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一文告诉你,降糖药为何不能随便换来换去! 下一篇: 中国学者深入挖掘204个国家地区先心病死...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知名港星突发心脏问题,中年女性尤其要护好心!
2022-01-17
来源: 健康时报
10246
0
慢病界:更年期女性心血管疾病明显增加,一定要提高警惕。

  

  1月15日,52岁的演员李嘉欣在微博发文称自己住进加护病房48小时“捡回一命”。据媒体报道,李嘉欣通过工作人员回应了自己的情况,入院和她先天性心脏结构问题有关,再晚一点抢救情况就十分危险。

  李嘉欣病情来得很突然,1月11日凌晨突然感到心跳加速,每分钟达至140-150次,不能呼吸及步履不稳,医生检测发现血压到达不能量的程度,含氧量十分低,要马上去医院。经心脏胸肺及肾科医生联诊后,马上她被送入ICU抽肺积水,当时心肺肝肾功能已差不多停顿,幸好头脑仍然清醒,如果血液不能到达脑部就会变植物人。

  在ICU抢救两小时,情况有所好转。李嘉欣透露,“可幸的是,我全程保持清醒,医生还告诉我,如果我再迟点抢救,‘这个世界差点就失去李嘉欣’。”目前,李嘉欣已离开医院,将慢慢调理身体。

  

中年女性心脏容易出问题

  虽然我们还不确定李嘉欣的心脏问题具体是什么,但52岁的她正处于更年期的年龄段,这个年龄段的女性确实应该尤其注意心脏健康。

  为什么说更年期女性尤其注意心脏健康?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徐国辰提醒,更年期女性心血管疾病明显增加,一定要提高警惕。

  更年期前,女性体内高水平的雌激素使血管不易发生硬化阻塞。更年期后,女性体内雌激素大幅度减少,心脏血管缺乏缓冲适应力,所以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急剧上升。加之更年期内分泌水平的变化,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会出现心烦、多汗等症状,容易使人误以为是更年期综合征而不加重视。这些可能会成为潜在的、不同程度的应激,对心脑血管系统都会产生一系列的损伤。

  因此,更年期女性若经常出现极度的疲劳,无法完成日常工作、晕眩、恶心、心怦怦跳或急跳、晕倒、呼吸急促、胸疼或背部上半身感觉压力等症状,就应当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

  做哪些检查能知道心脏有没有问题?三种检查可以捕捉心脏异常。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ICU安翥鋆表示,给心脏常用的检查,包括心电图、心脏超声、冠状动脉造影,这三种检查相互不能取代。

  1. 心电图:检查心律不齐、早搏、心梗等

  心电图是检查心脏电活动的,比如心律不齐、早搏,以及急性心肌梗死都可以靠心电图诊断。这些病都伴随着心脏电活动的改变。

  但是心电图的诊断依赖于发病与否。所以有心脏不适感的时候,第一要务是就近立刻在发病时做一份心电图,再找专家。

  2. 心脏彩超:检查心脏结构的改变

  有些心脏疾病不影响心电,只影响心脏本身的结构。比如心脏扩大了,心脏收缩无力了,心脏的闸门关得不严密了,这些疾病的诊断及发现都更多的依赖于心脏超声的检查,这种病变一般不随症状的缓解而缓解,所以可以随时检查。

  3. 冠状造影:检查冠心病的程度

  冠心病在轻病变的时候,会没有症状,或者出现心绞痛。在严重病变的时候会有形成心肌梗死的风险。虽然心电图能间接反映心脏缺血时候的病变,但仍存在一定的误差或漏诊。所以对于有冠心病的患者,都应该做一下冠状造影,以了解病变程度。

  

更年期女性护心这样做

  1. 多吃豆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袁侨英表示,经常食用豆类及其制品可减少因雌激素下降带来的心血管疾病风险。

  豆类及其制品富含大豆异黄酮,可明显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大豆异黄酮对血管也有一定的保护和抗炎作用,能有效减少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的形成。

  控制胆固醇的摄入,减少食用脑花、猪皮、动物内脏、蛋黄、鱼子等高胆固醇食物。

  2. 八分饱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姜醒华建议,冠心病人不要吃得过饱,应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每日可以吃4~5餐,每餐以八分饱为宜,既容易消化,不影响睡眠,又可预防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的急性发作。

  同时要清淡饮食,不要吃得太咸,每日食盐摄入量以5克左右为宜。

  3. 午后锻炼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王连生建议,冠心病患者最好午后锻炼。

  早起锻炼,可能会诱发低血糖,同时运动过后人体汗液挥发、心跳加速、血压更容易升高,如果没有服药,等于是加重心脏和身体其他器官的负担。

  下午和晚上运动,相对而言时间宽裕、而且服用了药物或吃过食物后,身体情况较为稳定,此时再进行适度的锻炼,有益于身心健康。

  无论采用何种锻炼方式,适量、适度很重要,万一出现不适,应当及时停止锻炼并尽早就医,不要硬坚持。

  4. 控制腰围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汤成春表示,女性要注意控制腰围,50岁以上的女性可以多吃菠菜、胡萝卜、桃、草莓等富含抗氧化剂和纤维的食物,可预防血压和甘油三酯过高。

  5. 稳定情绪

  当遭遇应激事件时,主动向周围的亲友或专业人员寻求支持,避免因心理情绪因素增加心脏患病的风险。

  6. 心脏体检

  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医师刘梅颜表示,绝经前后,女性一定要每年查血压、心电图和心脏超声,这些检查能帮助女性尽早发现心血管病,及早治疗,降低死亡率。

  而临床医生也应更加重视更年期女性这个群体,减少漏诊、误诊。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