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新冠重症可能是未确诊癌症的标志 下一篇: 益生菌到底是治便秘还是治腹泻?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管理
迄今最大最全人肺细胞图谱公布
2023-06-09
来源:科技日报
10818
0
科技日报北京6月8日电 (记者张佳欣)迄今最大、最全面的人类肺细胞图谱8日发表在《自然·医学》杂志上。通过结合近40项研究的数据,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创建了第一个完整的肺单细胞图谱,揭示了肺部细胞类型的丰富多样性,其突出了健康与患病肺部的关键细胞差异,将成为肺部研究人员的宝贵资源。   研究发现了肺纤维化、癌症和新冠肺炎之间的共同细胞状态,为理解肺部疾病提供了新的途径,有助于确定新的治疗靶点。

  

   科技日报北京6月8日电 (记者张佳欣)迄今最大、最全面的人类肺细胞图谱8日发表在《自然·医学》杂志上。通过结合近40项研究的数据,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创建了第一个完整的肺单细胞图谱,揭示了肺部细胞类型的丰富多样性,其突出了健康与患病肺部的关键细胞差异,将成为肺部研究人员的宝贵资源。

  研究发现了肺纤维化、癌症和新冠肺炎之间的共同细胞状态,为理解肺部疾病提供了新的途径,有助于确定新的治疗靶点。

  这项研究是全球人类细胞图谱计划(HCA)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绘制人体内的每一种细胞类型,以改变人们对健康、感染和疾病的理解。

  研究团队使用先进的机器学习技术,成功地将来自近40项独立研究的49个肺部数据集组合成一个单一的综合图谱。通过汇集和整合迄今为止发表的每一项主要单细胞RNA测序肺研究的数据集,该团队创建了第一个整合的人类肺细胞图谱。这份图谱涵盖了来自486个个体的240多万个细胞,提供了对肺部生物学前所未有的新见解。

  论文资深作者、德国亥姆霍兹慕尼黑研究中心计算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法比安·泰斯教授介绍说,第一个人类肺部的参考图谱包括来自100多名健康人的数据,揭示了个人的细胞如何随着年龄、性别和吸烟史的变化而变化。而最新研究使人们能看到稀有的细胞类型,并识别以前没有发现的新细胞状态。

  虽然人类肺细胞图谱的核心是来自健康肺部的数据,但该团队也从十多种不同的肺部疾病中提取了数据集,并将这些数据投射到健康数据中,以了解疾病状态。

  该团队还发现,不同的肺部疾病具有共同的免疫细胞状态,在肺纤维化、癌症和新冠肺炎中,巨噬细胞(一种免疫细胞)的一种亚群具有相似的基因活动。其共同的状态表明,这些细胞可能在这3种疾病的肺部疤痕形成中发挥类似的作用,并为潜在的治疗靶点提供参考。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