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高血脂一定要吃药吗? 下一篇: 最美人间四月天,健康养生正当时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春季野菜好 好吃还治病
2017-05-24
来源:
10664
0
春季野菜好 好吃还治病

  

春季野菜好  好吃还治病

  每年的四月都是野菜生长最旺盛的季节,“试寻野菜炊香饭”、“春食野菜寒仙丹”,嫩生生、绿油油的野菜让吃惯了大鱼大肉的人们感到无比美味爽口。春游踏青,家里的老人们也总是喜欢采挖野菜,如获珍宝。

  的确,春食野菜对身体大有好处。娇名草药茶提醒大家,吃对野菜,还能治病哟!

  1、降血压:吃清明菜

  清明菜又名佛耳草、寒食菜,民间称其为“白蒿子”。清明菜能扩张局部血管,可用于治高血压,有“野菜中的降压药”之称。

  2、降胆固醇:吃荠菜

  荠菜中含有乙酰胆碱、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可降低血液及肝里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高血脂患者不妨多吃。此外,荠菜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维生素C、胡萝卜素、叶绿素等营养成分,具有利尿、解热、止血、明目等养生功效。

  3、降血糖:吃马齿菜

  马齿菜,又叫马齿苋﹑长寿菜。马齿菜含有丰富的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腺分泌胰岛素,调节人体糖代谢过程、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恒定,对糖尿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4、防动脉硬化:吃小根蒜

  小根蒜又名薤白﹑理蒜。它的茎叶长得很像蒜,也有葱﹑蒜的味道。其作用是通阳化气、开胸散结,抑制高血脂病人血液中过氧化酯的升高,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5、抑制白血病:吃苦菜

苦菜的学名叫取麻菜或苣荬菜,能够清热燥湿、消肿排脓、化淤解毒、凉血止血。苦菜水煎剂对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急性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都有抑制作用,还可用于预防肿瘤。

  6、消化不良:吃婆婆丁

  婆婆丁,又名蒲公英,含有维生素、亚油酸、胆碱、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具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尿、抗菌、提高免疫、利胆保肝的作用,适合肝火旺、火气大、消化不良及便秘者食用。

  7、防贫血:吃灰灰菜

  又名灰菜、灰条,具有清热解毒作用。食用灰灰菜能够预防贫血,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对中老年缺钙者也有一定保健功能。

  8、抑制出血:吃苜蓿

  苜蓿中含有大量的铁元素、B族维生素成分,可作为治疗贫血的辅助食品。此外,苜蓿还含有大量具有止血作用的维生素K,常用来治疗胃病或痔疮出血。

  9、补肾养发生发:吃香椿

  香椿含钙、磷、钾、钠等成分,有补虚壮阳、补肾养发生发、消炎止血止痛、行气理血健胃等作用。凡肾阳虚衰、腰膝冷痛、脱发者宜食之。

娇名草药茶温馨提醒:购买野菜时最好在超市和商场,若在市场上购买,一定要问明生长地点,看好色、形、味,不要误食了有毒或有污染的野菜。当然,也不要采摘、购买和食用不认识的、过去没有食用过的野菜。

  春季易发心脑病,家中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病的,不妨多吃点儿清明菜、荠菜、马齿菜和小根蒜。另外,也可以每天喝点儿娇名通心茶来帮助降脂降压,养护心脑。娇名通心茶也是来自大自然的恩赐,是由“秦岭药谷”天然野生草药材加工而成,绿色无污染,对心脑病人健康大有帮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