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这个病比抑郁症更可怕,很多人却不了解… 下一篇: 为何食管癌偏抓住中国人不放?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失眠怎么办?服药有哪些误区?
2022-03-30
来源:中山用药小知识
10752
0
慢病界:药物作为治疗失眠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其使用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治疗效果。

  

  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

  然而伴随生活节奏加快和社会压力增加,失眠的发病率日益增高,成为影响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重要问题。来自中国医师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18周岁以上上班族中有47%的受访者反映睡眠质量不佳,仅有30.6%受访者深度睡眠时间达标。因此重视睡眠认知、改善睡眠意识是极其重要且迫切的。

  而闭环管理在家的你睡得还好吗?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生活节奏,遇到失眠你是不是会尝试一些所谓的“常识”呢?

  药物作为治疗失眠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其使用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治疗效果,但生活上的一些所谓“常识”让很多人走进了安眠药物使用误区。

  

服药即可一劳永逸?

  大部分失眠的患者存在不好的睡眠习惯,破坏了人体正常的睡眠模式,形成对睡眠的错误认识,最终导致失眠。

  养成包括睡前不喝咖啡与浓茶,不吸烟,不暴饮暴食,不看诱发兴奋的书刊、影视节目与游戏,坚持适度锻炼与规律作息,保持卧室环境安静舒适在内的良好睡眠习惯配合安眠药往往能让失眠治疗事半功倍。

  

可以长期使用同一药物?

  一些失眠患者服用一种安眠药有效后,就会认准“牌子”,非它不可。然而常用的安眠药,尤其是安定类药物存在一定的成瘾性,而且存在耐受性,也就是药效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逐渐减弱,想要维持一样的药效就必须不断增加药量,但药物剂量的增加,副作用的发生风险也会随之水涨船高。

  因此服用同一种安眠药物一般不要超过4周,最长不要超过6周。

  

服药同时喝酒能助眠?

  一些失眠患者,尤其男性患者,喜欢在服药的同时通过喝酒来催眠,殊不知酒精和安眠药都会抑制中枢神经,服药的同时饮酒会导致中枢神经过度抑制,轻则出现呼吸变慢,血压下降,严重时会导致呼吸停止,危及生命。

  所以酒精本身不能作为失眠治疗药物,更不能在服用安眠药的同时饮酒。

  

保健食品替代药物?

  一些失眠患者喜欢服用一些含有天然成分的保健食品来替代药物改善睡眠质量。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助眠保健食品主要成分是天然褪黑素和缬草提取物,这些天然成分对改善睡眠有一定作用,但医学界对其作为药物治疗失眠症的疗效还存在争议,因此不建议把它作为药物来使用,更不能将它替代医生开具的药品使用。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