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糖尿病尿里有泡,是和肾病有关吗?糖尿病肾病怎么预防? 下一篇: 长期吃降压药有哪些副作用?专家盘点各种降...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血脂高,除了吃,肝脏合成贡献更大,怎么解决?
2020-11-11
来源:心血管徐医生
14547
2
某女士,体型偏瘦,在今年体检时发现血脂升高,她感到很纳闷,自己不胖,而且饮食方面也很注意,基本吃素,怎么血脂还会升高呢?

  

某女士,体型偏瘦,在今年体检时发现血脂升高,她感到很纳闷,自己不胖,而且饮食方面也很注意,基本吃素,怎么血脂还会升高呢?

血脂是血液中脂类的总称,主要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两大类。其中胆固醇升高和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关系非常密切,因此倍受关注。

胆固醇包括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罪魁祸首,被称为“坏胆固醇”。

人体内胆固醇的来源有两个: 饮食摄入和肝脏合成。其中两成来源于饮食,八成来源于内脏合成(主要是肝脏)。为什么有人饮食已经非常注意了,血脂还是高呢?就是肝脏合成的原因,而且对于血脂升高,肝脏合成的贡献更大,我们有哪些解决办法呢?

肝脏是如何合成胆固醇的?

肝脏合成胆固醇有一个比较敏感的机制,它会根据食物中胆固醇含量的多少来调整合成的分量。也就是说,当我们进食大量高胆固醇食物时,肝脏生产会减少,反之亦然,以控制体内整体胆固醇水平。

“乙酰CoA”这个物质是肝脏合成胆固醇的直接原料,“乙酰CoA”又是从哪儿来的呢?它来自葡萄糖、脂肪酸及某些氨基酸的代谢产物,因此,如果我们进食过量的甜食、高脂肪食物等,都会成为肝脏合成胆固醇的原料。

此外,肝脏合成胆固醇还受到“HMG-CoA还原酶”这个物质的管控,它可以催化肝脏合成胆固醇。如能够有对抗此酶的物质,就能够抑制胆固醇的合成。所以研究HMG-COA还原酶及其对抗剂,对治疗高胆固醇血症意义重大。

减少肝脏合成胆固醇的方法有哪些?

减少肝脏合成胆固醇的方法主要有两个: 一是减少合成原料;二是对调控胆固醇合成的关键物质“HMG-CoA还原酶”下手。

首先,由于葡萄糖、脂肪酸都是合成胆固醇的原料,所以平时饮食中除了低脂饮食以外,还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总量,以及少吃甜食,这样可以减少胆固醇合成原料,是减少胆固醇合成、降低胆固醇的方法之一。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控制胆固醇合成的限速酶“HMG-CoA还原酶”,我们常用的他汀类药物就是针对这个还原酶的,从而抑制胆固醇的合成,降低血胆固醇水平,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还要告诉大家一点重要信息,胆固醇合成限速酶“HMG-CoA还原酶”这个物质是个夜猫子,它在深夜最为活跃,因此,夜间是胆固醇合成速度最快的时间。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临床医生交代患者睡前服用他汀的重要原因,尤其对于中长效他汀。目前临床上常用的阿托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虽然都属于长效他汀,可以在一天任何时间服用,但考虑到夜间胆固醇合成最快最多,多数医生还是建议患者睡前服用他汀。

除此以外,还有一个作用于肝脏的药物PCSK9抑制剂如依洛尤单抗瑞百安,具有显著降低胆固醇的疗效,即使在使用他汀药物的基础上,也有非常好的降脂效果。不过它不是减少胆固醇合成,而是通过肝脏增加血液中胆固醇的降解达到降低胆固醇作用的。对肝功能没有影响,可以作为因为肝功能异常不能耐受他汀的患者的一个选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