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还在谈癌色变?做好这些事 再也不用担心肺癌找上门 下一篇: 睡6~9小时,心梗风险最低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注意!这样“省吃俭用”可能会增加患癌风险!很多人都忽略了!
2019-09-24
来源:BTV我是大医生官微
11368
0
健康意识不断提高,但很多癌症的发病率却还在不断攀升!对于不幸者,呐喊着“为什么癌症偏偏找上了我?”对此,专家表示,防癌仅仅成为了很多人的“口头禅”,从没有付诸行动。

  

  癌症,几乎是人人谈之色变,因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健康科普的深入,如今算是进入了“全民防癌”时期。

  健康意识不断提高,但很多癌症的发病率却还在不断攀升!对于不幸者,呐喊着“为什么癌症偏偏找上了我?”

  对此,专家表示,防癌仅仅成为了很多人的“口头禅”,从没有付诸行动,甚至背道而驰……

  “省”出来的祸

  1.买菜捡便宜——营养流失多

  晚上超市经常会有打折蔬菜水果出售,而不少老一辈的为了省钱,会特意选择那个时间点购物。

  但是相较而言,新鲜的果蔬中含有的维生素C、类黄酮等营养成分较高;若把绿菜花、萝卜之类十字花科蔬菜切碎之后,在室温空气中放置6小时,一些辅助抗癌物质的损失率可高达75%,还可能会产生一些对健康不利的物质。

微信图片_20190924112229.jpg

  因此,买菜、肉都要挑新鲜的,切好、搭配好的半成品食材最好少买。

  2.剩菜不舍扔——肠胃受累

  面对晚上吃不完的饭菜,有些人总喜欢放进冰箱,第二天,甚至第三天还在继续吃。

  冰箱不是保险箱,冰箱里的细菌数量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可能会成百上千倍地增长,对于肠胃功能较弱的人群,很容易导致急性肠胃炎,出现上吐下泻等症状。

  建议:绿叶菜、凉拌菜一定不能过夜;其他的在冰箱存放的时间不要超过24小时,而且一定要高温加热后食用。

  3.去掉发霉部分继续吃——肝损伤

  水果放久了会腐烂,而很多人都会把烂的切掉继续食用。

  但是,其实我们看到的发霉部分,是霉菌菌丝完全发展成型的部分,而那附近,还有很多不成型的、肉眼看不见的霉菌;而且有些霉菌,如存在于水果中的展青霉素,还是高温加热杀不死的,食用后易致肝中毒。

  不仅是腐烂的水果,霉变的花生、瓜子等坚果;长斑的鸡蛋、发芽的土豆等都是变质的,易引发中毒,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尽早扔掉。

  “俭”出来的险

  1. 看电视不开灯 引眼疾隐患

  晚上关着灯看电视,也是不少人的习惯,有人是为了省电费,有人是觉得昏暗的环境更易入睡。

  然而,亮的屏幕与昏暗的环境,二者反差大,会增加眼睛的疲劳程度,长期如此甚至引发青光眼。

微信图片_20190924112236.jpg

  但也并不是说晚上房间的灯越亮越好,过亮会让视频的图像的对比度和灰度等级下降,图像变得层次不清,也容易造成视觉疲劳;还会抑制黑色素分泌,影响睡眠。

  建议:房间保持一定的亮度,如开一盏瓦数较低,光线柔和的灯;另外不要让光线直接照射在屏幕上。

  2.筷子、抹布一用几年可能侵害机体健康

  筷子、砧板、抹布等厨房用具一用就是好几年,不用坏就不舍得扔。

  可是,洗涤剂可以洗去餐具表面的油脂,但不能除掉隐藏在凹槽、缝隙中的细菌、霉菌,像黄曲霉菌,易损伤肝组织,甚至诱发肝癌。

  而像抹布,用得越久,细菌越多,一条全新的抹布在家中使用1周后,细菌数量高达22亿。

  而这些细菌、霉菌会入侵人体的各个地方,如肺部、肝脏、心脏,甚至大脑,可能造成无法估量的危害。

  建议:有裂痕的陶瓷器要更换;塑料制品一年一换;筷子3~6月定期更换。砧板要生熟分开,每半年更换1次;抹布每两天用沸水煮20~30分钟或者用专用消毒液浸泡30分钟,并每半个月更换1次。

  3.做饭不开油烟机 伤及呼吸系统

  英国曾有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极低的灶具上做饭,相当于每天吸两包烟,易增加肺癌风险!

微信图片_20190924112241.jpg

  食用油在高温下会发生突变,如菜油温度升高到60℃时会开始氧化;130℃时其不饱和脂肪酸物质开始分解,形成多种可能带有致癌物的化合物;150℃时其中的甘油会生成油烟的主要成分“丙烯醛”,对鼻、咽喉等产生刺激;200℃以上就会产生氮氧化物等强毒性物质,对呼吸系统特别是肺部影响很大。

  建议:烹饪时应热锅冷油,同时还要减少爆炒和油炸等烹饪方式;做饭时既要开油烟机,又要开窗通风,炒完菜20分钟后再关闭抽油烟机。

  此外,还需定期清洁油烟机,保持滤网、油盒干净。

  防癌要这样做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癌症也同样如此。想要健康离你更近一步,先从养成好习惯做起。

  1.吃得“杂”

  饮食上色彩多样、食材种类丰富,并且每样适量,就能起到预防疾病的功效。

  2.动得“多”

  最近《英国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指出,哪怕只是做饭、刷碗这种程度的运动,只要每天坚持的时间够久,也能帮助延寿。

  因此,不要再被你的椅子、床深深吸住了,有时间就起来动一动,即使是伸懒腰、走动走动也可以。

  3.睡得“好”

  人在夜晚睡觉时,许多活动静止了,人体能有更多的能量用于进行身体损伤的修复;而且体内褪黑激素等荷尔蒙的分泌量会上升,它们会促进免疫细胞的生长与分化,减少人体的生病几率。

  睡得好的定义包括保持6~8小时睡眠时长,其中2~3小时要是深度睡眠;并设立固定的入睡时间和起床时间,养成规律的生物钟。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