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慢病说
解读|长知识了!慢性病综合防控的“江苏经验”
2019-10-24
10897
0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慢性病的发病原因62%取决于个人的生活方式,同时还与遗传、医疗条件、社会条件等因素有关。近些年来,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力度虽然逐步加大,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在2019年的“第十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上,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病疾病防制所张永青副所长对“慢性病综合防控机制创新与实践探索”进行了重点介绍。

慢性病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等疾病为主的慢性病已经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江苏省作为一个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一些主要慢性病的发病和死亡均处于较高水平。

  慢性病不仅严重威胁着人民生命与健康,而且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沉重的负担。

微信图片_20191024091006_副本.jpg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病疾病防制所副所长 张永青

  数据显示,江苏省居民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88%。江苏省居民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造成的早死亡率为12.02%。

  吸烟、饮酒、体力活动不足、不合理膳食等各种危险因素的流行水平也处于持续上升的态势。

  人口老龄化、城市化、精细食物食用增加所致的饮食方式改变。久坐、承受更多的心理压力以及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等,都已成为慢性病发病持续上升的重要原因。

江苏省慢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

  江苏省以肿瘤作为突破口,全面启动慢性病防治工作。

  在国家综合防治示范点太仓取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1999年“江苏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和控制工作会议”在该市召开,率先以省为单位全面启动慢性病防治工作。

  江苏省卫生厅以2000年“第一号文件”的形式下发了《江苏省2000-2010年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和控制工作》。

目前,江苏省慢病防控体系架构基本完善。

探索创新机制

  第一,综合加强慢性病防控示范区的建设,江苏省按照国家卫健委和中国疾控中心相关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慢性病防控示范区的建设,努力构建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慢性病防控工作格局。

  第二、借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平台,开展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基地建设。

  第三,全面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作为慢病的品牌。

  第四、基地的建设,在南通和苏州连锁药店合作,把店员培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员。

当前存在的问题

  第一,部门协作方面支持力度还不够和国家出台政策落实不到位,比如说控烟方面也没有出台刚性的法律法规进行约束。

  第二,在防治结合方面已经做了一些项目和试点,但是现在还缺乏整体全面从省级层面的“防治结合”相关政策。

  第三,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江苏主要是发展不平衡,而且苏南地区经济好,所以它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也比较高。

  第四,在苏北比较薄弱的地区,信息化水平还有待于提高,在全省信息化方面还有待提升整合。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慢病管理与重大卫生挑战 下一篇: 深度丨新医改的重点、难点和亮点,一篇讲全了!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