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过劳肥”大脑机制揭示 下一篇: 源自皮肤细胞的纳米颗粒可治肺病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管理
戒烟越早,肺癌确诊后死亡率越低
2023-06-09
来源:央广网
10609
0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 肺癌是给人群健康和生命带来最大威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全球癌症相关死亡的首要原因,给个人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身心与经济负担。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文章指出:哈佛大学研究证实戒烟越早,肺癌确诊后死亡率越低。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 肺癌是给人群健康和生命带来最大威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全球癌症相关死亡的首要原因,给个人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身心与经济负担。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文章指出:哈佛大学研究证实戒烟越早,肺癌确诊后死亡率越低。

该文指出,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David Christiani教授研究团队在JAMA Network Open期刊发表了题为:Prediagnosis Smoking Cessation and Overall Survival Among Patients With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通过对肺癌幸存者的长期随访队列(时间跨度达到30年)进行考察分析,发现与从不吸烟的人群相比,当前吸烟人群的死亡率增加68%,曾经吸烟者的死亡率高出26%,并且患者在肺癌确诊前戒烟的时间越长,他们的生存几率就越高。

大量研究证据表明,吸烟与某些致癌驱动突变和肿瘤突变负担(TMB)有关,TMB是一种量化癌症基因组中发生的体细胞突变数量的指标。相关研究显示,当前吸烟者诊断出肺腺癌后的5年生存率为16%,而从不吸烟者的5年生存率为23%。

戒烟的深远益处显而易见。例如,促进致癌活动的基因突变数量随着吸烟年限增加而增加,戒烟则可以减少TMB,从而降低癌症进展和死亡率的风险。令人警惕的是,吸烟与各种炎症生物标志物的整体水平升高有关。保持一定时间的戒烟行为,则可能与这些炎症生物标志物的水平较低有关,证明了戒烟的好处。

为探究诊断前戒烟与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总生存率间的关系,该研究着眼于1992年至2022年马萨诸塞州总医院招募的波士顿肺癌生存队列,通过问卷调查前瞻性地收集患者的吸烟史和基线临床病理特征,并每12至18个月定期随访一次,更新肺癌诊断后的总生存率。

该队列包括5594例、平均年龄65.6岁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在这些参与者中,795人从未吸烟,3308人曾经吸烟,1491人当前吸烟。

在研究期间,3842名参与者死亡,包括79.3%的当前吸烟者、66.8%的曾经吸烟者和59.6%的从不吸烟者。Cox回归分析显示,与从不吸烟者相比,曾经吸烟者的死亡率增加26%,当前吸烟者的死亡率增加68%,即从不吸烟与肺癌诊断后的最佳生存率相关。

且研究结果表明,患者在诊断前不吸烟的时间越长,他们获得的健康益处就越多,生存几率就越高。对于曾经吸烟者而言,在确诊为癌症之前,戒烟时间年数加倍与生存期延长显著相关。相反,在被诊断为非小细胞肺癌的当前吸烟者和曾经吸烟者中,吸烟年数加倍则与生存期缩短有关。

去年8月,《柳叶刀》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展示了2010-2019年全球癌症负担、伤害和风险因素研究的结果,发现全球风险归因的癌症伤残调整生命年(DALYs),最主要的风险因素是吸烟,其中吸烟占2019年所有男性癌症DALYs的33.9%,占所有女性癌症DALYs的10.7%。并指出除非永久戒烟,否则约半数18岁前开始吸烟的年轻男性会死于吸烟。

本文研究作者 David Christiani 教授认为,即使在癌症确诊后,诊断前戒烟的益处仍然存在。本研究是为数不多的前瞻性研究之一,不仅研究了当前吸烟者和从不吸烟者的死亡率,还研究了曾经吸烟者的死亡率,使人们对戒烟的影响有了更深入的发现和认识。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