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县医院作为县域医疗的“龙头”,如何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联体为抓手,带动区域内慢病管理诊疗水平的整体提升,更好地承接患者下沉带来的相关诊疗工作。
主持人及嘉宾
 

9 陈凯_副本.bmp

主持人   陈   凯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运行评价处处长


  嘉   宾   

江蒙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徐小元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

  周观林   赣州市第五人民医院(专家点评)

  宋纯理    中国老年医学会骨与关节委员会第二届委员

  赵焕东    永城市人民医院(专家点评)

  潘可平    瑞安市人民医院(专家点评)

江蒙喜-县域医共体的规划建设与试点案例解析
 

10 蒋梦溪_副本.bmp

图//江蒙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讲题:县域医共体的规划建设与试点案例解析

  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到2020年底,在500个县(含县级市、市辖区)初步建成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的新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目前,主要有两大因素限制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一、传统基本药物制度,导致基层医疗机构无药可用;二、传统收支两平衡的绩效工资制度,使基层医务人员失去动力。

  重点突破三点:第一,单一机构向全域的转变,即要提升县域综合服务能力;第二,公立改革,公立医院医疗费增幅不超10%;第三,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迁移。

  最终实现:一、县域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二、财政医保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三、县域内百姓健康水平的提升。

徐小元-肝病防治管理实践
 

11 徐小元_副本.bmp

图//徐小元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

讲题:肝病防治管理实践

  我国慢性HBV感染者约7800万人,其中CHB患者约2000万例。2014年CDC报告显示:1~4岁、5~14岁和15~19岁人群HBsAg检出率分别为:0.32%、0.94%和4.38%。

  我国HBV感染史的患者有4.45亿人,占全球总数的22.25%。我国肝病患者众多,危害很大,但在预防、诊断、治疗技术及患者管理方面均存在不少问题,尤其区县一级医院肝病相关人员,少有机会参加培训和学习。

  由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发起,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具体实施的万众医心、肝愿奉县、肝病防治一百千万工程,以开展县级医院肝病医生规范诊治和实用技术培训为突破口,通过持续两年的活动,目前已覆盖全国15个省,42个城市,遍布全国各地,参与专家总计654位,总计累计培训7500余名临床医生,覆盖基层医院907家,同时借助互联网传播线上受众2万余人次。

周观林-乙肝慢病管理实践经验分享
 

12 周观林_副本.bmp

图//周观林  赣州市第五人民医院

讲题:乙肝慢病管理实践经验分享

  赣州位于江西省南部,辖19个县(市、区),近1000万人口,其中有7个国家级贫困县。经济欠发达,农村人员占比高,文化素质低,肝病相关知识非常匮乏。

  2011年我们组建赣州首个肝病科室,通过科室医生队伍管理;规范本院乙肝相关科普宣传,开展全院业务培训;对于住院患者开展科普课堂,建立患者群;充分利用医保政策;利用网络平台对门诊患者进行管理;学术会议、医生进修等直接或间接的管理方式开展乙肝慢病管理工作。

宋纯理-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社区诊疗指导原则
 

13 宋纯理_副本.bmp

图//宋纯理  中国老年医学会骨与关节委员会第二届委员

讲题: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社区诊疗指导原则

  发生髋骨骨折一年内的死亡率是51%,根据北京市医保数据显示,骨质疏松死亡率和发生率比十年前大幅度增加。我国50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患病率为32.1%,男性为6.0%。骨质疏松症已成为我国50岁以上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问题尤为。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骨质疏松、骨密度低下人群数量均不断增加。

  骨质疏松最早是以骨量低、骨组织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跌倒是骨质疏松骨折的独立风险因素。肌肉力量的减弱、平衡能力的降低、视力的减退等因素,都可能增加跌倒风险。

  预防骨质疏松分为两步:初级预防是防止骨质疏松的发生;二级预防是对于已发生骨质疏松骨折的患者,防止二次骨折。在生活方式上,应保持充足日晒、规律运动、戒烟戒酒、合理饮食、充分营养。

赵焕东-双管齐下——县域慢病管理模式的探索
 

14 赵焕东_副本.bmp

图//赵焕东  永城市人民医院

讲题:双管齐下——县域慢病管理模式的探索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实现医防结合。规范和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持续推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和自主健康管理一体化的国民健康信息服务。

  在慢病管理方面,我们的思路是:一、创建一流医院的战略目标。完成学科与专家两大品牌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提升辐射能力。目前,我院已建立胸痛、卒中、代谢性疾病管理、高血压诊疗等多个中心。二、互联网+医疗健康。一方面利用院内信息化系统,加强院内慢病管理。另一方面利用区域健康信息平台,与乡镇卫生医疗机构形成慢病防治网络,构建区域内多种慢性的综合管理。三、延伸慢病管理范围。对高危人员和健康人群分级管理,将管理的关口前移,促进区域内居民的疾病与健康管理意识。

潘可平-医共体下的慢病管理
 

15 潘可平_副本.bmp

图//潘可平  瑞安市人民医院

讲题:医共体下的慢病管理

  瑞安市是位于浙江南部的县级市,瑞安市人民医院主要服务120多万常住人口,同时覆盖到周边四县,总共服务人口400万左右。

  瑞安市人民医院开展医共体建设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医保引领。通过医保总额预付、结余留用措施推动做长慢病管理,让患者少生病不生病。二、信息化支撑。整合成员单位和牵头医院的信息,互联互通。三、团队服务。规范治疗与管理,提升效率和群众获得感;四、绩效抓手。通过绩效推动参与医共体的人员真正投入进来。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