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医联体、医防融合等工作实践,探索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慢病防治服务能力建设的途径。
主持人及嘉宾
 

17 张并立_副本.bmp

主持人 张并立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基本公共卫生处处长


  嘉   宾    

尤莉莉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

  仇雨临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

  王   蓓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外联部部长

  王增武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社区防治部主任

  胡春霖    西安市莲湖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汤松涛     广东东莞寮步社区卫生院主任

尤莉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评价
 

18 尤莉莉_副本.bmp

图//尤莉莉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

讲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评价

  国家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重要内容。

  全民健康覆盖(UHC)的目标是:确保每个个人和社区获得其所需的卫生服务,而在付费时不必经历财务困难。强调了卫生服务公平、可及性、服务质量和经济风险保护三个重要维度。

  据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0年孕产妇健康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全国孕产妇死亡率呈进一步的下降趋势,城市和农村间的孕产妇死亡率的差异从2009年的7.4/10万减少至2016年的 0.5/10万;儿童健康管理服务覆盖率不断上升,全国新生儿死亡率呈逐步下降趋势,城市和农村新生儿死亡率差距由2009年的6.3‰降低至2017年的2.7‰;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08年的6.48%提升至2017年的14.18%。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NEPHSP)对促进全民健康覆盖(UHC)的作用:1.NEPHSP涵盖了UHC服务重点人群、服务种类和内容;2.NEPHSP有助于提高国家UHC服务覆盖率/指数;3. 高质量的NEPHSP有利于个人和家庭的经济风险保护。

  启发与建议:服务覆盖与服务质量并举;重视健康管理策略的应用,加强干预性服务。

仇雨临-慢性病管理与医保支付
 

19 仇雨临_副本.bmp

图//仇雨临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

讲题:慢性病管理与医保支付

  近年来,随着我国疾病谱的变化以及老龄化问题的加深,我国慢性病患者逐渐增多。

  当前医保制度与慢病管理存在不匹配体现在:由于个账风险自留特点以及账户积累资金有限,部分费用高、需要长期门诊治疗的疾病呈现出保障能力不足的状况;慢病管理需要的日常健康体检和生活中的健康管理,大部分仍不在医保支付范围内等方面。

  调整医保支付制度,完善慢病管理,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通过扩大和完善门诊统筹,将慢病的诊疗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将常用慢性病用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探索适合基层、慢性病的支付方式;提高基层服务能力;购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王 蓓-三高共管在基层,提升心脑血管疾病防控水平
 

20 王蓓_副本.bmp

图//王   蓓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外联部部长

讲题:三高共管在基层,提升心脑血管疾病防控水平

  血压、血糖、血脂综合管理可显著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效果。目前我国关注血压、血糖,对血脂管理重视不足。我国研究显示: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归因于胆固醇升高,高胆固醇血症是急性心肌梗死和缺血性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

  “ 三高共管在基层,提升心脑血管疾病防控水平,中国成人血脂异常健康管理服务试点项目”启动于2013年,该项目系统回顾了血脂异常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及其健康危害和干预手段;研究制订了基层医务人员血脂异常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综合管理技术指南;设计开发了适用于基层医务人员和公众的血脂异常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知识管理系统;在北京、杭州、深圳等多个城市,开展血脂异常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综合管理试点工作等,提高了公众及政府对血脂的健康意识,提升了基层医生管理血脂的能力,初步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防治结合的基层心血管危险因素综合管理服务模式与机制,为血脂异常管理纳入基层慢性病健康管理提供了证据和适宜技术。

王增武-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解读
 

21 王增武_副本.bmp

图//王增武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社区防治部主任

讲题: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解读

  有研究发现,60%的脑卒中50%的心梗的发生和血压有关,高血压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首先,要了解诊室血压的重要性,家庭血压仅是评判高血压治疗效果的补充;其次,动态血压具有一定局限性;此外,在测量高血压时,保证量器、读数的准确性,姿势的正确性。

  在治疗高血压时,保证血压达到140/90mmHg的标准,若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循序渐进,先将血压降至150/90mmHg。在药物的选择方面,对于患者而言副作用少、能够买得起,就是“好药”。另外,生活方式或将成为慢病最主要的“根治”的手段,必须做好运动、饮食等健康管理,提高大众健康素养迫在眉睫。

胡春霖-实施卫生健康网格化创新基本公卫和慢病管理新方式
 

22 胡春霖_副本.bmp

图//胡春霖  西安市莲湖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讲题:实施卫生健康网格化创新基本公卫和慢病管理新方式

  西安市莲湖区卫生健康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初显成效,主要采取三个办法:一、用网格整合资源,夯实卫生健康工作基础;二、建设紧密型融合式医联体,畅通分级诊疗通道;三、做实做细家医签约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一、加快完善网格化制度体系的建设。全面推开卫生健康网格化和紧密型融合式医联体建设,入网进格、定岗定责,加强监管合力及行业自律。二、提升基层分诊能力,选择符合标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挂社区医院牌子,加大投入力度,健全科室设置,提升服务能力。三、加强信息平台的建设。以省、市现有信息平台为基准,开发特色信息模块,建立完整准确简便的卫生健康网格信息库和信息平台。

汤松涛-东莞寮步高血压防控路径的探索
 

23 汤松涛_副本.bmp

图//汤松涛  广东东莞寮步社区卫生院主任

讲题:东莞寮步高血压防控路径的探索

  寮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东莞寮步镇,辖区内有41万人,户籍人口9.8万,一个中心20个站,覆盖全镇30个村。

  2017年至2018年,我中心共初筛14252人,初筛调查完成率为102%,其中高危检出人数3195人,高危检出率为22.42%;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及质量的综合评价患者调查问卷528份;2019年筛查工作正在进行中,目前已完成初筛1986人,其中高危检出人数301人。截止到目前,新确诊高血压892人,糖尿病807人;复核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

  通过对于高血压防控路径的探索,实现“四更一少七转变”:从粗犷型慢病管理模式到精准管理模式的转变;从规范血压测量到精准血压测量的转变;从简单适宜技术到立体适宜技术的转变;从过程管理到效果管理的转变;从疾病管理到全人群健康管理的转变;从医疗机构管理到全社会共同防控的转变。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