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警惕!“四高”饮食正在悄悄伤害你的血压 下一篇: 春季野菜好 好吃还治病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高血脂一定要吃药吗?
2017-05-25
来源:
10356
0
高血脂一定要吃药吗?

  

高血脂一定要吃药吗?

高血脂是现代人的健康杀手之一,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因,对人体伤害极大。因此,一些被确诊为高血脂的人群,往往急于吃药治疗。

案例:62岁的张先生最近查出有高血脂,一向注重身体的他变得十分焦虑,这不敢吃那不敢吃的,第一时间到医院要求医生开药治疗,但医生却建议他先不吃药。这让他十分不解,为什么高血脂还不让吃药呢?

专家表示:高血脂患者在首次确诊后着急吃药降血脂的不在少数,但吃药并不是控制血脂的唯一手段。

  高血脂的治疗不只是吃药

  吃药并非高血脂的唯一治疗途径,目前高血脂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两种,需要直接吃药治疗控制高血脂患者大多数是伴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因为高血脂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发可以说是最为突出的因素之一。

  很多患者在首次确诊发现自己得了高血脂后,第一时间都会要求医生开药治疗,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专家表示,其实并不需要那么着急。目前高血脂的药物治疗采用的最多的是他汀类药物,对肝功能有一定的影响,对于有肝病或者其他肝功能异常的人来说,单纯吃药治疗高血脂就显得得不偿失了。一般单纯性的轻度高血脂,通过非药物治疗也是能将血脂控制在较好的范围内。

  非药物治疗也能降脂

  在高脂血症不是特别严重的情况下,也就是刚刚确诊高血脂,而自己本身并不存在心脑血管疾病或者肝功能较差、存在肝病的患者,建议首先采取运动、饮食调理的非药物疗法。

  临床证实,部分血脂异常的患者通过调整饮食和改善生活方式均可以达到比较理想的血脂调节效果,当然,其他严重的高血脂患者也可以维持这种非药物治疗,能让高血脂的治疗得到最大化。一般经过一个月的观察后,如果血脂还未降低到目标值,才考虑药物治疗。

  每周2-3次运动

对于高血脂人群来说,运动可能比任何药物的作用都要好,而维持规律的运动并不难,一周只需2-3次,每次约半小时即可。这不仅有利于血脂的降低,对于老年人来说更可以防止动脉硬化,延缓血管衰老,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Tips:运动强度不可过于剧烈,运动能力不强的老人可以选择快走、慢走,而有运动习惯的人可以选择强度稍大的游泳、羽毛球、乒乓球,但切忌运动过度。一般每次运动开始之前,应先进行5~10分钟的预备活动,使心率逐渐提高,然后维持20~30分钟,运动结束后不要急于休息,最好再进行5~10分钟的放松活动。

  少吃快餐,多吃豆制品

高血脂日常应尽量选择胆固醇含量较低的食物,多吃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而豆制品的胆固醇含量低、蛋白质丰富,是较为理想的日常食品。而年纪较轻的高血脂人群则要尽量少吃快餐式食品,如油炸食品。

多喝水

充足的饮水,可以加快血液的代谢,使有毒物质尽快排出体外,让血液保持良好的流动。对于高血脂人群来说,早起空腹喝一杯温开水,可补充人体经过一夜睡眠消耗掉的水分,稀释血液的浓度。睡前一杯水,可防止晚上由于饮水少导致的血液粘稠度增加,防止血栓形成和血脂的急剧升高。当然,如果喝一些具有降脂溶栓作用的健康饮品,如娇名通心茶,则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娇名通心茶是采用“秦岭药谷”秦巴山区2000米以上高寒地带野生槐米、火麻仁、决明子、陈皮等正统、野生药食同源草药组方而成,纯天然无任何毒副作用,通过除血霾、溶血栓、通血管三步,每天早晚各一袋,可有效降脂稳压,防治心脑病。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