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我的文件
已有份文件
当前位置 : 报刊 > 刊物
中国慢性病防治最佳实践核心案例
2018-06-14
4440

9.1.jpg



日前,中华预防医学会与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共同组织编写的《中国慢性病防治最佳实践核心案例》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完成出版。该案例从征集到出版共历时两年时间,得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国家癌症中心、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中国慢病管理网等单位以及各地卫生计生委和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数十位慢性病防治、健康传播等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参与编写。案例收录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15个慢性病防治核心案例,并附以权威专家的精彩点评,将为我国慢病防控工作提供参考借鉴。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在序中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各地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勇于探索和创新,创造出更多有理论、有实践的慢性病管理优秀案例,结合地方实际全方位、全周期地保障人民健康。


慢性病防控难题待破解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一步加剧,慢性病已不仅是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如不加以积极有效地防控,慢性病还可能成为严重的经济社会问题,严重影响健康中国建设目标的实现。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慢性病综合防控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因此,慢性病综合防控的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清晰和明确,慢性病防控工作迎来了新的历史契机。

但是当前慢性病防控工作也面临着许多难题亟待破解。王陇德院士曾指出问题主要包括:一是吸烟、运动不足和不健康饮食等主要危险因素亟待控制。二是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还没有建立。三是健康教育仍然没有广泛开展,健康行为的形成率非常低。四是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没有广泛实施。五是慢性病防治网络体系的建设尚处于探索阶段。六是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七是在慢性病防控的信息化工作方面,标准和规范不统一,信息孤岛等问题成为制约我国慢性病防控工作发展的瓶颈。

推出典型经验启发工作思路

如何推动以上问题的解决?上世纪50年代,从首钢高血压人群防治起步,我国一直在积极探索适合国情的慢性病防治策略和模式,开展了大量防治实践,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特点的典型经验,挖掘和推广这些探索与实践经验,将有利于进一步带动我国慢性病防治工作的开展。基于此种考虑,组织编写机构通过发文、网站、会议传播等渠道,面向全国慢性病防治机构进行征集,历时一年,共收集案例300余篇。又经数十位慢性病防治、健康传播领域的权威专家和学者层层筛选、反复推敲与评审论证,最终推出核心案例15篇、特色案例约30篇,分别编辑成册供各地在慢性病防治实践中借鉴和参考。

核心案例收录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15个慢性病防治核心案例:既有已经载入史册的经典案例(如大庆糖尿病预防研究、首钢心血管病防治),也有改革开放之后深化医改新形势下的探索;既涵盖了国家层面组织开展的典型实践(如慢病示范区建设、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也反映了鲜明的地方特色。每篇核心案例后都有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的精彩点评,帮助慢病防控工作者准确把握其中的精髓;特色案例则侧重于反映各地慢病防控工作中最具特色且又具成效的做法。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