的大部分是退休的师团职干部,许多还是驰骋蓝天的飞行员,这些老同志知识面相对比较广,自认为国防身体没有大的问题,孰不知长期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和没规律的生活让他们的国防身体风雨飘摇。他们许多人不了解“三高”对人体的危害,有的担心药物副作用不愿意服药,有的甚至认为不能根治的药没有用处,纯属医生推销,往往产生抵触情绪。针对这些问题,我耐心与患者沟通,对他们进行长期跟踪,引导患者将服药与改变生活方式前后身体状况进行对比,引导患者自已说服自己。同时,加强与退休干部健康管理站联系,定期组织慢性病防治宣传,让受益的患者现身谈感受,从而提高了老干部们对慢性病的认识,改变了不良生活习惯,增强了就医的依从性。目前,老干部主动到社区来咨询健康问题已成家常便饭。

 

1-2.jpg

多油、多盐、饮酒、吸烟是健康生活的  “杀手”。我们辖区内许多居民随着年龄的增长口味越来越重,有些甚至把多吃油、多吃肉作为享受幸福生活的标准,往往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针对两个拆迁小区老人们文化低,饮食健康意识差和“重品味”等问题,我们专门制作了油、盐定量的勺子,印制了健康生活宣传资料,主动送到每个家庭,同时开展健康讲座进行面对面讲解,倡议子女监督老人减盐、减油、减酒、戒烟、禁食腌腊食品,逐步改变了居民多年来养成的不良习惯,有效降低了慢病的发病率。

 

慢病管理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下社区回访。近年来,由于一些商贩打着义诊的名义推销保健品的问题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致使居民和小区管理人员产生排斥心理。这种心理往往影响了回访工作的开展,被拒之门外的情况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回访效率,而且给医务人员心理上造成沉重的压力。为了解决“上门难”的问题,我向领导反映,提前印发通知,与小区管理人员沟通,争取小区管理方的支持与配合,通过他们通知居民做好接访准备,增强了居民的信任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使自己从“不速之客”变成了群众的“座上宾”。

 

1-3.jpg

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和巧妙的沟通艺术是开展慢病防治工作的“三大法宝”。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只要心中装着患者、装着群众,就会用心为患者着想,用心牵挂群众,用心感悟与患者沟通的技巧,就会化困难为动力,努力把患者带回春天的阳光里。


来源   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征文汇编


微信图片_20190110104432.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