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超1/4人将在一生中患癌!边吃边防癌,这个精准防癌食谱请收好 下一篇: 赶快了解!谈谈卵巢癌、胰腺癌、肝癌的防治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预防肾病有妙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2019-10-18
来源:慢病管理网
10631
0
有关资料显示,急性肾损伤由药物引起的高达28.9%,60岁以上的患者占51%,合并基础疾病的慢性肾脏病最为常见,约占20%。

  

  肾脏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常见病,主要包括不同类型的肾炎、急性肾衰竭、肾结石、肾囊肿等。

  现在人们患肾脏疾病的概率大大上升,一旦确诊,将极大的影响人的正常生活水平,降低生活品质。

三大纪律要遵守

 不可乱用药

  有关资料显示,急性肾损伤由药物引起的高达28.9%,60岁以上的患者占51%,合并基础疾病的慢性肾脏病最为常见,约占20%。

 timg (24).jpg

  药物性肾损伤除引起急性肾衰竭外,还可引起急性间质性肾炎、急性肾炎综合征、肾病综合征、慢性肾损害等。

  若能早期发现,及时处理,可以逆转。否则可进展至慢性肾衰竭,严重者需要长期透析治疗,给患者造成严重危害。

  不要擅自减药停药

  不按医嘱擅自停药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很多患者服用激素,看到指标转阴了就自己减药、停药,结果就有复发了,所以能不能停药一定要跟医生商量,不要擅自停药。

  肾性高血压患者必须长期坚持服用降压药,如果随便停药,造成血压忽高忽低,极易引发心血管疾病,甚至心衰、中风等严重并发症。

及时化验复查

  肾病是个沉默的杀手,不要用尿泡沫的多少来衡量蛋白尿,不要用腰疼不疼、酸不酸来衡量肾功能,这些症状是不靠谱的。

 对肾病患者来说,肾病病情稳定后,可以3个月左右复查一次指标:尿常规、血肌酐、尿蛋白定量等。

八项注意要牢记

  合理搭配膳食

  肾病患者在不同时期所需的营养成分都不同,如肾病初期需要多补充蛋白质,而后期为了不影响肾功能却要减少蛋白质摄入。此外还需禁食海鲜,视情况吃低钾或高钾的食物等等。

  适量饮水

  多数肾病患者都经历过水肿的折磨,合理饮水能有效防止肾病复发。另外烟酒饮料这些建议各位肾病患者还是全都戒掉的好,危险系数太高。

  低盐饮食

  高盐饮食可导致蛋白尿反弹,因此,建议日常生活中保持低盐饮食的习惯。

 timg (4).jpg

  2g盐左右可以满足我们的身体需要,营养师推荐肾病患者可以每天差不多3g盐,不要超过6g,不建议完全禁盐。

 锻炼身体

  增强体质,生命在于运动。体育锻炼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感染细菌、病毒后免疫反应性损害的发生,预防肾病的发生。

 劳逸结合

  生活无规律、睡眠不充足、暴饮暴食、酒色过度、劳累过度,均可降低人体对外邪的抵抗力,增加患病的机会。所以,日常生活中,应劳逸结合,按时作息,以维持人体阴阳平衡与气血调畅。

 讲究卫生

  皮肤疮疖痒疹、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反复发作等,都有变成肾炎的可能,因此有病早治非常必要。

 timg (3).jpg

  保持下体清洁,勤换衣裤,可防止泌尿系感染;保持大便通畅,定时排便,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

  注意保暖

  要预防肾病的发生,就应注意天气寒暖的变化,增减衣服,避免阴雨天外出,避免汗出当风,涉水冒雨,穿潮湿衣服,时刻警惕外部风寒的侵袭。

 精神乐观

  预防为先,应警惕肾炎的发生,但不必悲观,消除对疾病的恐怖心理。

  

  作者:王强

  编辑/校对:高雅

  审稿:楫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