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慢病说
一个20多年的慢病患者家属告诉你:血压什么时候测最准确?
2018-12-27
19790
1
我父母患高血压已经二十多年了,同时患有脑血栓、心脏病等多种疾病。二十多年中两个老人已经住院十几次,好几次就跟血压不正常有关系。
家里有血压计,机械的和电子的都有,但每次量血压基本上都是在明显感觉不舒服的时候才量。用药也比较随意,只有每次住院后才按医嘱吃药,过一段时间病情平稳后,就不当回事了。尤其是我妈,平常吃四五种药,所以有时少了一两种也不当事,直到有了脑血栓复发的征兆,这才看医生。一量血压已经一百七八了,手脚都感觉不利索了,不得不住院治疗。我爸也有一次是去北京治腰,结果腰没治好,降压药还忘记吃了,从北京回保定,一折腾几个小时,血压一百八十多,回保定直接就住院了。
所以我建议血压要经常量,特别是在换药,发病,环境变化的时候,每天可以多量几次。这中间有几个我在照顾父母中总结出的小技巧,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是注意姿势:我用一种电子血压计测量,坐姿跟卧姿能差20-30mmhg,与机械血压计相比较,坐姿的结果更准确。所以建议尽量坐姿测量。
二是注意时机:最主要的是服药时间,距离服药时间不同,结果也会有很大的不同。服药前量一次,服药后一个半小时左右量一次,间隔12小时左右再量一次。
三是注意记录:一定要记下服药时间和测量时间。用距离服药时间相同的连续测量结果去对比相对更加客观,长期稳定的血压值更有意义,而不是单纯的绝对值的高低。比方说我妈,控制到收缩压140左右的时候是最理想的,太低了,反而感觉不适了。
作为一个“资深”慢病家属,我是深受慢病的困扰。为了解决和父母一样的老人们的服药和健康管理问题,我们用三年的时间开发出了一款能自动配药的健康管家,通过独创的自动配药和综合提醒技术,从解决慢性病患者最为头痛的服药管理入手,彻底化解了忘吃药、吃了忘和吃错药的难题,最大限度地减轻了患者和家属的负担。
在服药管理的基础上,依托药不能停的特性,健康管家将带动身体日常检测(血压、血糖、体温、体重等)地进行,动态、连续地监测、记录身体健康指标。身体指标的检测必须与服药信息、环境状况、身体状况等结合才有价值,只有持续的记录才有意义。
它还实时采集生活环境信息(温度、湿度等),结合患者用药情况和健康指标,打造私人专属的健康管理方案,实施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慢病管理,为患者提供实质性的帮助,让患者更容易和乐于接受。
现在我父母和一些老人已经在用我们的产品,反馈的信息特别好。我们团队也在继续开发新的产品功能,以期更好的为老人和慢病家庭服务。
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父母的健康,欢迎大家使用我们的“爱晖健康管家”,欢迎共同探讨慢病管理的方法,分享孝敬老人的心得,让我们陪老人多走些年头!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1 条评论
  • 周义
    老师,可以加你的联系方式吗,谢谢
    2019-07-04 06:31:58
    回复
    取消
    盛世天昕
    thewilddream 这是我的微信 您可以加一下 咱们相互交流
    2019-07-19 17:33:09
上一篇: “爱晖”健康管家如何在慢病管理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下一篇: 已经没有了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