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为何食管癌偏抓住中国人不放? 下一篇: 用饮食法预防老年痴呆,牢记这6组数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痰中带血,95后女孩查出癌症…这6种身体信号别忽视
2022-03-28
来源: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杭州
11115
0
慢病界:鼻咽癌与这4个因素有关。

  

前段时间,一位24岁女孩的故事广受关注。

去年1月,她因为痰出血去检查,确诊鼻咽癌。

那一刻,她没有哭。
暂停了工作,剪掉了长发,跟相恋半年的男友分手。
半年时间,她经历了3次化疗、30多次放疗。
也明白了时间的珍贵,早晚读书,开始考研。
考研成绩出来,405分!

女孩用视频自述了自己边抗癌边考研的经历,不少网友为之动容,也开始关注鼻咽癌——这一好发于中老年人群,近年却有年轻化趋势的癌症。

鼻咽癌与这4个因素有关


鼻咽癌是起源于鼻咽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发病者多在30-60岁之间,有明显的种族性和地区性。全世界约80%的鼻咽癌都发生在中国,主要发生在南方,尤以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五省高发。


鼻咽癌与鼻咽炎虽一字之差,但两者没有因果关系。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倪海峰主任医师表示,鼻咽癌的发生主要与4个方面因素有关:


1

EB病毒感染

EB病毒很容易诱发鼻咽癌,鼻咽癌患者的血清中也大多都有EB病毒抗体升高现象。但并不是所有的EB病毒感染者都会得鼻咽癌。

2

饮食因素

爱吃咸鱼、咸肉、咸菜等腌制类食物,摄入过量的亚硝酸盐、亚硝酸胺类等化学物质,发病风险增加。

3

环境因素

居住在鼻咽癌高发区的人群发病风险增加。此外,长期生活在镍元素含量高的地方,长期吸烟、处于油烟环境、接触多环芳烃类等化学物质,发病风险也会增加。

4

遗传因素

有鼻咽癌家族史者鼻咽癌发病风险增加。研究表明,决定人类白细胞抗原(HLA)的某些遗传因素和鼻咽癌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6种症状

一定要警惕,建议及时就诊


倪海峰强调,虽然鼻咽癌和鼻咽炎没有相关性,但如果是持续的鼻咽部慢性炎症,并且有上述不利因素之一,建议定期随访检查。

另外,如果近期出现不明原因的这6种症状,经常规药物治疗没有缓解,建议耳鼻咽喉科就诊,排除鼻咽癌可能:

  • 鼻塞、耳闷、耳鸣、耳堵塞感、耳深部剧痛;

  • 持续的剧烈头痛;
  • 颈上深部无痛性持续增大的淋巴结肿大;
  • 回吸性涕中带血、咯血、痰中带血;
  • 多组颅神经功能损伤,如视力减退、面部麻木或疼痛、张口受限、吞咽困难、饮水困难、声音嘶哑、口角歪斜、伸舌偏移、肩膀塌陷等;
  • 闭经、多尿甚至尿崩。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癌症患者预后、降低死亡率的关键。早期鼻咽癌患者5年生存率在90%以上,甚至接近100%,但每增高一个分期,5年生存率就下降10%甚至更多。因此,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尽早到耳鼻咽喉科就诊,排除鼻咽癌可能。

但癌症早期症状都不明显,要真正做到“早发现”,关键还是得定期体检,观察EB病毒检测结果。

医生建议

如果EB病毒DNA阳性,可以咨询医生、进行鼻内镜检查,排除鼻咽癌;如果连续体检出现EB病毒DNA阳性,并且滴度增高,建议定期复查,即便没有明确病灶,也要在好发部位活检。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