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年末常感压力山大?4个方法助你轻松辞旧迎新 下一篇: 指甲上的“小月牙”,与健康有关吗?什么情...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中国哪个地方的人吃得最健康?
2022-01-18
来源:邵逸夫医院
10345
0
慢病界:中国版“地中海饮食”来了!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秦岭—淮河这条线将南北方区分开的同时,也将中国肥胖及代谢性疾病的患病率情况一分为二,形成了“南低北高”的局面。


    在我国的超重率和肥胖率排名中,北方占前10名,其中最冷的东三省更是名列前茅,大部分北方城市也都在全国肥胖平均线以上。
    为什么会明显的“南瘦北胖”差异?2021年9月,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指出,从2002年、2012年、2015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检测分析结果来看,以浙江、上海、江苏等为代表的江南地区饮食模式可以作为东方健康膳食模式的代表。那么,相比于地中海饮食,江南地区饮食有何异同?


地中海饮食PK江南地区饮食

    江南地区饮食在营养结构上与地中海饮食相似,但是因为地域和生活方式上具有差异性,所以饮食结构上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
    地中海模式饮食,并不符合国人的实际生活情况,相比之下,江南饮食更适合国人的饮食习惯,作为东方健康膳食模式代表,适合大范围推广。
1642408782381463.jpg


江南地区饮食

赞誉虽多,也并非完美

偏爱甜食

    除了甜点和饮料外,烹饪时无论是清蒸、炒菜还是煮汤,都习惯使用糖进行提鲜。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标准:建议成人每日糖的摄入量不应该超过25g。


油、盐使用量超标

    在江南地区的日常饮食中,油和盐的使用量虽然比北方饮食少,但是也超过了膳食指南的推荐摄入量。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不超过25克;食盐摄入量每人每天不超过6g。


主食越来越“精致”

    在传统的江南饮食中,碳水的来源主要为粗粮糙米,但是最近三四十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粗粮、杂粮比例在逐年下降,精米白面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

作者:胡浙芳 邵逸夫医院营养科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