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慢病说
大开眼界!探秘“永城”模式管理经验
2019-10-10
7201
0

  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慢性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升高,慢性病治疗费用给患者家庭带来沉重压力,以及精神压力。因此,慢性病管理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卫生部门、社区医院应齐心协力控制慢性病的发生发展,促进居民健康,使社会和谐发展。

  在2019年的“第十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上,永城市人民医院赵焕东教授作了题为“双管齐下——县域慢病管理模式的探索”的演讲,对永城市人民医院的慢病管理经验进行了详细介绍。

  持续推进慢性病防、治、管融合发展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实现医防结合;规范和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持续推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和自主健康管理一体化的国民健康信息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问题和需求双导向,最大限度降低健康危险因素,深化“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2017年1月22日国务院下达的《中国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

微信图片_20191010092048_副本.jpg

△永城市人民医院赵焕东教授

  永城市人民医院作为现代化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设有胸痛中心、脑卒中防治中心、急救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临床科室60个,省级重点专科2个(心血管内科、血液科)。

  探索慢病管理新思路

  创建一流医院的战略目标。完成学科与专家两大品牌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提升辐射能力。

  互联网+医疗健康。一方面利用院内信息化系统,加强院内慢病管理。另一方面利用区域健康信息平台,与乡镇卫生医疗机构形成慢病防治网络,构建区域内多种慢性的综合管理。

  延伸慢病管理范围。对高危人员和健康人群分级管理,将管理的关口前移,促进区域内居民的疾病与健康管理意识。

  信息化平台建设成果显著

  实现县乡诊疗同质化:与全市乡镇卫生院、诊所建立区域网络静态和动态心电平台。设立网络心电会诊中心,确保24小时监测心电图动态变化和对静态心电图的诊断。

  院内所有临床科室配备云心电,检查后同步上传网络心电会诊中心。

  区域内慢病网络平台:与基层医疗机构依靠基本公卫系统互联,建立县乡两级信息共享平台,为基层医院提供高血压、糖尿病的诊疗技术支撑,集中管理高血压、糖尿病基本数据,监测两病的控制达标率,目前已经管理3家乡镇医院,管理居民总数3000余人,控制达标率达50%。

  院内慢病随访平台:院内智慧化高血压诊疗中心通过建立高血压患者健康档案,利用蓝牙血压计监测患者家庭自测血压,对患者进行长期的随访,提高院内诊治高血压患者的控制达标率,目前管理居民400余人,控制达标率达74.3%。

  慢病管理的目标与期望

  工作目标

  组建慢病管理中心;搭建慢病管平台理;优化医院服务水平;构建县域慢病管理体系。

  探索永城市慢病防治模式:

  基于已有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团队,依托我院慢病中心与我院专科医师联合诊治的防治模式;

  依靠信息化平台对慢病患者进行全病程管理;

  社区慢病防治应采用“全人群”和“高危人群”相结合的策略;

  采用适合基层医疗机构特点的高效慢病管理路径;

  通过电子设备,自动采集与管理系统收集真实、有效数据,提升慢病的管理效率与能力。

  期望

  慢病管理是通过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完成慢病规划目标,降低永城市居民因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降低加入慢病管理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

  通过有效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实现永城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逐步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有效控制慢性病疾病负担。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互联网 +”助力社区慢病管理》 下一篇: 温故知新丨面对“骨脆脆”,你的诊疗水平够硬吗?赶快核对下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