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慢病说
毛群安:建立适合国情的慢性病防治体系和防控策略
2018-08-27
34178
0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毛群安在第九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上指出:慢性病是可防可治可控的,关键在于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适合国情的慢性病防治体系和防控策略。

640.webp (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口健康状况取得了显著改善,但是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和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健康生活方式问题广泛存在,慢性病发病、患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且呈现年轻化态势,已经严重危害城乡居民的身心健康,影响经济社会持续稳定的发展,可以说慢性病已经成为实现健康中国的最大挑战。


国内外大量的实践证明,慢性病是可防可治可控的,关键在于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适合国情的慢性病防治体系,探索有中国特色的慢性病防控策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慢性病防治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慢性病防治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慢性病防治工作提供了新的动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为慢性病防治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为慢性病防治工作提供了群众路径,中医药事业和健康产业对慢性病防治工作提供了强大助力。下面我就做好新时期的慢性病防治工作谈四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将慢性病防控融入所有政策。健康中国建设要求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有利于推进各级政府将慢性病防控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多方力量和资源,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有效应对慢性病危险因素,形成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


二是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慢性病防治体系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为疾控体系和慢性病防治体系的改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要建立健全疾控、医院、基层分工协作、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协作机制,充分发挥疾控机构在慢性病防治工作中的统筹协调作用,提高防治体系的整体性和协同性。


三是坚持社会动员、全民参与,充分调动社会和个人的积极性。慢性病防治是健康产业的重点,我们要大胆创新,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慢性病防治领域,将有效扩充服务总量、创新服务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慢性病防治的服务人群是13亿,同样依靠的力量也是13亿。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力度,增强群众自我维护健康的意识,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四是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提升慢性病防治管理水平。近年来,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在慢性病防治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形成了不少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我们要积极鼓励各地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人群慢性病流行特征和防治需求,确定针对性的防治目标,实施有效的防治策略,推广慢性病防治适宜技术,切实降低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


同志们,慢性病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既要做好顶层设计,更要有基层实践支撑。本次大会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学习前沿技术,交流典型经验,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协同推动慢性病防治工作不断发展。让我们戮力同心,努力开创慢性病防治工作新局面,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互联网 +”助力社区慢病管理》 下一篇: 王陇德院士:慢病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